林安梧

2016-11-14 1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个人简介

  林安梧教授,一九五七年生,台湾省台中县人。国立台湾师大国文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台湾大学第一位哲学博士,当代大儒牟宗三先生高足,美国傅尔布莱德(Furbrighter)访美学人、威斯康辛大学历史系(麦迪逊校区)(Wisconsin University at Madison)访问学人。曾多次获得青年著作奖、行政院第一届重要学术著作奖助、国科会奖项及计划。

  现职

  林先生现为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曾任职

  清华大学教授暨通识教育中心主任

  南华大学哲学研究所创所所长

  《鹅湖》学刊主编、社长

  《思与言》人文社会学刊主编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所专任教授

  中央大学哲学所暨中文系兼任教授、通识教育学会理事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东方宗教讨论会会长

  教育部大学评鉴委员

  学术专长

  中国哲学、哲学史方法论、人文学方法论、比较哲学、宗教哲学、儒佛论争

  学术著作

  折叠甲、学术专著

  1.林安梧,1992年8月,《台湾、中国──迈向世界史》,唐山出版社印行,计 138页,台北。

  2.林安梧,1993年5月,《熊十力体用哲学之研究》,东大图书公司印行,计 376 页,台北。

  3.林安梧,1995年9月,《中国近现代思想观念史论》,台湾学生书局印行,计 268页,台北。

  等等

  折叠乙、通识著作

  1.林安梧,1991年1月,《问心──我读孟子》,汉艺色研文化事业公司印行,计177页,台北。

  2.林安梧,1995年5月,《论语──走向生活世界的儒学》,明文书局印行,计345页,台北。

  3.林安梧,1999年1月,《台湾文化治疗:通识教育现象学引论》黎明文化事业公司印行,计200页,台北。

  4.林安梧,2000年10月,《老子道德经新译》读册文化事业公司印行,计288页,台北。

  5.林安梧,2004年1月,《台湾?解咒:克服「主奴意识」建立「公民社会」》,黎明文化事业公司印行,计325页,台北。

  折叠丙、笔者所主编之书本著作

  1.林安梧主编,1990年8月,《现代儒佛之争》(论文集),明文书局,台北。

  2.林安梧主编,1992 年8月,《海峡两岸中国文化之未来展望》(演讲论文集),明文书局印行,台北。

  3.林安梧主编,2000年1月,《一九九九海峡两岸「通识教育」与「公民养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国立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印行,台湾新竹。

  部分期刊论文

  1.林安梧,1992年7月,语言的异化与存有的治疗─以老子《道德经》为核心的理解与诠释, 刊于 《鹅潮学志》,第八期,页31-57,台北。

  2.林安梧,1992年2月,「抽象的感性」下的变革论者─以康有为为例的精神现象学式之哲学解析,《哲学与文化》,第十八卷第二期,页 24-53,台北。

  3.林安梧,1992年12月,论「道之错置---对比于西方文化下中国文化宰制类型的一个分析, 刊于《鹅湖》,第十八卷第六期,台北。

  等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jpg

    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涉及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大陆76人,台湾25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诈骗分子往往将话务行骗窝点称为“...[详细]

    11-14 10-11人民日报
  • 中国自北向南爆大范围空气污染天气 环保部专项督查

    (记者 阮煜琳)13日,中国自北向南、自东向西出现大范围空气污染。环境保护部表示,环保督察办公室会同应急中心、华北督查中心,11日派出3个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等3个重点地市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企业达标排放及减排落实情况等。[详细]

    11-14 10-11中新网
  • 网红“小马云”生活状况:为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2603323021.jpg

    范小勤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但这个“长相怪异的人”稚气未脱,有时候露出旁人读不懂的呆滞。那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范家发是买得心甘情愿,因为他天天都要接送范小勤兄弟俩上学放学。[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大学生深夜骑车锻炼身体 电子地图“领着”上高速

    深夜,民警将两名在高速路上骑自行车的大学生拦下。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凌晨的高速路上,寒风凛冽,沙坪坝110民警赵传波和孙庭顺驾车返回沙坪坝城区。[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新西兰发生 8.0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北京时间11月13日19时2分,新西兰发生8.0级地震,震中位于南纬42.53度、东经173.05度,震源深度10公里。[详细]

    11-14 11-11新华社
  • 外国人是否穿秋裤?穿秋裤成世界难题

    随着冬天的来临,气温逐渐下降,“穿秋裤”这个让年轻人纠结的话题再次流行,“外国人不穿秋裤”“秋裤是前苏联的阴谋”等流言以及围绕秋裤的各种话题再次成为段子手们创作的灵感源泉。如今,亚马逊、沃尔马以及梅西百货等流行的美国零售网站和实体店都会出售秋衣、...[详细]

    11-14 11-1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