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火了冰岛“牙医队” 

2016-07-09 18:08:00 来源: 凤凰卫视公众号 作者:

冰岛33万人口中的33分之1都来到了法兰西体育场。Photograph: Thibault Camus/AP

  冰岛队击溃三狮军团 展现北欧海盗的血性与坚强

  12年轮回,欧洲杯再现黑马,冰岛爆冷击溃英格兰,这是本届欧洲杯最亮眼的一幕。无论是冰岛球员在绿茵场上驰骋,还是冰岛全队带领全场冰岛球迷用独特的“维京震吼”庆祝胜利,都让我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此次欧洲杯有约3万名冰岛球迷到法国支持,约占全国人口一成。不管是冰岛球员,还是冰岛球迷,我都从他们的容貌中看到了古代北欧海盗的血性。正是这种血性,让他们在现代世界里面临各种困难的时候,能够保持一种难能可贵的坚强意志。

  而英格兰却在一周内实现了政治上的主动“脱欧”,与绿茵场上的被动“脱欧”,出其不意败给冰岛。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队是世界公认的劲旅,英超也是世界各地球迷都爱看的比赛。但如今的英国队无论是在世界杯还是欧洲杯,似乎都拿不到好名次。恐怕他们的足球已经变得商业化,也出现了类似娱乐圈一样勾心斗角的东西,使足球比赛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小国寡民迅速崛起 从名不经传到欧洲劲旅

  冰岛小国寡民,只有33万人口,也是欧洲杯参赛国中人口最少的国家,与法国、德国、俄罗斯等人口大国有着天壤之别。若在中国,冰岛不过是一个小县城。十年前,冰岛足球队与中国足球队的世界排名都在130名左右,十年后,冰岛已经成功入围欧洲杯决赛圈,用冰岛奇迹艷压全场,让人刮目相看。一个小国能在十年内迅速崛起,令人佩服。用伟大来形容冰岛对绝不为过,世界上有几个国家能够在短短十年之内让自己从名不见经传迅速成为一支欧洲劲旅呢?

  事实上冰岛足球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由于极地气侯、火山地貌等的影响,冰岛是一个非常不适合玩足球的国家,一年中只有4个月可以在户外踢球。但从2000年起冰岛政府大规模兴建足球场,其中一些还配备供暖设备。即便遭遇金融危机,让国家破产,冰岛也没有放弃这场“足球革命”。据2015年的统计,这个国土面积只有约1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已经拥有了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除了加强基础建设,冰岛还致力于培养教练,注重青训。如今的冰岛已有800位教练持有欧足联A级和B级证书,冰岛人也不放弃培养任何一个好苗子。

  正是冰岛人的坚强意志和执着精神,把足球这项运动的精神发挥到淋漓尽致,值得敬佩。

  冰岛领队是牙医 止于八强虽败尤荣

  虽然冰岛最终败给法国,结束了这趟神奇之旅,但双方的比拼异常精彩。法国队当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冰岛队差不多接近于一支业余球队。冰岛队的领队甚至是一个牙医,冰岛队的球员平时也都有自己的职业。虽然冰岛战败,但作为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能与东道主法国队激烈拼抢,踢出专业水平,已是相当不易。法国媒体也普遍对这个对手感到非常敬畏。

  大部分国家的环境条件、经济条件都比冰岛要好得多,但是为什么冰岛却能够取得成功呢?特别是对中国球迷们来说,冰岛足球队确实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榜样。中国如今也有了自己的足球发展战略,各方面的条件也远远好过冰岛。然而,我们仍然不能确信中国是否能像冰岛一样创造奇迹,因为其中涉及国情的不同、民族性的不同。冰岛人凭借骨子里的血性与坚强创造了奇迹,为中国国足立了一个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相信冰岛足球队不仅给中国球迷们带来欢乐,或许也能给中国足球发展带来深刻的启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