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泰钢三十年 跨入中国500强

2016-03-21 09:23:00 来源: 莱芜新闻网 作者:

  为了企业起死回生,他疲累奔走;为了忙于企业发展,他女瞽儿残;为了一方发展,他老骥伏枥。

  “您的党心、您的为人、您的工作、您的苦累、您的贡献,皆为我辈楷模。”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被王守东同志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向他深鞠一躬,并这样高度评价他。

  19年的军旅生涯形成了王守东精忠报国、敬业奉献、回馈社会的理想和信念。1976年,王守东转业回到的泰安地区小钢联,因七易领导仍亏损4600万元,1981年终因不堪重负而被迫下马,1984年时任莱芜市第二水泥厂党总支书记的王守东,面对下马三年企业的废墟,面对分流人员的痛苦和无助,以一名共产党员对社会、企业高度负责和奉献的精神,向莱芜市委、市政府提出《恢复上马炼铁刻不容缓,决心为振兴莱芜经济做出贡献》的自荐请缨报告,在政府没拨一分钱,银行没贷一分款的情况下,在一穷二白的绝境中,决意以一己之力承载起这一重负。

  为了使企业尽快回复生产,王守东马不停蹄,带着马扎,背着煎饼,三闯上海,七下江南,五去胶东,开补偿贸易的先河,筹集到恢复炼铁的原始资金。1985年,泰钢第二座高炉大修到了冲刺阶段,王守东筹资金、跑设备、招工人,使出三头六臂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那年5月,熄灭了3年的高炉炼出了第一炉蒸腾的铁水,而女儿玲玲的双眼也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永远告别了光明。1993年,命运又一次把灾难袭向王守东。儿子永凯刚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工作中因疲累过度从高处坠落,成了高位截瘫。

  折之更韧、摧之弥坚。家庭的不幸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千钧的泰山更没有压垮他挺直的腰板。25年来,王守东带着对事业的忠诚,把家庭的不幸深深埋藏在心底,把愧疚和苦楚化成无尽的动力,因为在王守东心中莱芜落后才是他最真切的痛楚,振兴莱芜是他最挚诚的情感;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几十年的老共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是他不泯的情怀;作为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的嘱托,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振兴民族钢铁工业的报国情怀始终充盈心胸。

  从全国第一座富余煤气发电、全国第一台环形烧结机起步,王守东带领泰钢人先后建成现代化高炉五座,建成当时全省最先进的60吨转炉,建成我国第一条全自动、全液压、全数字的950热轧中宽带钢生产线,建成填补山东及周边地区高档冷轧薄板空白的100万吨冷轧带钢生产线,2008年7月,投资60亿的一期不锈钢工程如期建成,对于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钢铁产业格局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企业一举跨入了全国不锈钢的前三位,泰钢的结构调整走在了全国钢铁企业的前头。

  经过25年的艰苦创业,泰钢已经从一片废墟、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一家以钢铁生产和深加工为主导,集能源、机械、商贸、高科技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了300万吨精品板带材、60万吨不锈钢的综合生产能力。从业人员由上马初期的1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0多人,加之工业园25000多人;占地面积由上马初期的36万m2扩展到10平方公里;资产总额从上马初期的392万元,发展到83亿元,是上马初期的609倍;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达到现在的142亿元、203亿元、10亿元,分别是上马初期的3373倍、4039倍、1130倍。累计为国家贡献税收20多亿元。泰钢都已经成为莱芜工业立市、钢铁强市的排头兵,成为首屈一指的骨干龙头企业。

  2003年6月,已过花甲之年的王守东认为再一次请缨,建设泰钢工业园,用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回馈社会,承担起带动周边10个村共同发展致富的重负,探索“以工带农、以工扶农、政企合一、工农一体”的道路。

  这对长期患有糖尿病的王守东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为给工业园理出一个清晰的蓝图,王守东带领工作组,定规划、看地形、筹资金、上项目,晚上回到家,先抽出针管,在身上扎一针胰岛素,然后边啃着煎饼,边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汇报。

  建园5年多来,泰钢投资2.5亿元扶持开发集体工业项目32个,使7个实业总公司2006年新增产值6200多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安置适龄待业青年4200多人,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助金630多万元,投入资金8000万元建设雅鹿山公园来美化环境,累计投资600多万元用于教学设施建设。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路子。

  有人劝他停下来颐养天年,他却说:“为了众人事,含笑到九泉”。

  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事业,他就像一团熊熊烈火,正奉献着自己的所有光和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jpg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详细]

    03-23 09-03住建部网站
  • 北京西站南路断头路终打通 南广场将直通南三环

    伴着隆隆的机械轰鸣声,75米宽的路面上行驶着7台沥青摊铺机。根据市发改委、市住建委此前发布的《北京市2016年重点工程计划》,北京西站南路南延项目计划在2017年3月竣工。[详细]

    03-23 10-03中国新闻网
  • 宝马男耍横把博士后打成植物人 已被刑拘

    打人.png车.png

    汪存兰告诉记者,2008年,儿子何登科取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2年攻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系博士后,现就职于武汉一家信息科技类上市公司。汪存兰告诉记者,儿子在医院抢救已花费27万元,现在平均每天新增费用8000元,女儿拿出了积蓄,何登科的同学闻讯后...[详细]

    03-23 08-03荆楚网-楚天金报
  • 违章女子当街抡鞋抽交警 其子全程劝其住手(图)

    交警.png

    “当时,我被男的拽住了,那个女的,用皮鞋从正面向我袭击,抽到我头部有五六下吧”,虽然已过去了一天,但淮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顾伟的头部,直到22日上午还会有些隐痛,颈部的伤痕清晰可见。而对于那一对动手打交警的夫妻来说,原本只需要处以20元罚款的交通违...[详细]

    03-23 08-03扬子晚报
  • 美防长:原则上与韩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达成协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3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国防预算听证会时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表示,“已经原则上与韩国进行了协商”。[详细]

    03-23 10-03中国青年网
  • 美防长:原则上与韩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达成协议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3月23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国防预算听证会时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一事表示,“已经原则上与韩国进行了协商”。[详细]

    03-23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