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慧:学识扎实 更能做到因材施教

2018-09-07 09:3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晚,“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现场,山东财经大学方慧获得“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承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让更多一线教师为人们熟知,成为人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方慧,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访美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国际贸易学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济南市第十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第四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方慧教授于1991年7月参加工作,从教27年来,她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积极帮助和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质。 

  “一上讲台面对学生就兴奋,什么病痛都忘了” 

  方慧先后承担本科生的国际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服务贸易等7门课程的主讲任务,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基地建设。为了教好每一个学生,有着20多年教龄的她从不忽视每一节课,为准备一节课查阅大量资料,细致备课常常到深夜,多少个夜晚当别人熟睡之时她仍在灯下苦读文献。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她的颈椎和腰椎都受到损伤,而她无怨无悔,甘于奉献。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当她看到自己的学生毕业后作出成绩她感到无比的幸福。 

  课堂教学时充满激情,用她的话讲“一上讲台面对学生她就兴奋,什么病痛都忘了”。她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了“信用管理信用管理助齐鲁经济腾飞”调研大赛,在预赛前由于团队成员不在一个校区,沟通不便,她就坚持和学生邮件联系,对参赛报告内容和格式等仔细阅读、认真修改,在最后的复赛时更是反复强调和嘱咐学生注意事项,最终通过全体队员的努力获团队二等奖,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指导研究生时她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给硕士生和博士生的上课时,她注重追踪本领域的热点,联系实际经济问题和学生讨论、分析,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课堂气氛热烈活跃,学生都反映上她的课受益匪浅! 

  有扎实的学识,更能做到因材施教 

  她了解每一位研究生的优缺点。每一位研究生进校后她都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因材施教,并且监督执行。有位研究生入学时经济学基础差一些,但写作功底不错又对文化感兴趣,她就选定文化贸易作为研究方向,学生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连发2篇高水平论文,并因此得到人民日报文化产业版以及在人民网实习的机会,最后毕业在北京一家重要的报社得到一个职位,目前已小有成就。她时常组织学生小型的研讨会,了解学生研究论文的进展和明确下一步的研究的方向,既使在美国访学期间她也要求学生定期通过邮件汇报学习、论文进展情况。每个学生从选题到终稿完成无不凝聚着她的心血。 

  在博士的培养中,她提倡创新思维,时常提醒学生“学而不思则罔”,正是有了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她指导的学生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6年到现在她已指导近20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有专业硕士也有科学学位的硕士,已毕业学生12位,这12位学生每一位毕业前都有专业论文发表。她有7位研究生因科研突出获山东省“鲁光经济奖学金”和“鲁信奖”、一位获得“山东省硕士优秀毕业论文”、一位获校“格力科研奖”、两位获得国家奖学金、一位获得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因成绩突出,2015年10月方教授被评为山东省第四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方教授经常讲的话就是“国家强大、个人才有尊严”、“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她的理想信念和对待科学的严谨的态度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的学生们。另外在招收学生时她谈到“英雄不问出处”,“学生入学的成绩只代表过去的学习,而学生毕业时的水平才是衡量导师的标准”。 

  她有一颗仁爱之心 

  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无微不至。除去指导学业,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和指点学生,她经常讲“要做事先做人”。教育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发现生活中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全心全意为他们的成才铺平道路。有2位研究生经济上比较拮据,暑假期间想在校做课题,但宿舍放假不让住,要出去租房价格会比较高,面对这个问题她就请学生住进自己装修好但一直没去住的新家里。她自己始终坚持“俭以养德”的观念。为了节省上班的时间和便于指导学生,她在校内的小房子里一住就是17年,却经常出钱带领学生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帮她搬家的学生都说“老师真是个学者,在老师家里看到的除了书就是论文杂志和研究报告”,她还经常和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注重正能量的传播,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以至于许多学生毕业多年后依然不忘回校看望,乐于听取她的教诲! 

  刻苦钻研、坚持不懈 

  她长期致力于国际直接投资、国际服务贸易理论研究,在这些领域卓有成效。2007年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后,她不敢懈怠一天,她讲做科学研究就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时常教育学生不怕慢就怕停,要让自己保持每天进步一点点,最终你就会成功。 

  方慧教授长期从事国际直接投资、国际服务贸易学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EI、ISTP检索论文7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项,出版专著2部,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十余项,研究成果得到夏耕、李群、于国安、王清宪等副省级以上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把握学术前沿 

  对于所研究的领域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多次被邀请参加ICCASM2010国际会议和MASS2010国际会议2008、2010武汉国际会议并做大会发言。同时积极参加省内外学术会议并做会议主题发言。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学术合作。 

  多次应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邀请参加对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学术讲座,无私的传授知识、培养人才,为提高地方学校教师素质服务。 

  积极参加社会调研和企业规划,近年来去博兴、邹平、东营等地实地调研多家小微企业,了解情况、针对这些企业融资困难、面临生死存亡的现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使企业扭亏为盈,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积极帮助当地发展循环经济,经济效益显著。 

  建设团队、培养新人 

  通过课题带团队。近年来,围绕着她的研究领域形成了一个年龄结构合理、学历高、科研能力强的研究团队,其中博士7人,硕士3人,年龄集中在35-40岁,年富力强,知识结构新,多为刚毕业的博士,大家围绕着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方向展开合作,共同完成所设定的目标、定期进行课题论证、讨论、小型会议,通过交流彼此启发、知识溢出共享,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形成了一个学习型、创新性团队,为国贸学院连续成为山东省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及教育部特色专业、博士点成功申报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带动了整个学科的发展。 

  在团队的发展过程中,有5人获得博士学位、1人晋升为教授和4人晋升为副教授,培养的硕士生近20名走向工作岗位。目前,课题团队成员发表高层次文章近40篇、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教育部青年项目3项,省级课题15项,多人多次获省部级奖励。她在培养团队年轻人时也为社会发展储备了智力资源。 

  她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是那么朴实无华。她把事业看作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在日常工作中默默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生命的追求中创造着自己,也创造着别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展开自查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直扑百慕大!飓风“佛罗伦斯”下周或影响美东沿岸

    AccuWeather表示,如果“佛罗伦斯”继续向美国本土挺进,可能最早在下周三在南卡北卡和新英格兰地区的沿海地区登陆。与此同时,热带风暴“高登”在登陆墨西哥湾沿海地区后,5日已减弱为热带气旋,并没有像此前预测的那样增强成为飓风。[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移民问题再引辩论 德内政部长攻击默克尔政策遭批

    据外媒报道,近日,移民问题再度在德国引发大辩论。德国内政部长泽霍夫正面攻击了总理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引发批评。这一次,继一些外国人日前涉嫌用刀在开姆尼茨(Chemnitz)导致一名德国人死亡后,数个排外游行示威在当地举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