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赳:从教20多年 从没在藏历新年回家团聚

2018-09-07 09:3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晚,“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现场,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丹赳获得“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承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让更多一线教师为人们熟知,成为人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丹赳,民族藏,1973年7月生人。作为内地西藏班第二批学生,丹赳老师从1986开始先后在重庆藏族中学、成都西藏中学完成了初高中学业,并于1993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7年从华师大毕业分配到西藏大学语文系任教。2001年由西藏大学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任教。 

  丹赳同志作为济南西藏中学唯一一名在职的藏族教师,常年在教育教学管理的第一线,他以对民族基础教育事业的热爱,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一名藏族教师的优势,和一批批的藏族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和学校的汉族教师团结协作,相处融洽,成为架起学校汉藏民族团结的桥梁。 

  21年来丹赳同志除了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外,长期承担着两个教学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以及年级主任,藏文教研组组长工作。2016年后因学校工作需要,从级部调离承担了学校总务处主任的工作,并继续承担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虽然工作头绪多,但是丹赳同志毫无怨言,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 

  20多年来,丹赳同志没有一次在藏历新年和春节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是一直留在济南给藏族学生补课,和他们共度节日。他以学校工作和学生的教育教学为重,经常克服来自自己家庭方面的困难,前些年丹赳同志的爱人,身患一型糖尿病加上孩子年龄又小,老人又不在身边,面对来自家庭的较大压力,丹赳同志克服诸多困难,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没有因为个人的原因耽误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2013年在母亲身患绝症期间,丹赳同志正好在09级初三毕业班,担任年级主任和班主任及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在临近学生毕业的最后几个月里,丹赳同志多次往返于上海(照料住院的母亲)和济南两地,一边尽着作为儿子的孝心,一边牵挂着即将毕业的学生。到第二年第一学期末,丹赳老师母亲病情恶化,他那时又承担了12年级主任和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和一个班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又是济南和西藏两地奔波,所谓忠孝难以两全,作为一个儿子,从开始在济南和上海医院间奔波,到后来济南西藏两地之间奔波,直到陪老母走完她人生的最后一程;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的教师,丹赳同志每时每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他以自己的默默的行动,努力履行着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在班主任工作中,他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祖国观和人生观,以及健全的人格,使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同时也背负着时代所赋予的重任。在这个大前提下,他对学生进行个人人格及修养的培养教育,如学会尊重知识,尊重他人的劳动;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以及培养合作交流和竞争意识等。另一方面,又善于加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其责任心,懂得理解他人,理解父母的辛苦。针对班级中出现学生生病住院,思想出现问题的情况,及时动员全班的力量,从精神上给予他们安慰和鼓励,同时让他们认识到关心他人的重要性,生活和学习中也时常强调交流合作,使同学之间增进了解,提高学习效率。 

  丹赳老师作为一名藏族教师,他一直秉承培养学生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和人生观,以及健全的人格为理念,以平等、和谐、快乐为班级生活的核心氛围,注重对学生进行个人人格及修养的培养教育,塑造学生积极向上,与人为善的美好品质。他一直坚持班集体建设大处着眼,小处落脚。并分别从班级环境孕育集体的个性;我的班级我做主;不可忽视的榜样的力量几个方面进行班级管理理念的实施。他认为任何一个集体的精神总会有某些个体集中体现出来,而对这样的同学班主任应该不断予以宣传和鼓励。同学中对自己班级中某些同学在某一方面的优点会形成一种共同的认同感,需要班主任经常从同学中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并不断对这些在某个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肯定,也就是在不断强化这个集体应该追求的精神,从而在潜移默化中让每个人走向积极、与人为善的自我发展方向。 

  “与人为善,互相温暖”是他坚持的班级生活氛围的核心思想;“学业第一,积极作为”是他坚守的班级学习作风的主导思想。在这个理念下,无论是在集体的班会上,还是面对单个的同学,无论面对的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他都会去努力成为架起班主任与同学、任课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那座无形的桥梁。 

  敢于探索尝试新的教育方法 

  在教学实践中敢于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在教学工作中,丹赳老师重视学生自我的学习和发展能力的培养,那时候内地西藏初中班,还是四年制学制,第一年作为预科年级,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适应性教育和习惯培养,为了配合学校整体的工作,丹赳同志连续三年在预科班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期间他结合自己对藏族学生心理的较准确的把握,一方面像父亲一样,关心关怀着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方面积极主动探索藏族学生汉语文学习的有效途径,他曾参加各级教学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教学中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曾承担了省级课题《提高藏族学生汉语表达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工作,本人也获得了市中区优秀科研骨干称号,区优质课评比二等奖,所写的札记《在快乐中学习》也获区二等奖。2016年丹赳老师代表学校,到南通民族中学参加六所西藏内地班校“同课异构”交流,他指导的语文课得到了专家老师的高度评价。 

  在预科班期间,丹赳同志能主动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改革,并参加了市中区识读写课题组,结合预科藏族学生实际提出了以“说”为教学核心的综合训练模式,并在结题会上展示了学校预科学生在识读写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及经典诵读水平,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扬和肯定。所带的12届学生参加中考取得了学校历史上第一次零淘汰的优异成绩。之后几年,他又连续三年坚持在初三毕业班,担任年级主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面对每次中途接班的各种困难,与同事们通力合作,圆满的完成了几届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在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他还创办了济南西藏中学第一本《雅砻河》校刊,从编辑审稿到印刷校稿,基本上都是由自己承担,在2009年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杂志社第四届中小学校内报刊评选最佳编辑一等奖。2011年,还承担了学校女子足球社团的的指导教练职务,并在当年的济南市“市长杯”上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如今,丹赳同志在学校总务处,负责为全校老师和全体学生的教育教学,以及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后勤保障的烦琐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学校水电、校舍等维修服务工作,假期周末还要经常加班,但是无论事无巨细,丹赳同志能够以为老师和学生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在有可能的条件下,给广大师生提供最快、最优的服务。 

  另一方面,他还分担着一部分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除了正常的校舍水电安全,还有师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工作,并需要整理大量的安全工作档案,学校的安全工作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多次表扬,后勤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赏。同时,他还依然承担着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和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但他依旧勤勤恳恳,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展开自查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直扑百慕大!飓风“佛罗伦斯”下周或影响美东沿岸

    AccuWeather表示,如果“佛罗伦斯”继续向美国本土挺进,可能最早在下周三在南卡北卡和新英格兰地区的沿海地区登陆。与此同时,热带风暴“高登”在登陆墨西哥湾沿海地区后,5日已减弱为热带气旋,并没有像此前预测的那样增强成为飓风。[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移民问题再引辩论 德内政部长攻击默克尔政策遭批

    据外媒报道,近日,移民问题再度在德国引发大辩论。德国内政部长泽霍夫正面攻击了总理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引发批评。这一次,继一些外国人日前涉嫌用刀在开姆尼茨(Chemnitz)导致一名德国人死亡后,数个排外游行示威在当地举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