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金华:是老师也是"雷锋" 她"翻墙"家访救活一家3口

2018-09-07 09:4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6日讯 9月6日晚,“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仪式现场,青岛市即墨区通济城西小学崔金华获得“齐鲁最美教师”称号。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教育社、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承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两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让更多一线教师为人们熟知,成为人们身边的“最美教师”。 

  用行动镌刻责任与担当 

  崔金华,1993年8月参加工作,一级教师,现任青岛市即墨区通济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班主任,任教数学学科。1993年8月至1997年7月,任教于即墨区北安街道办事处北安中心中学;1997年8月至2002年7月,任教于即墨开发区城东小学;2002年8月至今任教于即墨区通济街道办事处城西小学。先后荣获“即墨市优秀教师”、“即墨市小学教学能手”、“青岛市城区教师支援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善行义举,彰显教师本色 

  2017年12月4日上午,城西小学一年级三班学生石墨妍家长手持“关爱桃李学子,美德扬彻五洲”和“爱生如子,德才兼备”的锦旗来到学校,握着崔金华老师的手一个劲地道谢:“感谢学校领导和班主任救了我们一家三口!” 

  2017年11月28日上午七点五十分,崔金华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清点学生到校情况,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石墨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联系其父母,但是电话拨打了很多遍,却始终未接。当崔老师把情况汇报给学校总务主任钟慎华和分管副校长后,校长立即安排钟主任同崔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里,发现学生及家长一家三口均已煤烟中毒。崔老师和钟主任立即采取施救措施,并拨打120将三人送到即墨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并在途中联系到了其母亲的工友和房东……因为抢救及时,学生一家三口当天下午脱离危险,均已转危为安。事情发生后,即墨区政府和青岛教育领导分别到学校看望师生,对学校的日常管理和崔金华老师等人的救人事迹给予高度评价。青岛市教育局、即墨区教体局分别在全系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教师向崔金华老师学习。即墨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山东卫视、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腾讯新闻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城西小学集体救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赞誉。 

  爱生如子,铸就高尚师德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当一名教师最需要的是爱心、细心和耐心”。这是崔金华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一个万能箱,里面都是她自己从家里带来或者购买的各种药品和针头线脑,学生不小心弄掉了纽扣或者衣服挂了口子,她都给钉上缝好;学生不小心磕破皮,她给擦药包扎;学生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她亲自给学生量体温、冲好感冒冲剂;学生遇到挫折了,就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学生生病落下课,就利用业余时间为他们补课;对于后进生,更是不歧视,多鼓励,多关心,多帮助。 

  在多年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她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2005年,自己班的王仁康同学,从移风镇转来插班,基础较差,又特别贪玩,不善言语,和同学们处得不融洽,经常跟同学打得鼻青脸肿,同学们都排斥他,自己也自暴自弃,连家长对他都失去了信心,认为无药可救。针对这种情况,崔老师先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给他买了许多学习用品,利用放学时间,给他补课,与他沟通,号召同学与他交朋友,使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一年以后,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数学成绩达到90分以上。 

  爱岗敬业,展现楷模风采 

  从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天起,崔金华老师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深知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没有厚重的知识积累,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此她在教师的岗位上,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一有时间就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和刊物,虚心向老教师们学习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请教课件制作和操作电脑、班班通等现代教学仪器的使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多年来,脚踏实地的学习与积累,练就了崔金华老师清晰透彻的教学思路,她的每一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成为老师们争相学习的楷模。每学期的年终总评、作业批改、备课、业务笔记、听课记录均获优秀,尤其是备课,每次都作为优秀备课在全办事处进行展评。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办事处组织的统考中也总是名列前茅,被评为“即墨市小学教学能手”。她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展开自查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直扑百慕大!飓风“佛罗伦斯”下周或影响美东沿岸

    AccuWeather表示,如果“佛罗伦斯”继续向美国本土挺进,可能最早在下周三在南卡北卡和新英格兰地区的沿海地区登陆。与此同时,热带风暴“高登”在登陆墨西哥湾沿海地区后,5日已减弱为热带气旋,并没有像此前预测的那样增强成为飓风。[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移民问题再引辩论 德内政部长攻击默克尔政策遭批

    据外媒报道,近日,移民问题再度在德国引发大辩论。德国内政部长泽霍夫正面攻击了总理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引发批评。这一次,继一些外国人日前涉嫌用刀在开姆尼茨(Chemnitz)导致一名德国人死亡后,数个排外游行示威在当地举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