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你 最亮的星——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侧记

2018-09-07 08:5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你心目中的老师,你怎么说?“当时怕你,现在很想你!”一位网友在2018“齐鲁最美教师”风采展示页面上,写下这样的留言,感动万千网友。

  这场历时四个月的“齐鲁最美教师”评选展示表彰活动,共有6815位候选人参与,相关网页浏览量达2.1亿次,2400万人次为最美教师点赞。9月6日,在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一个个“最美身影”走上舞台,讲述最美故事。他们是今夜最耀眼的明星。

  2017年11月28日7:50,青岛市即墨区通济城西小学教师崔金华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石墨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联系其父母,始终未接通。崔金华立刻向学校领导汇报,校长立即安排她和另一位老师赶到石墨妍家,发现一家三口均已煤烟中毒。由于及时发现送医,一家人脱离危险。

  当崔金华走上舞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家长把孩子交给咱,咱就得负责,及时掌握了解孩子的动向,这是当老师的本分。”崔金华说。

  丹赳是济南西藏中学唯一的藏族老师,离乡17年,在济南安家扎根。“我的身份很特殊。孩子们上课时我是老师,孩子们想家时我是家长。”“老丹!”“丹哥!”“丹爸!”一声声呼喊从现场学生的口中喊出,师生在舞台上抱成一团。

  泰安特教学院教师杜国磊从小双目失明。十几年来,他手把手、心贴心,教过的视障学生已经超过两百人,全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他动情地说,“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老师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我后来的职业选择,也受到了老师的影响。不只是知识改变命运,好老师也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也想像我的老师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莒南县筵宾镇略庄小学教师卢荣荣从教14年,一直扎根乡村。“曾有机会离开,但后来还是主动要求回到乡村,那里更需要我。”她说,“我现在还是单身,对未来另一半要求就是必须支持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

  89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束怀瑞走上舞台,全场掌声雷动。“我带的博士生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希望他们能潜心科研,不断创新,让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拥有源源不断的驱动力!”老人语重心长。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霞,把思政课上得人气爆满;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慧,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项;潍坊商业学校教师毛艳丽,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因材施教,帮很多职校生找到了人生目标;平度市明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穆新玉,是小朋友心目中最亲爱的老师妈妈;临沂实验中学教师崔立峰,当了33年班主任,年过半百仍坚守在教学一线。

  三尺讲台,记录着他们走过的平凡岁月;天下桃李,昭示着他们度过的不凡人生。“拥有这么多可爱可敬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张亚楠看完颁奖典礼,心潮澎湃。

  “正是因为有着尊师重教的传统,中华文明才能够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之林。作为孔孟之乡的齐鲁大地,这样的氛围更加浓厚。”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宋全政说,齐鲁最美教师,以及在他们身后的130万齐鲁教师,有着同样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对学生的仁爱与呵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展开自查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美伊总统会晤?特朗普称“一切皆可能”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说,对美国与伊朗对话持开放态度。与特朗普再次“喊话”同一天,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5日早些时候批评美国滥用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角色,借机打压伊朗。[详细]

    09-07 10-09新华网
  • 英法“扇贝战争”落幕 双方谈判后达成一致

    英国和法国5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双方当天全天磋商“塞内湾等英吉利海峡东部水域扇贝捕捞”议题,就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英法双方5日还协商同意,英方渔船依照自愿原则遵守法国政府在塞内湾设置的禁渔期规定。[详细]

    09-07 10-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