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2400万人次为2018“齐鲁最美教师”点赞

2018-09-07 08:1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6日晚上,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齐鲁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山东教育电视台举行。

  自5月起,6815位最美教师候选人开始进入评选环节。各县(市、区)评选出县级最美教师;7月,各市评选出市级最美教师,连同高校评选出的最美教师共计200人进入省级评选。通过对候选人的事迹展播,开放新媒体留言与互动,宣传先进事迹。省级评选委员会结合展示评议情况,从200名候选人中评出30名2018“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其中包括10名2018“齐鲁最美教师”。活动开展以来,平台浏览量达2.1亿次,2400万人次为齐鲁最美教师点赞。

  自2016年起,“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关注。“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典型宣传品牌栏目。栏目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由省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来自我省不同行业的先进典型人物,旨在通过宣扬“最美人物”的感人事迹,引导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颁奖典礼将于9月9日19:32,9月10日17:00,19:32,9月11日17:00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

  十位“齐鲁最美教师”是:

  

  丹赳,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教师,民族藏,1973年7月生人。作为内地西藏班第二批学生,丹赳老师从1986开始先后在重庆藏族中学、成都西藏中学完成了初高中学业,并于1993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7年从华师大毕业分配到西藏大学语文系任教。2001年由西藏大学调入济南西藏中学任教。丹赳同志作为济南西藏中学唯一一名在职的藏族教师,常年在教育教学管理的第一线,他以对民族基础教育事业的热爱,充分发挥自己作为一名藏族教师的优势,和一批批的藏族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和学校的汉族教师团结协作,相处融洽,成为架起汉藏民族团结的桥梁。

  

  崔金华,女,1971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通济城西小学教师。199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一年级三班班主任,担任数学学科,一级教师。先后荣获“即墨市优秀教师”、“即墨市小学教学能手”、“青岛市城区教师支援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崔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路上辛勤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学校领导及老师们的认可。她所担任的学科在办事处组织的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所带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7年11月28日上午七点五十分,崔金华老师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清点学生到校情况,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石墨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联系其父母,但是电话拨打了很多遍,却始终未接。当崔老师把情况汇报给学校总务主任钟慎华和分管副校长后,校长立即安排钟主任同崔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里,发现学生及家长一家三口均已煤烟中毒。崔老师和钟主任立即采取施救措施,并拨打120将三人送到即墨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并在途中联系到了其母亲的工友和房东……因为抢救及时,学生一家三口当天下午脱离危险,均已转危为安。

  

  杜国磊: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当他第一次站在盲校的三尺讲台上,教给学生最专业的中医推拿知识和技能的时候,还带着些许学生气的脸上丝毫掩盖不了他的自信和认真。他口若悬河,动作纯熟,学生们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呈现出老师乐教,学生乐学,理论与实践并重,和谐共进的幸福课堂。他就是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职业中专专业课教师杜国磊。谁曾想到,举止大方的杜老师早已双目失明,有谁知道,杜老师为了能站在讲台上经历了何等的艰难险阻,又有谁知道,杜老师为了实现今天的梦想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十几年来,杜老师手把手、心贴心,教过的视障学生已经超过两百人,全都能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这些学生不仅不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而且能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有的还能自主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束怀瑞:男,教授、博导。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1950年留校任教,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果树碳氮营养、根系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2009年获何梁何利奖,2012年获省科技兴农功勋科学家奖。地膜覆盖穴贮肥水旱栽技术被国家科委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在17省市推广470万亩;省百万亩苹果幼树丰产优质技术开发研究开发应用108万亩,成果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卢荣荣:女,39岁,未婚,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略庄小学教师。从教14年,一直工作在乡村小学教学一线。她,毕业一上班就走教了6年;工作后的第10个年头,因为“被需要”,她重返村小讲台;她用9万多张图片,记录下乡村教育的时代巨变。先后荣获莒南县第二届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简笔画唯一一个满分,全县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艺术展示活动一等奖,县级英语教学成绩奖,县教体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毛艳丽:1974年生,山东寿光人,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教师。经济学硕士,现任高级讲师、山东省特级教师。主持完成教育部中职物流教学标准、山东省中职物流人才培养指导方案。主持省部级教研课题8项,发表论文7篇,主编教材11本,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被授予全国优秀辅导教师、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第三届潍坊名师,潍坊市技术拔尖人才。为山东省职教名师工作室,山东省智慧物流技能技艺传承平台主持人。

  

  方慧: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访美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理论人才,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贸易重点学科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国际直接投资的教学与研究。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EI检索7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项,出版专著2部,科研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十余项。

  

  王秀霞:女,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她生长在教师家庭,父亲是一名教师,长期的耳熏目染使她对教育事业有一种心灵的依偎和虔诚。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做一名思政课教师。从第一次履行教师职责起,她就深深爱上了这个职业。她用学识启迪思想、关爱触动心灵、激情引领行动、快乐陪伴成长、信仰照亮人生,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秀姐”。她的工作室入选首批山东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曾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中国好教师、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校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金牌教师等称号,曾两次荣登人民日报,并担任山东首档电视理论节目《理响中国》的嘉宾评委。

  

  穆新玉:平度市明村镇中心幼儿园教师。穆新玉老师虽是农村幼儿教师,工资微薄,但她从不抱怨。为了建成大家期待和满意的幼儿园,她成了“拼命三娘”,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别人休闲娱乐的节假日,她最忙碌,最后幼儿园变化巨大,人们拍手称赞。为了学校工作,她甚至月子里都照常办公,没休完产假就上班了。一次手术后,她不舍得耽误工作,不顾医生的命令第五天就回到岗位。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是幼儿心目中最亲爱的老师妈妈。

  

  崔立峰:临沂实验中学教师。她是一位默默付出的老教师,她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老党员。53岁的她担任班主任也已经33年了,现在她依旧是初二年级的班主任,依然还是两个班的语文老师。34年来,她送走了13届毕业班,12次刷新学校中考记录,十次获得临沂市优秀教学成绩奖。她先后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沂蒙名师”、“临沂市教学能手”、“临沂市优秀教师”、“临沂市教师教育先进个人”、“临沂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临沂市优秀指导教师”“临沂地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教育厅、省妇联聘为“家庭教育讲师团骨干成员”。被推荐为山东省中小学教学与管理专家,临沂市中小学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

  2018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人选名单

  马成东肥城市边院镇过村初级中学

  王红云济宁市任城区唐口中学

  王克伟临沂市罗庄区高都小学

  王秀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毛艳丽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

  丹赳山东省济南西藏中学

  方慧山东财经大学

  卢荣荣莒南县筵宾镇略庄小学

  毕忠晶威海开发区怡园街道办事处神道口小学

  任兰英东营市东营区丽景小学

  许富华菏泽市成武县第二中学

  杜国磊泰安市特教中心

  李本涛荣成市第三十七中学 (小学部)

  李寿岸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汪洋中学

  李玲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束怀瑞山东农业大学

  邱霞潍坊一中

  林宏聊城市东昌府区实验小学

  林俊美高唐县姜店中学

  尚书旗青岛农业大学

  赵苗长岛县第二实验学校

  徐辉枣庄市台儿庄区职业中专

  崔立峰临沂实验中学

  崔金华青岛市即墨区通济城西小学

  崔春荣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韩东济南回民中学

  傅琴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

  管志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穆新玉平度市明村镇中心幼儿园

  魏金君菏泽市牡丹区实验中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爽文”流行 它能成为读者的解压良药吗?

    QQ截图20180907083025.png

    比较典型的“爽文”还有《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文章火,改编的影视剧也跟着火。女主角拥有开挂一般的人物设定  看上去容易让人厌烦,但很多“爽文”又出书又改编,相当受欢迎。[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网贷整治开启:全国统一口径 多地展开自查

    2018年8月中旬,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全国统一标准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下称“清单”)。截止到8月底,北京金融工作局、上海金融办、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启动P2P网贷平台合规自查、检查工作。[详细]

    09-07 08-09中国新闻网
  • 北海道多数快餐连锁店暂停营业 仅有“食其家”等40家继续营业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胆振东部发生了里氏6.7级地震,北海道境内的快餐连锁店相继宣布暂停营业。日本快餐连锁集团ZENSHO宣布,北海道境内的150家门店中约有110家门店因为停电而暂停营业。[详细]

    09-07 09-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阿联酋航班患病乘客后续:10名住院患者证实患流感

    综合报道,阿联酋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因机上乘客不适在美国机场降落后一度被隔离检查,机上19人确认患病,10人送院治疗。纽约市长的发言人埃里克·菲利普斯(Eric Phillips)在推特上说,该航班上的10名住院的患病者经检测呈流感阳性。[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