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彬:公共法律服务要让百姓算个"明白账"

2017-11-16 09:2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雪燕 白少光

  齐鲁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王雪燕 白少光)11月1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律师”发布仪式举行,山东诚公律师事务所解彬获“齐鲁最美律师”称号。

  

  潍坊市民韩先生的单位要出租一处房产,因为交易金额较大,就合同细节问题一上午已经跑了三家律所,但都不满意。

  潍坊市民韩兴军告诉记者,“好几家以后,他们跟我们解释,签了合同好办,怎么办不告诉我们。到了这里来以后,解主任讲得非常细致,一条一条的让我们在书本上看到了,我觉得这个事他给我们算了个明白账。”

  山东诚公律师事务所解彬给出的解释清晰明了,马上得到了韩先生一行人的认可。不仅当场签了合同,更是执意要聘请解彬作为自己单位的法律顾问。

  2014年,解彬开始致力于公共法律服务的产品化。以往的公共法律服务是一种无形商品,大多数当事人是先和律师签订代理合同后,再商议服务细节;但解彬要做的产品化方向却恰恰相反。正因为如此,仅是在筹备阶段,他就没少吃同行的闭门羹。

  山东省律师协会金融业务委员会委员杨秋兰说,“因为他把服务项目明细化之后,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当事人利益,但是同时另一方面又约束了我们律师的行为,甚至说侵犯了一些人的经济利益。”

  没有合伙人,解彬就自掏腰包进行研发。半年的时间,他制定出了第一批60余项常用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产品出来了,推广使用的难度仍然不小。

  潍坊市律师协会行政业务委员会委员王国正说,“项目推行的前半年,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的实质性效果,同时占用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但解彬并没有就此放弃,一方面他广泛参与社会活动,通过公益宣讲给一般当事人普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化的优势;另一方面在律所内部搞培训,让同行感受到产品化所带来的效率提升。

  解彬说,“产品化后,与当事人订立合同之初,当事人就清楚所有的服务条目和方案,这样在执行过程中,既给律师提供了模板,又方便当事人随时监督。最终目的是促进办案的效率、提高办案质量。”

  在解彬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律师加入了研发团队,截止到2016年底,解彬团队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化项目增加到120项。

  解彬说,“公共法律服务的产品化,实际上是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本身就体现了公平、公正。我希望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化,让所有的当事人明明白白的监督,让我们律师认认真真的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80后美女改娃师替娃娃"微整形" 每月轻松收入上万

    娃娃.png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图为黄思林在工作室内替娃娃改妆。俞靖摄  中新网客户端南宁11月14日电 (张广权 俞靖) 广西南宁市80后中学美术老师黄思林在网上自学“改娃”,并成立工作室,成为了一名独立改娃师。[详细]

    11-15 10-11中国新闻网
  • 韩美防卫费用谈判在即 特朗普一毛钱都不想给?

    韩国外交部14日宣布,针对驻韩美军防卫费用分担问题,韩国和美国将举行新一轮谈判。韩国政府决定由张元三出任韩方谈判团队的“一把手”,负责与美方谈判驻韩美军防卫费用分担问题。[详细]

    11-16 09-11新华网
  • 亮闪闪 163克拉钻石项链以千万美元拍卖售出(图)

    据英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一串镶嵌着163克拉无暇钻石的项链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活动中,以3370万美元(约合2.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这串以钻石镶嵌的项链以3000多万美元价格拍卖售出。[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 亮闪闪 163克拉钻石项链以千万美元拍卖售出(图)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英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4日,一串镶嵌着163克拉无暇钻石的项链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活动中,以337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