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霖:教会农民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2017-11-16 09:4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雪燕

  齐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王雪燕)11月15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律师”发布仪式举行,山东霖鑫律师事务所车俊霖获“齐鲁最美律师”称号。

  

  在烟台市牟平区,每个乡镇村落都能看到,这样的“法律管家”信箱。村民有任何法律方面的困难和疑惑,都可以通过它向专业律师咨询。而这个法律信箱的发起人,就是车俊霖。

  山东霖鑫律师事务所主任车俊霖说:“因为许多村民家务的事情纠纷比较多,单凭手机,通话时间一个是比较短,第二说的也不详细,所以我们为了便民,就给每个村定了一个信箱。”

  车俊霖是个地道的农村孩子,从事律师工作后也仍然牵挂着乡亲。

  车俊霖说,“我看到周边的邻里之间为了一点事对簿公堂伤了感情,而且有的甚至连生命都搭上去了。我真觉得很痛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自己觉得有责任为我们广大的农民,补这个法律缺失的短板。”

  车俊霖主动联系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政府,于2015年6月,建起了“牟平大窑镇基层法律管家”。车俊霖和事务所的十多位律师,为大窑镇48个自然村的村民,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车俊霖告诉记者,“让他每一个村,都一到两名的法律顾问、律师。和村委领导对接,和两委领导对接,两委领导在家家户户跟我们的老百姓和律师一起,深入到千家万户。你家里有什么纠纷,你家里有什么想不通的事,你可以相信律师,律师说事摆理。”

  2016年,车俊霖再次提升“法律管家”服务模式,形成了坚持主动上门“定期坐诊”、开通法律服务专线“按需出诊”以及创建法律服务专群“线上问诊”多种服务模式。

  大窑镇党委副书记:“变化最大的就是信访量下降,老百姓是从一种朦胧的懂法的情况下,到现在可以熟练地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他自己的权利。因为他手当中、炕头上,就有这个律师的名片。自从我们有了这个农村法律顾问以后,我们2016年信访量,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三。”

  如今,车俊霖和他的“法律管家”模式已经在整个烟台市推广开来,也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了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成都理工大学一教师被指骚扰女学生 学校回应

    chengdu.png

    据成都理工大学官方微博消息,成都理工大学今日通报《关于网络自媒体爆料该校某刘姓教师有关问题》的处理结果。成都理工大学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教师进行停职调查。[详细]

    11-16 09-11中国新闻网
  • 中国男子在日本遭遇假警察:1.9亿日元被盗

    东京警视厅搜查三课14日发布消息称,有一名中国籍男子(47岁)报案称,装有约1.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10万元)现金的行李箱在东京都台东区台东4丁目的路上被3名男子盗走。据共同社11月14日报道,警方透露,该男子在13日上午11点多,与中国籍友人(22岁)一同前往台东区内...[详细]

    11-16 09-11参考消息网
  • 韩国高考因地震突然推迟 学生:我的书刚撕碎扔掉

    15日,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市北区以北9公里处发生5.4级地震,此后余震不断。有学生赞成教育部的决定,认为即使16日高考时不发生地震,考生们也因为情绪受冲击无法正常应试。[详细]

    11-16 09-11中国青年网
  •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一版拍出10.6万英镑

    据外媒报道,英国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英国作家罗琳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第一版在伦敦拍卖行以10.6万英镑的价格出售。资料图:2017年6月26日,是风靡世界的魔幻小说《哈利·波特》首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出版20周年的日子。[详细]

    11-16 09-11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