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石 “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发布仪式侧记

2017-06-18 12: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下井救人,害怕过吗?说实话,担心是有的。但这是一份出生入死的工作,既然干了,就要干到底!”6月16日晚,2017年“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发布仪式现场,在2016年平邑矿难中成功救出遇险矿工的赵辉这样说道。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是这些“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冲锋在前、防患于未然,筑牢了安全生产的基石。

  赵辉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党总支书记,在平邑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救援中,他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奋战12小时,和同事们一起成功发现解救7名被困遇险矿工。之后,他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大口径钻孔救援中,帮助4名矿工成功升井。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东监察分局监察一室主任张在贵,十六年来奋战在煤矿千米井下,2000次下井,1.5万公里井下行程,始终铁面无私、铁腕执法。一次安全检查中,他在老同学开的煤矿里发现图纸和井下实际线路不相符,毫不留情面,处以五万元罚款,并要求进行整改。老同学深有感触,“你这个煤监人,我服气了!”

  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安监站监察中队中队长贾庆丽是一位基层安监工作者。她负责监管的96家企业、3775家个体户10年内无一例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被誉为鄄城安监“铁娘子”。一次安全检查中,贾庆丽发现一家企业还在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离心机,督促企业整改,但大范围更新设备难免耽误企业生产。她从企业需求出发,帮忙联系专家,不到一星期完成设备升级换代,受到辖区内企业的交口称赞。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孙涛,拿着一个便携式发光警示带来到现场。这个警示带有夜光功能,拉直了可以当作交通指挥棒,还可以套在胳膊上当警示袖章,目前已经申请了专利,即将在全省推广。不仅如此,省公安厅全省道路安全隐患信息管理系统也是孙涛带头开发的,排查了4.3万多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伙儿都说我是一个学习型民警。”他有些不好意思。从警5年来,这个学习型民警累计培训过全省7000多名一线交警。

  “硫化氢是刺激性有毒气体,浓度低时有臭鸡蛋味,对人没什么损害。一旦浓度升高,人的嗅觉失灵,吸入一口就会造成闪电式中毒死亡,再抢救就为时已晚。”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安全总监刘玉法的介绍,让现场观众心中一惊。作为危化品安全生产专家,他已经和硫化氢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了。“以前有很多石化工人是扔了锄头拿起扳手就到工厂里作业,安全意识不是那么强。我制定了一套硫化氢作业票证,涉及作业准备、条件准备、过程监管、应急准备等,包括20多项,只要严格遵守,就能实现作业安全。”刘玉法说。

  临沂会宝岭铁矿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张善宣,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战线上一干就是33年,几乎每天晚上他都要下井检查一次。“我个人感觉,工人上夜班时,体力、情绪等都处于低潮期,夜班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班次,也是管控的重点。所以,我习惯性地每天晚上都会下井去检查,一天不下井检查,就感觉浑身不自在。”

  潍坊雷克兰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福华针对企业年轻女职工多的特点,把省总工会开展的“查保促”活动形象地解释成“五二一”工作法,谐音“我爱你”,极大提高了职工们排查安全隐患的积极性。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安保部部长朱晓东的手机铃声,是急促的警报声。他说,一方面是因为场站现场声音嘈杂,声音大方便及时接听工作电话;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自己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工程师赵振国,先后参与处置急难险重任务300多次,救助遇险群众3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每次出战他都会带着一个蓝色文件夹,装有现场平面图等资料,帮助现场决策。国家电网宁阳县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赵辉,每年都会组织职工家属来观看现场作业,“有时候说再多,都抵不上家人、孩子说一句提醒的话”。

  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石化烯烃厂高级工程师赵卉,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钢铁济钢炼铁厂高级技师姜和信,为“齐鲁最美安全卫士”颁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