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丹心铸警魂 “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侧记

2016-12-28 10:2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当你深陷困境,总有一个身影站出来让你安心;当你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总有一个身影走在夜深人静的街头,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12月26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大厅灯光璀璨,警徽熠熠,“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这里举行。伴随着雄壮的音乐,11位“齐鲁最美警察”和20位提名奖获得者向观众敬礼,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这是对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崇高的敬意。11位“最美警察”先后登台,用他们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感动了全场观众。

  一个个挺身而上的身影,一条血洒百米的追捕路,让我们知道,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负重前行。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姚鹏,中刀后仍追犯罪嫌疑人300米,失血2800多毫升,失去了一个正常人全身血量的三分之二。“我当时以为刺在了心脏上,心脏在被刺伤的情况下有30秒到50秒的出血时间,我就想利用这30秒到50秒,与同事一起把犯罪嫌疑人抓住。我已经受伤了,不希望战友再受伤。”提起当时的凶险,他这样说。

  一项项先进技术的引进、一次次紧张万分的对峙,让我们明白,“结案”这两个字背后,是正义得以彰显。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心理测试及文件检验高级工程师林燕,被称为“读心神探”。她在询问犯罪嫌疑人时,创造性地引入街景,刺激嫌疑人回想,引发其一系列表情、动作反应,由此判断一起凶杀案中死者的埋藏地点,最终拿到重要证据,顺利破案。“我看起来柔弱,但我知道必须让嫌疑人‘害怕’我。只有捕捉到他们的真实反应,才能将它们绳之以法。”她说。

  因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公安干警留给家人的时常是背影。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巡警大队教导员周鹏,人称“夜鹰巡逻队”队长。他妻子曾说,一家人一起吃饭都要“预约”,丈夫是家里的“稀客”,因为他是一名警察。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政委宋兆明,儿子先天性耳聋,妻子一直带着孩子在北京治病。一次,当他推开病房门还没来得及说句话,就接到一个紧急任务需要出发。在他转身离开的瞬间,妻子拍下了他的背影。当妻子和孩子作为颁奖嘉宾出现在舞台上时,这个身着庄严制服的山东大汉不禁泪流满面,他使劲儿看向天花板,控制自己的泪水。这一幕,让很多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一线,是12万山东公安干警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当中,有建立社区小法庭有效调处辖区矛盾纠纷,创办“微镜界—照平安”让居民自发排除隐患900余处的贴心民警,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胜利派出所中山社区民警王建新;有扎根派出所工作19年,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抱出随时可能爆炸的煤气罐的“抱火哥”,济宁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王因派出所副所长王长伟;有集援川功臣、三个地震孤儿的警察爸爸、优秀刑警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税郭派出所所长贾广深;有负重60多斤爬上13楼救援,7次进入火场,连续救出5人,被称为烈火中最美的逆行背影的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梁佃军;有组建“老邢帮扶队”,十一年如一日无私帮扶孤寡老人,被称为“乡村暖警”的泰安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邢伟忠;有生死瞬间总是第一个冲上去的“沂蒙利剑”,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焕增;有互联网时代善用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手段合成作战的“智慧刑警”,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王立国。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不断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对于最美的诠释,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公安干警处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是和平时期流血牺牲最多、奉献付出最大的一支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有721名民警因公牺牲,13000名民警因公负伤。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他们的一身朴素警察蓝,是群众眼中的“最美”。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jpg

    12月28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据介绍,这次发射的“高景一号01组”包括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小卫星,这也是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商业遥感卫星。[详细]

    12-29 16-12环球时报
  • “5男子合谋害工友假扮家属索赔”案宣判:两人被判死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8月17号下午6点多,北京顺义区马坡镇一工地发生一工人坠楼死亡事件。审判长:“被告人马海有布、吉泽阿之、吉泽达则、程庭虎、曲木尔古连带赔偿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交通费、误工费、住宿费等各项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71902元。[详细]

    12-30 09-12央广网
  • 组队穿越雪山 男子掉队后疑因缺氧帐篷内死亡

    雪山_副本_副本.png

    12月25日这天,贡嘎雪山上,海拔4800米的日乌且垭口附近,一个红色单人帐篷引起了一个成都登山团队的注意。“该男子系在网上组队后徒步贡嘎山,穿越期间掉队后落单独自穿越,他身上无外伤,疑高原缺氧而死。[详细]

    12-30 08-12成都商报
  • 高校宿舍楼禁止学生裸睡 校方称系宿管个人行为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有学生表示,宿舍新出台一条措施,通知称禁止学生裸睡,否则将上报学生处给予处分。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此举为宿管老师个人行为,通知当天已被擦除。[详细]

    12-30 08-12北京青年报
  • 克里批以扩建定居点 内塔尼亚胡发言回呛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8日“罕见”指责以色列大力推进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称只有两国方案才能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随即发表声明反驳克里的言论,直言以色列人不需要外国领导人“说教”,同时表示期待与美国当...[详细]

    12-30 10-12东方网
  • 高通因垄断和市场专横行为在韩被罚1.03万亿韩元

    据《韩国日报》12月28日报道,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12月28日宣布,因利用优势专利和市场产品垄断地位对其它公司采取不公正竞争行为,而对美国高通和其下属两家子公司征收1.03万亿韩元罚金,并要求高通改正其不公正行为。[详细]

    12-30 10-12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