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爱国 家庭梦融入中国梦

2018-08-05 08: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孟庆军家庭:

  十年捐助贫困儿童百余名

  过去十年,来自临沂的一个家庭一直用“壹伟梦”的名字,默默资助着山东、贵州、新疆等地的一百多名贫困儿童。“我姓孟,妻子名字里有个‘伟’字,就取了‘壹伟梦’这个名字。”他们就是孟庆军、赵伟家庭。

  因家境贫寒,孟庆军未能完成学业,这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临沂市妇联组织的“千名孤儿救助活动”。“看到我小小的捐助,真的帮助困难儿童圆了上学梦,我决定,要努力帮助更多孩子走进校园。”通过这一平台,他先后捐助省内70多位贫困孤儿,平均每年捐款近八万元。慢慢地,他的捐助范围扩大到省外。

  其实,孟庆军家境并不富裕,妻子全职在家,小儿子还在上大学。“作为母亲,我看到贫困儿童的生活境况,心里很难受。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只要能帮助几个孩子,我们就要开心地坚持下去。”赵伟说。

  隋普霖家庭:

  把垃圾湾变成“公益微花园”

  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段泊岚二村村西头,有一座“公益微花园”,来自国内外的花卉绿植在这里盛放吐绿。如今花香四溢、争奇斗艳的花园,五年前却是一个人人厌弃的臭水沟。改变这一切的,就是村民隋普霖一家。

  隋普霖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2013年4月,公司承揽青荣铁路路基土石方运输工程业务,有不少土石方需要外运。这时,他想起早就想改造的垃圾湾,便自费组织车辆把土石方回填到垃圾湾,又在平整后的场地上垫铺了1.2米厚的种植土。在家人的一起努力下,他又出资购进20多个玫瑰品种、30多个月季品种,以及牡丹、山茶花等20多种名贵花卉苗木,自费打井、铺设管道、硬化路面、建设花棚、铺砌甬道,累计投资100多万元。花园建成后,成为村民免费游赏的百花园,也助力段泊岚二村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名单。

  逯国梅家庭:

  幸福家庭的“筑梦使者”

  胜利锦苑小学逯国梅家庭教育工作室近日挂牌成立,作为东营市家庭教育“领航者”,逯国梅将带领团队为家校合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建议。

  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家庭教育培训咨询机构的负责人,逯国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2010年,女儿刚上小学,逯国梅在跟女儿的沟通中,“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了解孩子”。为了能够有效解决家庭教育难题,她决定前往北京参加家庭教育培训。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逯国梅开始了对这一全新领域的探索。

  经过系统学习和积累,逯国梅创办了东营市第一家公益家庭教育学习机构——东营市快乐妈妈学习俱乐部,随后成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队伍,走进广场、学校、社区、乡村,先后在全国各地举行家庭教育报告40多场。她开展家庭教育公益活动近千场,志愿培训孩子家长近十万人次,个案指导孩子家长3000余人次,被誉为幸福家庭的“筑梦使者”。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