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增:铁打的刑警

2016-12-29 11:38:00 来源: 平安临沂 作者: 平安临沂

  王焕增

  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201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2009、2010、2012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和案子无关的时候,长相憨厚的王焕增常常沉默寡言,而一旦谈起案子或者进入侦查破案的程序,他立即精神抖擞,双眼也似乎散发出光彩。

  今年43岁的王焕增现任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21年曾历任预审员、经侦中队长、派出所长,“行囊在哪里放下哪里就是战场”无疑是这个奋斗在公安基层一线老侦查员的工作和生活写照。在群众眼里,他是铁打的刑警;在战友心中,他就是定海神针。生死一瞬间,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把背影和平安留给别人;陷入困境时,他总是能从不起眼的地方入手,抽茧剥丝,让疑案柳暗花明;千里征战时,也总是他,带着大家披星戴月,攻坚克难,一次次把罪恶关进法治的牢笼。21年来,他与战友们破获刑事案件5000起,其中重特大案件1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人,逃犯210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先后一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

  生死一瞬间,他挺身而出,把平安留给背后

  一扇铁门,门里凶手敲着匕首打开煤气罐叫嚣着同归于尽,门外是王焕增与战友们边警戒边紧张开锁。

  正义和邪恶隔着一道门,生与死也是隔着一道门。

  2015年7月23日早6时许,兰山区李官镇玫瑰湖社区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居民师某发生纠纷,持匕首将师某当街杀害,王焕增接到报案后立即带着民警赶赴现场,将来不及逃走的凶手王某堵在了其家中。

  凶手发现被围后,叫嚣道:“谁敢进来?谁进来我就和他同归于尽。”同时用匕首敲打着铁门,王焕增立即就近警戒,并安排民警开锁。见没有吓到民警,凶手又拖出厨房的煤气罐,在铁门内侧打开煤气。听到“滋滋”作响的煤气,王焕增对侦查员说:“没有我的命令不准进。”

  当开锁成功,门打开一道缝的瞬间,一根三股铁鱼叉从门内顺着门缝刺出来,王焕增眼疾手快,一把挡开,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去,将试图引燃煤气的凶手扑倒在地,此时“动手!”的命令才传递给身后的战友。

  事后参战民警无不出了一身冷汗,既敬佩大队长的瞬间挺身而出的英勇无畏,又感动于他自己直面危险把平安留给大家的无言关爱。

  在担任刑侦大队长的两年半里,王焕增与战友们实现了辖区命案全破。32起命案,90余起特大案件,1000余起刑事案件,哪一次不是斗智斗勇的较量,哪一回不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

  2013年12月,在兰山区义堂镇医院门口,身高187cm体重105公斤的贩卖枪支在逃犯罪嫌疑人徐某与身高仅175cm的王焕增狭路相逢,面对王焕增,徐某激烈对抗,等经一番艰苦搏斗终被王焕增制服并骑在身上,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戴上手铐时,围观的群众无不赞叹兰山刑警的战斗力。

  大队民警都知道,王焕增的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单衣换成棉大衣、太阳帽换成了棉帽,唯一常年放在里面的是一件带着几个破洞的防弹衣。刚刚在王焕增带领下破获一起贩毒大案的一中队民警黄继勇眼睛湿润着说:“别人看到的是大队长铁人的一面,这次一起办案才知道他胸12腰1处脊椎骨折一直未痊愈,腹部位置至今打着厚厚的绷带。”

  为了“三分钟”,他带队横穿秦岭,与火车赛跑

  2015年3月11日,一列从成都发往郑州的火车行驶在秦岭的崇山峻岭间,而一辆布满灰尘的越野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紧紧咬住火车,相伴而行。10多个小时的征程,越野车上的四人饿了就吃一个煎饼卷火腿肠,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不敢有丝毫松懈,这4个人就是前来抓捕一凶杀案犯罪嫌疑人的王焕增和他的战友们。

  2月4日,兰山区一名男子失踪,一周后在兰陵县蝙蝠洞里发现尸体,经尸体检验和现场勘查证实系被人杀害。王焕增带领民警经缜密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系兰陵县的王某,更多的线索显示王某已经逃往成都。3月11日上午,赶赴成都的王焕增排查到犯罪嫌疑人使用假身份证购买火车票一个半小时前乘上成都至郑州的火车,当王焕增得知该列车要在三门峡停车3分钟的信息后,一边通知列车上的乘警,一边就近租赁了一辆越野车,追在火车后面飞驰赶往三门峡。

  从上午一直追到晚上,越野车行驶在秦岭崎岖的山路上,人累了就换着开,路险了就绕着过,终于在火车到达三门峡之前赶到了三门峡西站,赢得了这3分钟的宝贵时间。

  在铁路警察的协助下,王焕增与民警登上随后到达的列车,列车上的乘客大部分是外出民工,因为座位紧张,过道里、甚至是行李架上,全部是乘客。抓捕组分别从车头和车尾一起向中间搜索,当搜到14至15车厢交界处的角落里,王焕增发现一名带着帽子和口罩正在熟睡的男乘客与大脑里犯罪嫌疑人的方脸型极其相似,立即示意同行民警,然后装作无意撞掉嫌疑人的口罩,口罩掉在地上,该乘客体貌特征与嫌疑人完全吻合,而这名乘客也惊醒了,来了句:“你干嘛?”正是兰陵口音,只见王焕增一个步子跨过去,喊了一句“我是警察!”顺势抱住嫌疑人的头按在地上,随后跟上的民警立即按住嫌疑人的手脚。

  作为一名刑警队长,王焕增不是在案发现场,就是在抓捕的路上,从来不知道疲倦。民警除了敬佩王焕增铁的身体和意志,更钦佩他过人的智慧和细心。

  2015年7月5日,一对情侣被杀害,根据视频监控,一名穿着白色衬衣的长发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民警侦查到费县王富村时,线索突然中断,嫌疑人放佛突然从“天网”中蒸发。王焕增就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过滤,然后根据最后一张画面嫌疑人向路人说话摸头的动作和路人手指远方的画面,对附近理发店进行走访调查,终于查清系犯罪嫌疑人理了光头,更换新衣服成功骗过了“天网”。然后王焕增带领侦查员根据新的线索,按图索骥,从兰山追到费县,从费县追到济宁,一直追到河南安阳一个偏僻小区,守候48个小时将其抓获,及时侦破了这起在全市有着巨大影响的恶性案件。

  工作中,王焕增既重视传统侦查手段,又重视信息化在侦查中的广泛运用,研发装备了全省首辆视频侦查作战车,建立了全省领先的视频侦查实验室,其本人也是全市公安刑侦信息化特聘教员;王焕增对执法规范化要求非常严,自己率先垂范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了《经济犯罪侦查新论》一书,制定出台了兰山公安刑侦大队民警执法规范,同时他又宽厚待人,对战友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信你,你能行!”,所以全大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了辖区命案全破、绑架案全破、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7%的骄人战绩。

  春节7天,奔波万里追欠薪,他与群众心连心

  2013年阴历的腊月二十,大多数外地民工踏上回家过年的归途,四五十名来自江西、湖南、湖北、甘肃的民工涌到兰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向王焕增哭诉了年底前一分工资都没拿到,老板逃之夭夭的遭遇。

  面对痛哭流涕,连回家的车费都没有的农民工,王焕增安慰道:“对方已经涉嫌犯罪,我们一定全力侦办。”给了数十名民工们一颗定心丸。随后王焕增抽调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民警,成立专案组,带领民警根据线索三下江西,一直工作到阴历的腊月二十七,才成功抓获欠薪逃跑的老板,为民工们追回120余万元的欠薪。

  “每起案件都关乎百姓利益,每起案件也都关乎公平正义,我们要快破大案,多破小案,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这是王焕增经常对大队民警说的一句话。

  2015年10月份,上海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朱某、马某伪造公章,冒充江西某集团公司业务员,将临沂某大型企业价值1.8亿元的货物骗走低价变卖。案件发生后,给本就经营压力很大的企业致命的打击。如果不能及时破案,这个在当地有着利税大户之称的企业就面临着工厂倒闭、3000名员工下岗的危机。

  王焕增急企业所急、3000员工所急,接到报案就带队赶赴上海,先后征战上海、重庆、江西、江苏、广东五省、市,行程2万余公里,经14个昼夜的鏖战,将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历经周折追回赃款6000余万元,尽最大可能地为企业挽回损失,也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有人说王焕增是警界“拼命三郎”,“痴迷”于破案。这个“痴迷”就藏着一名刑警内心对职业的热爱,对使命的坚守,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最新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上海香港深圳居前三

    最新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上海香港深圳居前三.jpg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3日在港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海继续排名第一,香港及深圳则位居第二及第三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99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较早涉足城市竞争力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详细]

    01-04 08-01新华社
  • 中国最贵强拆判决已执行1.13亿元 政府被判违法

    中国最贵强拆判决已执行1.13亿元-政府被判违法.jpg

    1.98亿元“史上最贵强拆判决”终于开始执行。2016年12月28日晚,远大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文华告诉记者,他们已于前一天收到了第一笔1.13亿元的赔偿款,目前还有8500万元赔偿未支付。远大公司代理律师、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表示,目前,该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详细]

    01-04 08-01中国新闻网
  • 安徽一女子在澡堂里视频直播,被行拘4日

    16067388492022736095[1]_副本.jpg

    监管部门近期陆续对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封主播账号等,有的涉事主播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当前网络直播平台涉及色情、低俗等直播依然存在,根治网络直播的问题需各方联合发力。[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
  •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所有物品一律清理到一楼大厅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详细]

    01-04 08-01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对双胞胎相隔10分钟出世 生日相差1年(图)

    这对双胞胎小兄弟在跨年夜降生,虽然前后仅相差11分钟,但是出生年份却不一样了。这对双胞胎小兄弟在跨年夜降生,虽然前后仅相差11分钟,但是出生年份却不一样了。埃弗雷特是班纳健康中心2017年中诞生的第1个亚利桑那州宝宝。[详细]

    01-04 09-01中国新闻网
  • 朱成山:日本人历史观的嬗变令人忧虑

    2016年12月初,我受日中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民间友好团体的邀请,先后访问了11座日本城市,其间两次遭遇日本右翼势力的骚扰。15日晚,在东京韩国基督教青年会馆9楼会场,举办我此行在日本的最后一场南京大屠杀史报告会。[详细]

    01-04 09-01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