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燕:精通“读心术”的女刑警

2016-12-29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编者按:“齐鲁最美人物”以“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向全社会发布诞生在齐鲁大地上的先进典型人物。12月26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现场揭晓了11位“齐鲁最美警察”。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发布最美警察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感受这个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中国梦的坚实脚步。

  钻研高科技苦练“读心术” 美女刑警屡破奇案

  ——“齐鲁最美警察”之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

  林燕,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心理测试及文件检验高级工程师,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近14年来,她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练就了独一无二的“读心术”,屡次破获大案要案。同事们都说,再强硬的犯罪嫌疑人到了林燕面前,往往都无处遁形,最终只得如实交代犯罪过程。在不久前举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活动中,林燕成为全省11位获此荣誉的警察之一。今天大众网记者就跟大家聊聊这位“读心神探”的故事。

   

  在12月26日晚举行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上,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处高级工程师林燕凭借出色的“读心”技术屡破大案,获评齐鲁最美警察。

  创建全国首个“大测谎”,直接破获重大疑难案件90余起

  林燕从2002年开始便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运用心理测试协助刑事案件的侦查。“通俗地讲就是测谎,目前在中国还不能作为证据来使用,但对案件的侦查有很大的作用。”林燕说,心理测试主要有两部分功能,一是测谎,包括排除嫌疑人,找到真正的犯罪分子;另外一个功能就是找物证,通过交谈的方式,从犯罪嫌疑人口里找到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

  2010年底,当美剧《LIE TO ME》中提出“微表情”这一概念时,现实应用离美剧的演绎还相差甚远,但这个概念激发了林燕把“微表情”应用于心理测试的探索激情。常言道,人心难测,这也给掌握“微表情”技术带来极大难度。

  林燕不信这个邪,她开始查阅资料,拜师求教,在“微反应”技术开发和应有上艰难探索。先后攻克了微表情、微动作、微语义以及声音、眼动等诸多测谎盲区,设计制作了眼动自动追踪探头,以及眼动、瞳孔等自动采集分析等诸多应有软件,创建出国内首个真正的“大测谎”,填补国内空白。

  运用这一技术,林燕和她的团队在刑事侦查中屡破大要案。其中林燕主测案件520多起,测试1020余人次。作为全省心测专家先后多次协助威海、潍坊、烟台、临沂、东营等地公安机关以及海警、检察机关、港务公安等进行心理测试,直接破获杀人、爆炸、放火、投毒、盗窃等重大、疑难案件90余起。

   

  工作中的林燕认真、平静,却让那些“心中有鬼”的犯罪嫌疑人感到一股巨大的压力。

  测谎破获绑架杀人案,地图测试法找出死者骨灰

  2011年7月9日,山东某市发生一起绑架杀人焚尸案。3名犯罪嫌疑人投资16万专门租赁了一个苗圃作为犯罪场所,在院内修建了3间地下室、并搭建起焚尸炉,经过精心策划后,绑架杀害了一名17岁的少年腾某建,并将其烧成骨灰,抛弃荒野。3年后的2013年8月,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只承认绑架但拒不交代杀人。当地警方穷尽了一切手段,既拿不到口供,也找不到死者的骨灰。时间紧迫,林燕接到上级命令,通过测谎找到突破口。

  林燕测试的2名嫌疑人是郭某、王某,这二人早在作案前就精心策划了应对警方的办法。这是林燕12年测试生涯里遇到的最高强度对抗的被测人。但她用良好的测试掌控力、微反应洞察力和应变、沟通能力,硬是成功地驾驭了他们,让这2名被测人“高度配合地”完成了全部测试过程!尽管整个测试期间表面上看配合流畅,平静无奇,暗地里的较量却是剑拔弩张、惊心动魄。测试中林燕始终在监测着被测人的微表情,当测试方向一步步逼近抛洒骨灰的关键地点时,主犯郭建自知目标即将暴露,也察觉到了林燕不时投来的冷峻审视的目光,也向林燕投来凶恶仇视的目光,一时间,两人竟然四目相对直接对抗长达10秒,最后以郭某目光逃离告终。

  在这起案件中,林燕还开创性地植入了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先后探查测试了25公里范围地域,并成功纠偏了之前侦查给出的可疑抛洒骨灰的路线,最终将抛撒骨灰的地点定位于距离杀人现场20余公里之外的一条长50米宽2米的路边沟内,当地警方根据测试结果成功找到了将近2袋未燃尽的人骨、焦炭、瓦片等物证。三维街景地图测试法,受到国内业界的高度评价,成为了心理测试界的经典案例。

   

  林燕正在勘查违法犯罪现场。

  群殴闹出人命谁是凶手?“神探”还原犯罪现场找出真凶

  2012年1月30日晚,山东某市发生一起命案,而真凶却无法找出,林燕受命赶赴当地协助调查。这是一起因堵车引发的命案。事发当天晚上9时许,当地一处小区内,一辆奔驰轿车和一辆马自达轿车对向行驶,由于道路狭窄并且两侧又停满了车,两车无法会车而“顶牛”,驾驶奔驰车的李某及妻子和驾驶马自达的王某及妻子都喝了酒,双方互不相让,李某随后打电话叫来的5人,从一开始的僵持迅速升级成打斗。打斗期间一名男青年突然捂住脖子后退几步,倒地身亡。经过法医鉴定,死者李某军颈部受锐器刺伤身亡。参与打架的共9人,由于事发时现场一片混乱、光线昏暗,到底谁是真凶?

  林燕受命赶到当地公安局专案组后提出,对9名在场人员全部进行测谎。测谎进行到第3天,被测的是被判断嫌疑最小的王某某夫妻二人。而当王某某妻子首先走进测谎室,被告之要进行测谎时,她瞬间的微表情变化让分析多日的林燕心里已经有了底。在进行测谎后,数据分析显示,王妻子知情,真凶正是其丈夫王某某。当最后走进测谎室的王某某坐在林燕面前时,这名学历很高、外貌斯文、措辞得当、逻辑极为清晰的男子,仍然表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甚至在回答测谎问题时,对一些问题会表现出仔细回忆的模样然后再回答,“演技”也非常到位。然而,王某某极强的心理素质依然逃不过林燕的“法眼”,林燕利用心理测试技术成功探查出刀的种类、来源、去向、处理方式和时间,并完整的重建了整个犯罪经过。在随后的审讯中,王某某终于供述了事件经过和犯罪事实,这一起迷雾重重的命案成功告破。

   

  林燕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测试。

  精细测试关键情节,14年前灭门惨案终于告破

  1999年12月29日,山东某市滨海经济区东大洼村任某某一家四口被杀死在自家中。2013年3月18日,在该案时隔14年后,警方成功抓获了重大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75年出生)。该到案后供述了自己杀人的部分犯罪事实,但又很快翻供称是一东北人名叫“郑涛”的人伙同自己抢钱,是其杀害了任家四口,自己只负责在现场望风。由于案情特别重大,距离案发时间久远,现场情况复杂,无其他物证支持,检察院提出对其作案动机、人数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审查。为此,省厅成立专家组,在会检后建议利用心理测试技术对其供述的可靠性做进一步探查核实。

  2013年5月8日至9日,林燕赶赴滨海分局协助审查,利用微反应技术和心理测试技术对张某某进行了全面测试。通过测试,成功探查出“人数1人”、“动机为嫉妒同行”等信息,进一步明确此案系张某某一人作案。林燕在微反应测试期间成功把握其情绪变化和当前对抗审查的心态,结合测试情况对预审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滨海分局在测试后坚定信心,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审讯,经审查,张某某如实供述了该杀死任家四口的全部犯罪事实。协助当地警方成功查明主要犯罪事实,为下步诉讼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

    信用卡新规明年1月1日起执行 违约金将不再利滚利.jpg

    明年1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实施。《通知》把银行信用卡的各种收费项目进行了规范和减免,例如将利滚利的“滞纳金”改为一次性收取的“违约金”,并取消了信用卡超限费。[详细]

    01-03 15-01北京晚报
  • 山西12名煤矿工人被查出疑似矽肺病后开除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六,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中国传统的鸡年春节了。就此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多次致电山西古交西山义城煤业公司负责人刘志清,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一直未予答复。[详细]

    01-03 16-01中国青年网
  • 四川留美学生击毙入室歹徒:遭不法侵害 别保持沉默

    12620324528124607542[1]_副本.jpg

    1月1日,记者通过电话对小姬进行了专访,他直言目前案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对于他持枪还击的行为,他认为只是正常的正当防卫。就在去年9月,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的事件爆红网络。[详细]

    01-03 08-01华西都市报
  • 男子出狱冒充科长骗万元:本想冒充局长,但气质不够

    因为办事想走后门,万州区一名的姐不仅为一家单位的科长提供通勤车接送,还拿出1万多元托他办事。转眼几个月过去了,李女士几次找到王某问事情办得怎样,王某总是说“快了快了”,让李女士耐心等等。[详细]

    01-03 08-01重庆晚报
  • 王栋鑫晒女儿萌照调侃其似高晓松

    1月3日,歌手王栋鑫在微博晒出一组女儿的萌照,并发文:“我的宝贝,如果上天要赋予你一种能力,我希望是你每天开心,因为你一笑,大家也会跟着开心,你能让别人开心,也是为自己小小的积福。[详细]

    01-03 16-01东方网
  • 崔顺实曾为朴槿惠安排诊疗 派“注射阿姨”打针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亲信门主角崔顺实的辩护人李炅在律师2日向记者透露,崔顺实承认在韩国总统朴槿惠身体疲惫时安排外部人士注射了针剂。独立检察组一直怀疑崔顺实叫来的“注射阿姨”很可能与郑虎成手机短信中提到的“注射阿姨”为同一人,预计独检组将传讯崔...[详细]

    01-03 16-01北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