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新:小小“片警”坚守岗位十年

2017-01-03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编者按:

  “齐鲁最美人物”以“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向全社会发布诞生在齐鲁大地上的先进典型人物。12月26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现场揭晓了11位“齐鲁最美警察”。即日起,大众网将陆续发布最美警察的感人事迹,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感受这个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中国梦的坚实脚步。

  小小“片警”坚守岗位十年,真诚打动万名群众

  ——“齐鲁最美警察”之东营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民警王建新

  王建新,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胜利派出所中山社区民警,辖区近3万居民亲切地称呼他“王警”。曾经,万余名群众为他写下厚厚一沓请愿书,希望王建新继续留在中山社区工作。在社区工作十年,王建新创造性地总结出了“楼长民情日志、警民恳谈、社区小法庭、群众物业监督小组、社区联席议事”的“群众工作五平台”,推出了一系列新颖、方便的“便民小警务”,广受社区百姓欢迎。他所在的社区连续八年刑事案件和火灾事故零发案,社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胜利派出所中山社区民警获评“齐鲁最美警察”。

  勤跑腿多办事,他把案件高发区变成模范社区

  10年前,中山社区还是一处新开发的中心城区,到处是大大小小开工建设的工地,盗窃、强装强卸、寻衅滋事等案件时有发生。

  “刚到社区他没少吃闭门羹,我们几个内退的老头天天在楼下下象棋,看到来了个新民警转悠,我们没当事,当时小区里自行车经常丢,地下室经常被撬,他还过来问这问那,我们都不愿意理他。人家王警还真有耐心,后来把自己的民警联系牌挂在各楼道门口,白天转,晚上巡,盗窃案件还真刹住了。小区门口老人孩子过马路担心的车速问题,他找人安装了限速带;乱停车三天两头吵骂起来的事,他找人规划了停车位。从那以后我们几个老同志就撂了棋摊子,跟着王警进了居委会做了楼道长。”社区宁阳路居委会主任老宋说。

  说起“王警”,社区居民的话匣子就收不住。“这些年王警为孩子站岗值勤,夜间巡逻,排查隐患,化解矛盾,为老年人跑前跑后,扶危助困真是让我们大家由衷的感动,从他来后的8年间社区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和火灾事故,12个小区就是哪家丢辆自行车,在我们这里都是大案子!现在谁不说新区好?”

王建新耐心地给群众讲解假币特征,教大家辨别真伪,防止上当受骗。

  “2011年11月,有好多群众聚到居委会说分局要调走他,大家都联名到分局挽留,真的是舍不得啊!”“他喜欢把居民群众反映的小事‘划拉’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然后当成大事办。哪里的地井盖坏了,哪里的燃气管线老化了,谁家吵着邻居了,他准会第一个到场张罗解决。”

  说事拉理就找王警官,“社区小法庭”化解400多桩恩怨

  辖区群众不管大事小情,遇到解不开的疙瘩,都习惯找王建新协调解决。而对王建新来说,群众说出口的“难题”,从来没有“分内分外”的推脱。

  住在社区40岁的林师傅,三年前,刚从外地来到社区租房住,妻子三天两头半夜三更给王警打电话报警,原因没有重样,每次都是无所事事的林师傅酒后动手打骂老婆,摔砸东西,醒酒后不是给妻子道歉就是写保证书,但是下次喝酒后继续重演,俩人的婚姻也几乎走到了尽头。经过王建新不懈的打比方举例子的批评教育,如今三年间,林师傅从一名在家无所事事、每日喝的醉醺醺的醉汉,成了一家小工厂的合作人,老婆感慨的说:“要不是王警,俺早就和他离了,现在俺孩子他爸真的是变了。”

王建新在社区牵头创办了儿童职业体验学习场馆,一有空就给孩子们讲解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

  虽说一件接一件的事处理完了,可单靠民警的力量,毕竟还是有些单薄。2013年,王建新创办“社区小法庭”,吸纳群众力量和社会资源,创办了由群众担任和事佬、聘任律师参与、与民警和双方当事人共同开展评理说法的“3+2”调解机制,通过民警分析对错、和事佬拉理、律师说法三者合一,更有利于让当事双方接受调处,同时有效避免了过去因民间纠纷调处不及时引发的治安案件。“社区小法庭”成立以来,已让400余个“冤家”放下怨恨、摒弃前嫌,让40余个家庭重归于好、充满了往日的欢笑。

  “片警”带出“群众治安队”,人人争当社区“保护神”

  61岁的“楼长”时师傅说:“以前叫谁当楼长,谁都不愿意干这个管闲事的差事,到了2010年王警组织选楼长时,我们各个小区里的党员老同志们都是争着上台演讲来竞争,也不知道为啥,听人家王警给大家来上一场动员会,我们大家的责任心、积极性一下子就上来了,都想为这个社区做点事。每周的讲评会,王警夸我们几句,我们就特别高兴,与其说是我们为社区付出了辛苦,我倒觉得是他让我们老有所为、活出了自身的价值。谁家有了难缠的矛盾到小法庭说理解决去,治安有了问题就在警民座谈会上提意见,群众们大的难题在社区联席议事会商讨共同想办法解决,我们主要是负责看家护院,为王警提供信息。”

夜色渐浓,王建新与同事仍在街头巡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10年来,这支群众力量帮助王建新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3人、网上逃犯8人,打掉盗窃团伙9个,帮助救助、寻人41起。

  科技惠民吸引数万粉丝,一句“绝不弯腰”让人感动落泪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王建新积极创新公安管理,推出了一系列形式新颖、方便快捷、群众欢迎的便民小警务。他依托社会资源创办了中山“迷你微警馆”,设置了“儿童消防局、公安局、交警大队、驾考中心”等四个儿童职业体验学习场馆,通过让孩子们当警察、消防员等职业模拟体验,寓教于乐,引导他们从小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提升自我防范技能,并带动家长参与,传播社会“正能量”。“迷你微警馆”接待孩子14万人次,安全常识惠及10多万个家庭。他还开通“中山微警务”微博和微信服务平台,一年多吸引了22000多名群众成为了他的忠实听众和粉丝,为群众发布安全常识、便民知识、寻人找物1000多篇,受理群众便民警务23000多笔。

  王建新的父亲偏瘫在床已有18年了,年近70岁的母亲身体也不大好,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一家五口全靠王建新支撑。曾有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王建新一套楼房,让其享受“特殊待遇”,但王建新婉言谢绝了。他说:“如果我弯了腰,哪怕只有一次,在群众面前就会失去底气。”

  最近,王建新因为过度劳累,被诊断为严重脑缺血,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很多人问王建新:老王,你这么拼命,图的是啥?王建新总是笑着说:就图能让老百姓安心,谁叫咱是党员民警呢。(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最新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上海香港深圳居前三

    最新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发布 上海香港深圳居前三.jpg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3日在港发布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海继续排名第一,香港及深圳则位居第二及第三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99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较早涉足城市竞争力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详细]

    01-04 08-01新华社
  • 中国最贵强拆判决已执行1.13亿元 政府被判违法

    中国最贵强拆判决已执行1.13亿元-政府被判违法.jpg

    1.98亿元“史上最贵强拆判决”终于开始执行。2016年12月28日晚,远大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文华告诉记者,他们已于前一天收到了第一笔1.13亿元的赔偿款,目前还有8500万元赔偿未支付。远大公司代理律师、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表示,目前,该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详细]

    01-04 08-01中国新闻网
  • 安徽一女子在澡堂里视频直播,被行拘4日

    16067388492022736095[1]_副本.jpg

    监管部门近期陆续对违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约谈、责令整改、封主播账号等,有的涉事主播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当前网络直播平台涉及色情、低俗等直播依然存在,根治网络直播的问题需各方联合发力。[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
  •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所有物品一律清理到一楼大厅

    图书馆占座盛行 高校屡禁不止后出狠招[详细]

    01-04 08-01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对双胞胎相隔10分钟出世 生日相差1年(图)

    这对双胞胎小兄弟在跨年夜降生,虽然前后仅相差11分钟,但是出生年份却不一样了。这对双胞胎小兄弟在跨年夜降生,虽然前后仅相差11分钟,但是出生年份却不一样了。埃弗雷特是班纳健康中心2017年中诞生的第1个亚利桑那州宝宝。[详细]

    01-04 09-01中国新闻网
  • 朱成山:日本人历史观的嬗变令人忧虑

    2016年12月初,我受日中协会、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民间友好团体的邀请,先后访问了11座日本城市,其间两次遭遇日本右翼势力的骚扰。15日晚,在东京韩国基督教青年会馆9楼会场,举办我此行在日本的最后一场南京大屠杀史报告会。[详细]

    01-04 09-01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