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广深:无私奉献造就援川功臣

2016-12-29 15:16: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谱写从警生涯的完美乐章

  ----记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税郭派出所所长贾广深

  警察职业精神的核心是什么?有人说,警察的职业精神的核心是忠诚,这毋容置疑。也有人说,基于忠诚之上的敬业、奉献和尽责在警察职业精神体系中不可或缺。

  从警18年,在不同的岗位上,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税郭派出所所长贾广深用敬业、奉献与尽责阐释了警察的职业精神,用这三个音符,奏出了从警生涯最完美的乐章。

  18年从警,贾广深忠诚与艰辛相伴、伤痛与辉煌相随。这些年,他先后荣立“省厅个人二等功”、荣获“全省优秀派出所长”、“省厅辑枪治爆先进个人”、“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多次获得市局三等功、嘉奖、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他带领下的派出所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区级“破案攻坚会战先进集体”、“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敬业精神阐释刑警本色

  1997年,高大、俊朗的贾广深警察院校毕业后分配到市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他是学交通管理专业的,却抱着要做警察就做刑警的信念,主动要求到刑警大队。为了潜心工作,他发誓“三年不找对象”。短短几个月时间,贾广深迅速成长为优秀的刑警,其坚韧执着拼搏进取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赞叹。

  2001年初,市中区驻地大白天连续发生多起汽车被盗案件,贾广深与战友们先后多次化装侦查、走访摸排,不到十天的时间,就锁定嫌疑人了潘某。贾广深和战友在嫌疑人常出没的苍山县南桥镇某村架网守候三天,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经审查,以潘某为首的作案团伙盗窃各类轿车、面包车100余辆。那段时间,为查证、取证,贾广深开着小面包在相距60公里的枣庄和临沂之间来回奔波,有时一天要往返两地十多趟,颈椎也就在这个时候埋下了病根。

  1999年的“10.14”涉毒灭门大案,犯罪现场惨不忍睹,贾广深心里的痛无以言表。经过三天两夜的不眠不休,贾广深和战友们终于从数以百计的线索中梳理出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案件一举破获。此案被公安部拍摄成专题片《中国刑警之白色凶案》。

  刑警常常与危险相伴,但越是血与火的考验越能凸显刑警本色。在破获特大持枪抢劫案中,贾广深和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直面歹徒手中挥舞的土枪。而另外的一次抓捕,给贾广深造成身体十级伤残。2010年1月,孟庄辖区及周边乡镇连续发生多起系列入室盗窍案件,犯罪嫌疑人大白天疯狂翻墙,撬别门窗入室盗窃,辖区群众财产安全遭受威胁。不到一周,小李庄村的崔某某被纳入视线。当晚,贾广深带领民警连夜驱车赶往徐州,抓捕在逃的崔某某。追捕心切加上视线极差,贾广深所乘车辆在光明大道上突发车祸,贾广深头面部挫伤,多处骨折,面部缝合150余针。躺在病床上的他不顾伤痛,继续指挥抓捕行动。直到崔某某被抓获,贾广深才安稳地睡了个好觉。现在,每逢变天,贾广深头面部的伤疤还会发痒。他打趣地说“我的脸预报天气比气象台都准。”

  13年的刑警生涯,贾广深独自或参与破获大案要案150起,亲手抓捕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达1200余名。

  无私奉献造就援川功臣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灾情牵动着几千里之外的贾广深的心,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援川工作队。实际上,半年离家对于贾广深而言,需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牺牲。家中年仅四岁的幼子,需要爸爸的陪伴,母亲身患严重风湿性关节炎,需要儿子照顾左右。援川在即,贾广深坐在母亲床前陪了母亲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临行前,贾广深强忍泪水,跪在母亲床前磕了三个头,把对亲人爱压在心底,毅然踏上了援川征途。

  援建前线工作和生活环境十分恶劣,灾区余震不断、堰塞湖压顶、山体滑坡、滚石流沙等时刻威胁着贾广深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贾广深说,心怀奉献精神方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搞好援建。打击犯罪为重建家园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是我们作为警察的重要任务。

  2008年9月6日上午9:40分,贾广深接北川县桂溪乡林峰村一组村民报警,称政府发放的2900元地震补贴款被盗。贾广深和当地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现场在海拔两千多米的药王谷风景区,仅有一条上是悬崖峭壁,下是万丈深渊的小道,山上山下两种气候。贾广深和当地民警手脚并用,徒步五十多公里查看现场,询问当事人,第四天凌晨嫌疑人终被送进看守所。三天两夜的奔波让贾广深的胶鞋全是破洞。

  在援川的180个日日夜夜,贾广深与灾区群众风雨与共,同队友一起,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矛盾50余起,处理各类违法人员50余人,调解处理各类交通事故140余起,疏导交通堵塞130余处,整改消防隐患19处,为灾区的稳定及灾后重建打下了良好基础。

  7年过去了,翻开援川日记,看到“赵秋阳”、“杨玉亭”和“张和源”的名字,贾广深心里依然充满牵挂。当时,6岁的赵秋阳、5岁的杨玉亭和7岁的张和源三个孩子均父母双亡。在援川的日子里,贾广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他在援川日记里这样写道:“……从这一刻开始我就是你们的爸爸,我将抚养你们成人,看着你们成家立业。”

  现在,这三名贾广深一直帮扶的孩子都在上学,他时刻关注着孩子们的情况,逢年过节给他们寄钱寄物送祝福。看着当地民警袁显发用微信传来的三个孩子的照片,了解到他们积极乐观、健康成长,贾广深眼中满是慈爱。

  尽职尽责力保一方平安

  2009年1月,从灾区回来后,贾广深开始任职派出所所长。7年的派出所工作实践,贾广深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尽职尽责保护着一方平安。贾广深先后任职的派出所都处在城市边缘的农村,环境复杂,治安状况不容乐观,打击防范一刻也不能松懈。他常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我们的所作所为,一定要让辖区群众感觉到有真事,有真情。

  2012年12月,贾广深在走访中得知,孟庄镇某村村民杨某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发病时,常常跑到房顶或街道手持农具吆喝、叫骂,搅扰四邻并时常与邻居发生纠纷,妻儿被折腾得到亲戚家借住。为了消除这一治安隐患,贾广深马上联系当地村委会,与其家人进行沟通;联系镇新农合、民政等部门,将其送到枣庄市立二院救治,还多方协调有关部门给其办理了低保,自己则和杨家结成帮扶对子对其帮扶。现在,杨某某的70多岁父亲常常给贾广深打电话致谢:没有您的帮助,俺儿一家人可都完了······

  2015年8月上旬,辖区一纺织厂女工反映,有人在206国道上对路过女工耍流氓。贾广深立即责成社区民警到该企业查证,通过调阅监控、化妆侦查、蹲点守候、加大巡逻密度等措施,于2015年8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

  近年来,贾广深带领全所民警全警全力、全力以赴,以打、防、管、控为总抓手,创新“三二一”工作思路,从“小处、小节、小案、小事”做起,走村入企,访民情、察民意,广泛征求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2015年度市局组织的测评中,税郭派出所群众安全感跃居分局第一名。今年以来,税郭辖区“两抢一盗”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7.98%,这绝不仅仅是数据的下降,贾广深和战友们为此付出的多少心血,当地百姓明白,党委政府知道。他用汗水再次擦亮头顶的警徽,他用心血再次实现了自己“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的诺言。

  杨凡、董晓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8 16-12央视网
  •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85万高价

    12月28日,拍卖师主持头鱼拍卖仪式。在头鱼拍卖仪式上,一条重达50余斤的“明星鱼”拍出了8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为查干湖冬捕历年来价格最高的头鱼。在头鱼拍卖仪式上,一条重达50余斤的“明星鱼”拍出了8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为查干湖冬捕历年来价格最高的头鱼。[详细]

    12-29 15-12浙江在线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美小镇气温骤降 水浪结冰若童话世界

    大风席卷的波浪瞬间凝结成冰,包裹住灯塔和街灯柱,将这处滨海消暑胜地变成了一座冬日的童话世界。第3页:美小镇气温骤降 水浪结冰若童 第4页:美小镇气温骤降 水浪结冰若童  第5页:美小镇气温骤降 水浪结冰若童[详细]

    12-29 14-12东方网
  • 俄罗斯两棕熊水边嬉戏 花式秀恩爱

    38岁的业余摄影师伊格尔·弗拉索夫(Egor Vlasov)在前往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途中拍摄到了两只棕熊相亲相爱的可爱照片。38岁的业余摄影师伊格尔·弗拉索夫(Egor Vlasov)在前往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途中拍摄到了两只棕熊相亲相爱的可爱照片。[详细]

    12-29 14-12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