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打击犯罪的“拼命三郎”

2016-12-29 15:19:00 来源: 烟台公安 作者:

  入警22年的周鹏一直坚守在巡逻一线,因工作优秀、业绩突出,1997年至1999年,连续3次被表彰为“烟台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0年,被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被表彰为“全市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7年,被表彰为“省级老年维权先进个人”;2009年,被表彰为“全省公安基层标兵”、“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荣记个人二等功;2000年、2012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4年,荣获全省“最美警察”提名奖并荣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荣立个人一等功;被授予“烟台市道德模范”;2016年被推荐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候选对象。

   巡警“周大拿”

  周大拿,何许人?他是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巡逻警察大队教导员周鹏。作为一名巡警,22年来的巡逻路,他亲历着太多太多的人与事,更是历练出了执着、机敏与果敢,他有着辨认犯罪嫌疑人的超强眼力,有着亲民便民的为民情怀,啥事只要让他赶上,没有“拿不下”的,“大拿”也便成了他的“雅号”。

  巡逻路上的“活地图”

  周鹏有着山东大汉的显著特征,1米85的块头,匀称结实的身躯,透着一身的英气,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饱含着热情与坚毅,周鹏凭的恒久的热情,用22载的青春年华,在福山上百平方公里的巡逻地域,用无畏和正义同罪恶较量。

  在外人眼中,巡逻不就是在道路步行或者是开车,有了情况进行处理吗?可这都是表面上的。看似简单的日常巡逻,在周鹏这里却很是门道。城区24条主干道,379条小巷道,83个居民小区……周鹏脑子里有一张“活地图”,每一次的巡逻对周鹏来说就是一次新的战斗,在巡逻中他总是用心去认知道路和标识,细心观察预见着每一个可疑情况,以便在第一时间做出最准确的判断和行动。2013年9月15日,正在带队巡逻的周鹏注意到一辆黑色轿车车门血迹斑斑,遂驱车紧跟,可疑车辆察觉出异样,掉转车头拐进小巷,凭借对此路口的熟悉,周鹏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绕路对其堵截,而是立即抄小路上前,堵住了可疑车辆的必经过道,片刻就把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该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流窜作案多起的偷盗牲畜团伙成员,后经连夜审查、乘胜追击,一举打掉了以范某、孙某为首的6人盗窃牲畜团伙,带破案件11起,为老百姓找回被盗牲畜37头,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打击犯罪的“拼命三郎”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周鹏在巡逻岗位上一“钉”就是22年。由于多年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身上已是伤痕累累,前些年领导曾多次找他谈话,表示可以给他换个岗位“歇一歇”,但都被周鹏一句“我可以把巡防工作做得更好”给拒绝了。

  2012年5月5日晚,左腿刚做过手术的周鹏,按照事先定好的计划,埋伏在福山人民医院附近,近期这里连续被盗数辆摩托车和助力车,周鹏带队蹲点守候,适时抓捕。当晚19时,一名嫌疑人悄悄地蹲在一辆踏板摩托车旁,拿出工具剪断链条锁,周鹏一个箭步冲出来,站住,我是警察! 话音刚落,小偷突然起身,惊恐地掉头就跑。嫌疑人虽然比周鹏要矮但身体却异常强壮,周鹏个头并没有占到什么优势。由于光线暗淡,追捕过程中,周鹏左腿扭伤,但他强忍剧痛,奋力追捕,犯罪嫌疑人突然起身,掉头就跑。周鹏冲在前边带头追赶,在快要追上时,犯罪嫌疑人突然拿出匕首,疯狂乱舞威吓周鹏,扬言要与其拼命。周鹏见状毫不退缩,强忍疼痛,咬紧牙关与其搏斗,一番较量后,与战友将犯罪嫌疑人彻底控制。就在犯罪嫌疑人被带走的一瞬间,他再也忍不住左腿的疼痛,一下摔倒在地。周鹏被战友火速送往医院,经诊断:左腿膝盖韧带撕裂,需手术治疗,由于伤口长达6厘米,缝了十几针,后被评定为“九级伤残”。

  22年如一日,一次又一次的蹲点守候,日复一日的处警抓捕,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使他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从警以来,周鹏带领队员盘查各类可疑车辆11.8万台次、可疑人员15.6万人次,参与治安清查行动400余次,缴获管制刀具1500余把,收缴非法宣传品1.2万余件。凭借一张“活地图”和“神眼”,成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600名,公安部网上逃犯17人,打掉犯罪团伙75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元。

  危难之时的“活雷锋”

  作为巡警,巡逻路上除了一些固有的路况和固定物外,其它一切都是未知,处置突发事件、救助危难群众也是常有的事。不论是作为普通民警,还是巡逻负责人,周鹏每到关键时刻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1年2月27日15时许,周鹏像往常一样驾车在河滨路巡逻,不经意的一瞥,惊得周鹏大叫“不好,有人落水!”只见河滨路东侧的夹河里有个身着红衣的女子在浮动。不等警车停稳,周鹏就推开车门一个箭步冲到河堤。此时,落水者双眼紧闭,任由身体逐渐被河水吞噬,河堤下,前来营救的民警和消防官兵正准备救生设备,围观群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我下去!”还没等在场人员反应过来,周鹏已经脱去外套,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奋力向50米开外的落水者游去。一米、两米……眼看就要抓住落水者的手时,落水者的身体突然一下子沉入水底,容不得多想,周鹏深吸一口气,一个猛子下去将落水女子托出水面,托着奄奄一息的落水者,周鹏使尽全身力气以最快的速度游回岸边,落水者得救了。“福山公安好样的!”围观人群中爆发出叫好声和欢呼声。轻生妇女获救后,周鹏的两个胳膊因长时间托举已经筋疲力尽,他脸色铁青,浑身冻得麻木,坐在堤坝上,半天才缓过神来。当时,正值隆冬季节,内夹河仍然浮冰一片,周鹏浑身上下全部湿透,厚厚棉衣上结了一层冰碴,眉毛、胡须瞬间就结成一层冰霜。《烟台晚报》、《平安山东新闻网》分别以“托举哥”救起落水妹、“冰冻哥”好样的为题,宣传报道了周鹏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产生强烈社会反响。从警以来,周鹏同志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100人次,资助5名困难学生完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被老百姓称为热心的“活雷锋”。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9 15-12央视网
  • 你一定要收藏的2017年春运抢票日历

    QQ截图20161229153041.jpg

    [详细]

    12-29 15-12人民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