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伟忠:十一年坚守 一心只为特殊的"家"

2016-12-29 15:2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大爱警察”邢伟忠

  ——记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邢伟忠

  邢伟忠,肥城市公安局汶阳派出所副所长。2004年从部队转业从警后,邢伟忠扎根汶河畔,把辖区当成了“责任田”,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印记。他细致入微,扶危济困,成立“老邢帮扶队”,经常被村民夸在嘴边、记在心间;他建防范队伍,搞治安巡逻,调处矛盾纠纷,为辖区平安费尽了心……12年来,邢伟忠带着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像“老黄牛”一般在汶阳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收获了辖区的平安和百姓的赞誉。

  十一年坚守,一心只为特殊的“家”

  “十一年前,我在西徐村走访的时候,王秀清老人七十多岁,靠低保生活,还有个傻儿子要养,家里很破败。儿子整天在村里惹祸,让人看了直心酸。”邢伟忠回忆起第一次走入王秀清老人家的场景时说到。他当场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老人留下了,也就是那个时候,他暗下决心要帮这个家庭把日子撑起来!

  一回到家,邢伟忠把家里暂时用不着的日用品全部送到老人家里,又拿出工资去买了米、面、油,帮着老人修好了漏风的窗户,安上电灯。从此以后,邢伟忠又多了两个“亲人”,逢年过节,三九三伏,最是牵挂,除了送钱送物,还送上一种诚挚的问候,献上支撑这个家生存的希望,这一送就是十一年……

  为了让王秀清老人的傻儿子不再出门“惹祸”,邢伟忠想了个好办法——给他买台电视机。果然,自从有了电视机,“傻儿子”不外出惹祸了。“效果虽然好,但是王秀清老人并不敢长开电视,每月的电费是她最大的顾虑。”邢伟忠考虑到这点,主动跟村里的电工打了招呼——“王秀清家的电费我包了”,而这一包,十一年来未曾间断。由于“傻儿子”不关电视,电视长期开着很容易损毁,邢伟忠已经先后为王秀清家换了三台电视。

  “当时老邢给王秀清老人送来东西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多在意,谁看到王秀清家那样,都会伸把手。但是真没想到,老邢多年来一直这样!”西徐村村主任侯培广感慨地说。

  今年上半年,邢伟忠又借助村里搞危房改造的时机,协调村里将老人家的房屋修葺一新,白墙面、铝金窗、水泥地面一应俱全。

  “老邢帮扶队”,接力传递正能量

  在汶阳镇吴店村,邢伟忠还有个“老战友”王明东。虽说是“老战友”,其实邢伟忠和王明东只是都当过兵,其他再无任何交集。

  2005年之前,王明东的生活沉到了低谷,欠下了一堆债务,为了挣钱养家,他借钱买了辆三轮车,没黑没白地拉活挣点生活费。

  一天深夜,邢伟忠因为孩子发烧带孩子去看急诊,雇了王明东的三轮车。十几里的路程只能挣几块钱。邢伟忠在与王明东的交流中,把这些记在心里,待孩子一痊愈就马上找到王明东,希望能解决他眼前的困境。当听说王明东家门口有一片空地、位置又紧挨着马路时,邢伟忠提议:“不如把房子盖起来,开个小旅馆!”但是,想到盖房子的钱,王明东又犯了难。“我这里有一万多,你先拿着。”邢伟忠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本来准备买房子攒的钱,借给王明东使用。钱够了、房子盖起来了,可是开小旅馆需要的一系列手续、设施怎么办?邢伟忠马上联系相关部门,把王明东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大家,王明东的难处让大家揪心,邢伟忠的热心肠更是感染了大家,纷纷为王明东打开“绿色通道”,很快筹备好了小旅馆的各项开业条件。十几年过去了,王明东已经成了当地的“富裕户”。

  在王明东这件事情中邢伟忠得到了启发,他想,自己的力量有限,为什么不发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帮助困难群众中呢?于是,邢伟忠利用工作之余,跑遍了民政、教育、卫生等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由这些部门的人员组成的爱心帮扶队伍,为了让百姓感到更温暖、更亲近,大家决定要为队伍命名,在取名时,队员们纷纷要求用邢伟忠的名字来命名团队,最终命名为“老邢帮扶队”,现在,邢伟忠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电话”,“老邢帮扶队”在邢伟忠的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给困难百姓送去了无数温暖和希望。今年以来,“老邢帮扶队”先后收到群众致谢锦旗7面。

  火热之情,当好百姓的“定盘星”

  邢伟忠“很傻”,他明白,对老百姓就应该“傻”一点,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决实事,真诚地付出,不求回报;邢伟忠“很拼”,他深知,对待职责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要用心干、拼上干、豁上干。

  几年前,有群众向邢伟忠反映——“孩子放了暑假就去村边的汶河玩,因为有几个沙场采沙造成河底漩涡,以前发生过溺水的事故”。邢伟忠对这个情况十分警觉——他的驻片3个村都邻着汶河,其他的几个村离得也不远,一旦发生了溺水事故,对一个家庭造成多大的伤害啊!邢伟忠多次到沙场实地查看,了解情况,从法理、情理、事理给沙场业主做工作,磨破了嘴皮子。几个沙场业主被他的执着打动了,就这样,所有沙场都竖起了警示牌,在河边的漩涡旁垒起了警示墙、拉起了铁丝网。邢伟忠还不放心,他又印制了防溺水、防事故的明白纸逐户发放,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贴满了提示。从那开始,周边村至今没发生溺亡事件。工作中,他组建了10个“红袖标”村级义务巡逻队,实行了“每天一次警车覆盖巡防、每周一次文体广场安防宣传、每月一次大喇叭播报防范知识”的“三个一”安全防范法,收到了良好效果。近年来,邢伟忠所管辖的村居连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一直位居肥城市首位。

  “热心没有坏处,比如邻里之间吵架,在出警时,除了缓和双方情绪,如果肯多问几句,说不定就能找到矛盾的根源。如果根本矛盾没有解决,纠纷肯定还会发生,到时候不仅浪费了警力,还有可能发生案件。”邢伟忠谈起调解纠纷很有心得,他创新实施了“‘一竿子到底’查根源、‘一碗水端平’促调处、‘一条龙化解’除后患”的矛盾调解法,近年来,先后化解了矛盾纠纷150余起,每起都做到了事清事结事了,实现了“矛盾不出村、不上交、不转型”。

  从警十多年来,邢伟忠一直扎根基层,默默耕耘,忠诚地履行了一名民警的职责,他来自公安队伍,更是传播大爱的使者,他平凡渺小,却在旁人难以做到的坚守中塑造了伟大。他的“大爱”远近闻名,“有事找老邢,准能行!”已经成为当地爱心帮扶的代名词,而陪伴他的依然是每天辖区的奔波,一双双沾满泥土的鞋子、一摞摞写满百姓需求的笔记本、一次次“有声巡逻”时喊得嘶哑的嗓音……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没有屡建奇功的荣耀,他的热心付出收获了辖区平安,贴心服务温暖了千家万户,爱民琐事汇成了人间至爱……

  杨凡、董晓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9 15-12央视网
  • 你一定要收藏的2017年春运抢票日历

    QQ截图20161229153041.jpg

    [详细]

    12-29 15-12人民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