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佃军:“神勇哥”七进火场救出5人

2016-12-29 15:33: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ldj.jpg

  18层高楼起火,负重60斤,七进七出救出5人。聊城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梁佃军的英雄事迹被百姓津津乐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梁佃军也被赞誉为“神勇哥”。“神勇哥”是如何炼成的呢?让我们一起到他所在部队寻找答案。

  2015年12月26日上午,南湖新城小区发生火灾。着火住宅楼共18层,电梯井内着火,冒出大量浓烟,整个居民楼的通道都被黑烟充满,被困群众通过浓烟翻滚的窗口向外呼救,情势非常危急。

  9时58分接到报警后,城区四个消防中队,共计8辆消防车和5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作为特勤中队指导员,梁佃军带着自己的队伍,冲在火场最前线。他们的任务是到最高最危险的高层区域救援。

  “当时楼道里黑烟弥漫,能见度只有半米左右,我们去救援的时候都是后面的人拽着前面人的衣服摸索着前进。”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梁佃军告诉记者,因为是电梯井着火,烟雾量非常大,给他们的救援带来了很大困难。

  救援过程中,梁佃军先是在着火住宅楼的15层发现了第一个孩子。“下楼时跑得太快,楼道中能见度又比较低,一不小心,脚下踩空了。右胳膊摔了一下,幸亏孩子没事。但由于空气呼吸器气瓶压力不足,我只将孩子带到13楼,并通过楼下配合救援的云梯,才将小女孩安全送到地面。”梁佃军说。

  在第11层,他又发现两名被困群众,由于当时通道烟雾太大,他便帮助受困人员把床单浸湿将门缝堵死,并备好湿毛巾应急。最终,这两名受困者也被安全营救。

  在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梁佃军连续七次进出火场,先后更换了10个空气呼吸器气瓶,营救了5名受困群众。在救援过程中,梁佃军还将呼吸面罩给了孩子,自己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浓烟,来到地面后,呕吐不止,他用清水简单漱口后,紧接着换上另一个空气呼吸器又登上云梯进行新一轮的救援。他的英勇表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家纷纷称赞他为“神勇哥”。

  梁佃军所在的聊城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消防铁军”。2010年,年仅22岁的战士葛宇航在火灾救援中牺牲,他所在的班被命名为“宇航班”,“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班魂,深深植入特勤中队的每名官兵心中。消防战士每天要训练十几个项目4个多小时,可“宇航班”要求的标准更高,速度更快。

  2015年以来,“宇航班”共参与中队处置火灾及抢险救援150余次,抢救人员15人,疏散人员78人,抢救财产1500万元。班里8名官兵有6人都是优秀士兵。

  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李军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从工作点滴中抓战斗作风养成,打造了一支英勇顽强、敢打必胜、不怕牺牲的消防铁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9 15-12央视网
  • 你一定要收藏的2017年春运抢票日历

    QQ截图20161229153041.jpg

    [详细]

    12-29 15-12人民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