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芹:身残志坚,乡村孩子的引路人

2017-09-10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凡芹是枣庄市的一名乡村教师,虽然身患残疾,但她以乐观和坚强,坚守讲台19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用奉献和爱心为农村孩子撑起希望蓝天。

  12岁病因病致残,但年幼的孟凡芹并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像命运巨石下的一株小草,凭着坚韧、刻苦与不屈,终于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最终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看似简单的站立讲课45分钟,并且自如的书写,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书写方便,她丢掉双拐在讲台上做“跳跃”运动,全身的重量全压在一条腿上,45分钟的跳跃,数得清的秒数,数不清的次数,她常常酸楚得感觉就要坚持不住,每当这时就用手扶着讲桌稍事休息,并千百次的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就这样,她靠着毅力、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站就是十几年,练就了一身跳跃讲课的硬本领。她用自信的眼神,从容的举止、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征服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老师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身正垂范的力量让很多孩子主动由以前的“要我学”自觉演变为“我要学”!

  孟老师一人担任着三至六年级四个级部的英语教学,备着四样课,改着四样不同的作业,成绩每次在镇上都是优秀。在一线教学的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的双拐踏遍了学校的每一寸土地,她的目光审遍了学生作业本上的一笔一划。能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里,虽然清贫、辛苦,但却是充实、满足的。但是平静的生活常常会掀起小小的涟漪。

  10年期间她丈夫曾两次遭遇车祸,前后三年共做了三次手术,累计卧床达13个月之久,在这期间,孟老师再次深刻的体验了人间的百般滋味,也曾多次想过放弃,在家里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无论发生什么,她都不能倒下;在医院,她是一位妻子,要尽到全力把对象照顾好,哪怕有一点闪失;在学校,她是一位老师,这是一个有良心来衡量的职业,怎敢有半点懈忌,当她走上三尺讲台,就是他们的老师,无论生活赋予她什么,只要她来了,她就会全力演好这个角色。她只是在他丈夫第一次手术期间请了假,其他两次都是兼顾学校与家庭,忙完学校,忙家里,忙完学生,忙孩子。有时,她真想在床上舒服地躺一会,但是一想到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想到教学实践中一个个需要创新研究的课题,深夜时分,窗台上那盏微弱的台灯依旧不知疲倦地亮着……

  用爱谱写事业,用心创造辉煌。她本人多次被评为区、市级师德标兵,她的事迹先后在《教师报》和省市区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过。并在2015年6月被授予“山东省职工道德建设标兵”、“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今年被评为山东省2016年度十大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