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茂双:成功创造“激励加控制”的班级管理教育模式

2017-09-10 13:2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公茂双

公茂双

  七十年代,他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人,他满怀坚定的信念,行走在平凡的路上,一路走来,56岁的他仍不舍耕耘,连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数学课任教师,少年宫书法兴趣小组辅导教师。他常自嘲“老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他就是临沂市十佳班主任公茂双老师。

  公老师是有心人,喜欢读书,喜欢积累,教育教学笔记达几十万字,育人目标清晰。在班级管理中,他抓住了教育的根本,结合班级实际,成功创出了一套“激励加控制”的班级管理教育模式。

  “爱国励志”是他班级特色,他的班名叫“红星中队”,人们称它为“红色班级”,从学生每天早八点面对国旗的宣誓,到放学后填完《我今天表现怎么样》,从学校对班级的考核到学生家长的反馈,公老师的教育是成功的。他不但所教学科成绩好,他更关注学生心灵的发展和做人的成长——他善于环境熏陶,独特的班级文化美观而实用;他依法治班,自主管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参与性,是“班级风筝”的合格牵线人;他喜欢“抓小事情,做大文章”,善于利用身边的人事物让学生进行自我感悟和自我教育;他能做到“我和学生共反思”,同孩子一起成长。他关心学生,严爱有度——他能背腿部骨折的男生上下楼几十天;他能为失去母亲的孩子送去温暖;他能把辍学的孩子领回校园;他能让顽劣的孩子品学兼优;他喜欢学生,为每一位孩子建立着《成长档案》,真实记录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足迹。学生离校,公老师总留下孩子的一套作业和一张照片做纪念,同时给每一位孩子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学生升入初中,公老师把学生的《成长档案》和部分学生的《推荐书》一并转到中学老师手中;他把60元的班主任费基本上花在了班级和学生身上;他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他用自己的人格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他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家长把“孩子的好老师,家长的贴心人”的锦旗赠送给了他。

  为此,公老师应邀在本区和外县区作班主任工作交流报告十几场,河东区电视台《奉献在河东》栏目两次专题报道,他自己也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市级优秀教师”、“市十佳班主任”、“市五好志愿者”、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河东好人”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详细]

    09-08 22-09央视财经
  • 揭秘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总设计师:曾出书获奖

    在一家名为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网页上,出现了一位名叫巴比奇·瓦列里的外国专家名字。他是乌克兰全国记者联盟成员、俄罗斯作家联盟成员,2002年在大众媒体“Promedia”尼古拉耶夫州大赛中胜出,2006年获得金笔尖奖,2012年荣获阿尔卡斯奖(阿尔卡...[详细]

    09-10 13-09中国军网
  • 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 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

    nvtong1.png

    2017年9月6日,陕西咸阳。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女童最终成功获救。[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陕西榆林官方公布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9月7日晚间,榆林市官方公布了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专家组经过认真调查讨论,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详细]

    09-08 08-09中新网
  • 加学生坚持每日自拍近10年记录成长轨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近日,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大学生雨果。科内利尔在网上发布了一则自己的成长记录视频,记录了其从12岁到22岁这10年时间里的成长变化。[详细]

    09-10 13-09环球网
  • 美国四青少年自制占卜板“招魂”受惊落荒而逃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8日报道,近日,美国视频分享网站Live。Leak上流传着一则视频,视频中的四名青少年试图通过一个自制的占卜板召唤鬼魂,不成想一块塑料片却突然从占卜板上自动飞了出去,吓得众人落荒而逃。[详细]

    09-10 13-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