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波:将生产实际融入课堂,创新教学方法

2017-09-10 13:2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崔波1

崔波

  崔波,1971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自1993年以来一直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任国家粮油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主任、山东省食品科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岗位专家,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坚守教育教学一线,深入学生中间,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做人态度和过硬的做事本领,并指导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切实履行了教师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务。

  虽然每年都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但是在教学工作上崔波老师始终兢兢业业,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主讲了本科生、研究生的《食品科学导论》、《现代食品检测技术》、《碳水化合物化学》、《食品专业英语》等多门课程。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开拓创新的思路,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更新教育观念。在开设的《食品科学导论》和《淀粉与淀粉糖技术》课程中,结合自身科研成果,将生产实际融入课堂,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能力,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在发掘兴趣和潜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除了课堂教学,每年还承担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实习工作,从学生的选题、材料的收集、实验过程到毕业论文的撰写,每个环节都悉心指导,严格要求,引导学生热爱专业,促使学生不断创新,指导的本科生论文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每年指导3-5名硕士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对每名硕士生的研究课题都深入指导、分析,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所指导的研究生已经有40余人顺利毕业,分布在食品领域相关岗位上,为行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崔波老师一直坚持进行科学研究,秉承科研育人的理念,强调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重视学生科研理念创新,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五年来,带领学生先后完成国家、省、市等各级课题37项,企业成果转化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3篇,其中SCI收录1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省(部)、市各级奖励11项。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在Food Hydrocolloids、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相关成果获得2013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详细]

    09-08 22-09央视财经
  • 揭秘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总设计师:曾出书获奖

    在一家名为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网页上,出现了一位名叫巴比奇·瓦列里的外国专家名字。他是乌克兰全国记者联盟成员、俄罗斯作家联盟成员,2002年在大众媒体“Promedia”尼古拉耶夫州大赛中胜出,2006年获得金笔尖奖,2012年荣获阿尔卡斯奖(阿尔卡...[详细]

    09-10 13-09中国军网
  • 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 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

    nvtong1.png

    2017年9月6日,陕西咸阳。女童头卡防护网身体悬空,保安高空中托举半小时。女童最终成功获救。[详细]

    09-08 11-09大众网
  • 陕西榆林官方公布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

    9月7日晚间,榆林市官方公布了产妇坠楼事件初步调查结果。专家组经过认真调查讨论,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详细]

    09-08 08-09中新网
  • 加学生坚持每日自拍近10年记录成长轨迹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近日,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大学生雨果。科内利尔在网上发布了一则自己的成长记录视频,记录了其从12岁到22岁这10年时间里的成长变化。[详细]

    09-10 13-09环球网
  • 美国四青少年自制占卜板“招魂”受惊落荒而逃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8日报道,近日,美国视频分享网站Live。Leak上流传着一则视频,视频中的四名青少年试图通过一个自制的占卜板召唤鬼魂,不成想一块塑料片却突然从占卜板上自动飞了出去,吓得众人落荒而逃。[详细]

    09-10 13-09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