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肇林家庭:婚丧从简难推行?给儿子简办婚礼做表率

2018-07-29 10:2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7月27日讯

  7月27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家庭”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宫肇林家庭获得“齐鲁最美家庭”称号。

gongzhaolinjiating.jpg

  今年六十三岁的宫肇林,家住临邑县德平镇宫家村。由于子女常年务工在外,他和妻子张玉凤共同担起了照顾病重父母的重担。1985年,岳父病逝后, 宫肇林主动把岳母接到家里,和自己的爹妈一起尽心照料。

  邻居王芳告诉记者:“宫肇林为老太太盘的土坯炕,害怕滑倒又给她铺的地毯,安太阳能洗澡。”

  宫肇林两口悉心照料老人三十余年,当老人离世的时候,他响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说服家人一切丧事从简办理。妻子张玉凤称:“死了傻闹傻哭的不管用,活着照顾好了就行了。”

宫肇林的妻子为母亲洗脚.jpg

  宫肇林的妻子为母亲洗脚

  俗话说,移山易,移俗难。多年来,乡亲们习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改变起来并不容易。在采访中,村民宫兆建就说:“我们兄弟姐妹这么多,就想让老人风风光光的下葬,在我这里一下子改变,我接受不了。”

  作为宫家村的党支部书记,宫肇林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宫汝彬主动提出简办婚礼。“通过我们这些所作所为,大伙儿也能带动一下嘛。”宫肇林说,儿子的新房都没有隆重的布置,很简单很简单的。

  在宫肇林的带动下,大家的观念逐渐转变。当地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

  自己的小家照顾好了,宫肇林还惦记着村里更多的孤寡老人。在担任德平镇敬老院院长的三年里,他对待这些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

宫肇林.jpg

  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毛凤华告诉记者:“他一来到这里就跟我们轮班,不管轮到谁值班都是一天一夜。”

  最多的时候,敬老院的老人达到八十多位。他定期抽时间陪着老人出去逛逛,当老人们产生争执,他劝了这个劝那个,总能平息风波。

  妻子张玉凤说:“一下雨他就往敬老院里跑,就害怕那些老头们滑倒,下雪的时候也去,一打雷又跑了。”

  儿媳李亚卓也表示:“很多年了都有感情了,那些老人不让走啊,哭啊。”

  在宫肇林一家人的带动下,宫家村逐渐成了一个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村民葛孚贵告诉记者:“马上要奔小康了,人们现在也有闲的时间,幸福的道路咱继续走下去。”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