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瑞霞家庭:用“一把把钥匙”撑起了一个爱的大家庭

2018-07-29 10:2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7月27日讯 7月27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家庭”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谭瑞霞家庭获得“齐鲁最美家庭”称号。

tanruixia.jpg

  在潍坊,谭瑞霞一家是当地有名的志愿服务家庭,每逢周末,她就会组织家人和朋友一起义务清扫老旧小区,照顾孤寡老人。

  志愿者刘成志告诉记者,谭瑞霞一家,有他老伴组织着,一直都在一块做这个义务。

  李红是谭瑞霞家以前的邻居,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难以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她,谭瑞霞专门配了一把她家的钥匙。

  谭瑞霞笑着说,“我敲门,他们又要穿衣服,再起来给我开门,特别是冬天不方便,我有钥匙我就自己开门。”

  李红告诉记者,从我记事时她就一直过去照顾我,帮我洗洗衣服,打扫打扫卫生,跟亲姐姐似的。

  像李红家一样的钥匙,谭瑞霞家有三把,三把钥匙撑起了三个困难家庭。

427f3b4fca44d950ba04c7f6de3ce3bb.png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为了照顾从地震灾区安置到潍坊就读的96个学生,谭瑞霞给每个孩子配了一把自家的钥匙。为的是能让灾区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让孩子们知道在咱山东、在潍坊也有一个家。”谭瑞霞如是说到。

  汶川灾区学生张强感慨地说,“给我们钥匙的时候,就已经把她当成我们的亲人了。这里就相当于第二个家。”

  一把把钥匙撑起了一个爱的大家庭,谭瑞霞也成了这些孩子的“谭妈”。十年间,谭瑞霞带着家人八入汶川,三进玉树,两上雅安。

d5f43629ff0650223ba413d010c0a1d8.png

  谭瑞霞女儿钟欣回忆,“地震第二天早上订上火车就开始往那儿走。当时我们去的时候还有滚石从上面往下掉。”

  很多邻居问谭瑞霞,你害怕吗?谭瑞霞说,“也没觉着害怕,但是就是觉得咱去就应该是干活的。”

  做公益除了付出爱心,还要付出金钱。谭瑞霞和丈夫在2006年下岗后,主要的收入就是在劳务市场打零工所得,但这些都没有妨碍他们的无私奉献。

  如果谁家有点什么事儿,谭瑞霞总是说咱们拿不出钱来,还能去给出出力,帮下忙。

  2013年,“谭瑞霞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现有志愿者200多位,谭瑞霞一家正在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温暖社会。

  谭瑞霞说,“咱这样做能影响到更多的人,他们都一起来做那就最好了,人人吃饱穿暖,另外再为社会做一些事情。”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