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忠家庭:这个书香家庭的好家风 值得所有家庭收藏

2018-07-29 10:2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7月27日讯7月27日晚,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家庭”发布仪式在济南举行,发布仪式上,张建忠家庭获得“齐鲁最美家庭”称号。

zhangjianzhong.jpg

  张建忠是聊城莘县古云镇中学的一名老师,执教37年,他的父母和妻子同样也是人民教师。

  张建忠同事岳胜利告诉记者,“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的三个孩子在张老师的影响下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张建忠的大儿子张光宇是阿里巴巴的技术专家,大女儿张光璐在网易做开发运营工作,小女儿张光乐中科院博士毕业后,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就职。一门三贵子,这一切都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教。

  张建忠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诸事不顺,始于亏孝,我们的家风就是“孝”和“顺”一定要唤醒孩子的感恩心,感恩心一开,万事皆开。

  上行下效,孩子们比的不是成绩名次,而是谁更孝敬老人、尊重长辈。而在他的督促下,几个孩子从小学国学、背经典。

  张建忠时常告诉孩子,要想自己未来有修为,一定要多读点书,所以读经典是张建忠家庭的一个习惯。

  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刚上小学的孙子已经能熟练背诵国学经典。

  记者采访现场,张建忠的小孙子正和爷爷视频,他在视频里给爷爷背诵了一段三字经。

8d6e43773cd7a1fbceb8c4b907dabbb7.png

  为了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更多家庭,张建忠先后举办了“心理大讲堂”、“家长热线”、“问题学生自我剖析会”等多场公益讲座,受益学生和家长近万人。2015年元月,在儿子的帮助下,他成立了专门的培训中心,立志要把优质教育资源复制到农村,帮助更多的农村家庭圆梦。

  张建忠说,“我是一个传统文化的受益者,我的孩子也是维护者和践行者,自己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更多的爱复制给更多的孩子。”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