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 拼搏进取一路前行

2016-12-01 0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茂清,男,汉族,1958年10月生于威海文登,中国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骨伤科主任,主任医师,泰山学者岗位主要成员,山东名中医药专家,兼任安徽中医药大学、泰山医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中华中医学术流派联盟骨伤分盟副理事长,山东省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兼骨伤整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威海市骨伤科“首席专家”,威海市政协委员。

  一、继承创新,以技术进步提升临床疗效

  杨茂清同志是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骨伤科学科带头人,其所在的学科被确定为“山东省名中医专科”“山东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医院主要特色学科之一。从事骨伤科临床医、教、研工作30余年,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在急、危、重症以及疑难病症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在手法及微创技术治疗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众所周知的应用最广泛的传统正骨技术为“正骨八法”,这些方法在很长时期为解决广大群众的病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各种机械、建设项目快速发展,高能量损伤造成的复杂骨伤越来越多、伤情越来越复杂,传统的正骨手法已很难满足这些复杂骨伤的治疗要求。因此,近年来更多的复杂骨伤病人不得不接受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但其创伤大、并发症与后遗症多、常需二次手术取内固定、治疗费用昂贵等弊端一直是困扰临床医生的难题。为解决切开复位存在的诸多弊端以及传统正骨手法不能满足复杂骨伤治疗需求的难题,杨茂清同志潜心研究,一方面从各种传统正骨手法流派技术中寻找灵感,一方面深入研究各种复杂损伤的发生机制、病理解剖特点、生物力学特性,并坚持在临床诊疗中探索骨折手法复位规律与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针对复杂骨伤治疗的新的复位手法,为了验证这些新技术,他全然不顾福尔马林溶液的强烈刺激与毒害,坚持亲自反复进行尸体模拟实验,不顾长时间X射线照射对身体的严重损害,在透视下操作观察骨折手法复位的规律。由于这些有毒有害因素的影响,他在工作中多次发生头晕、恶心等身体不良反应,在体检中更是发现了许多损害所形成的指标异常,身边很多人都劝他要保重身体,但他总是说:“我这点奉献没什么,将新技术总结好,就会有成千上万人受益,那就是给我最好的回报。”凭着这份恒心,终于在几百次的失败后迎来了成功,他在传统“正骨八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文登正骨十二法”,使骨折复位成功率达90%以上。在手法准确复位的基础上,针对复杂不稳定性骨折,采用经皮微创内外固定治疗,并逐步形成了系统的较为完善的新治疗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减轻了患者痛苦及经济负担,每年有超过2000人次受益。该项技术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临床实用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被山东省卫计委确定为“山东省优势治疗技术”在全省重点推广应用。

  二、孜孜以求,屡屡斩获科研佳绩

  他是一位有心的医生,是一位对病人有爱心的医生;是一位解决临床疑难问题有决心与恒心的医生。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他从来不放过任何问题,他的笔记本上记满了临床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在其后及时记录问题的解决情况。这些问题有许多都是临床医生经常遇到且没有良好解决方案的问题,多数医生都会孰视无睹,而他却十分“较真”,不肯轻易放过,总是想方设法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他总是说:“只要努力去找,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辛苦一些,就会有更多的病人受益。”就凭着这种“较真”精神,他先后开展新技术、新疗法50余项,解决了大量临床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主持或参与研究省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其中主持研究的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参与研究的“平衡牵引架治疗大腿骨折”课题获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目前承担课题2项,其中 “基于信息挖掘技术的名老中医临床诊疗经验及传承方法研究”课题为“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CO骨折愈合理论与动态应力钢板固定治疗骨折的研究”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项目。

  2014年,山东省卫计委选择了“闭合穿针”技术作为省医疗价格改革核心内容,并先后确定了13个病种在全省进行技术推广与试点运行,杨茂清同志作为技术创始人,承担了所有病种的临床诊疗方案与路径的制定以及技术培训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他的技术团队在2个月内就完成了13个病种的临床诊疗方案、路径的制定,教学录像片、教学幻灯片的制作,先后4次到省卫计委对全省600余名骨科医生进行培训,并逐批次接收全省骨科医生的临床进修培训。通过这些工作,使省卫计委优势病种价格改革工作得到了快速、稳定推进,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与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受到了省、市卫计委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引起了国家卫计委的高度重视。

  三、广泛交流,积极推动中医骨伤科学发展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杨茂清同志十分关注国内外专业发展动态,快速吸收国内外新理论、新知识,积极开展国内外新技术、新方法,并对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与整理,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他以中医正骨手法为基础,结合微创内外固定技术形成的较完善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独具特色,并经过国内外学者多年的临床验证与实践,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同。

  在工作之余,他勤于整理与总结临床经验成果,先后在省级及国家级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经皮内固定治疗陈旧性肩锁关节全脱位临床观察》一文,2003年获第一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主编或参编著作5部。

  四、教书育人,带出一支技术过硬队伍

  作为学科带头人及多所医药大学的硕士生导师、教授,杨茂清同志在临床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年轻人的传、帮、带。在医德方面,他自己十分注重和崇尚医德,以身垂范,几十年如一日,始终视病人如亲人,苦病人所苦、痛病人所痛,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把病人的早日康复作为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同时,他也始终把这种对待工作、对待病人的态度作为培养下级医生的重要标准。在技术方面,他总是毫不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与临床心得传授给下级医生,为使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他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临床教学方法,在临床诊疗过程中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及临床心得与具体病例有机结合,将高深、抽象的理论与具体的临床病例诊疗过程紧密联系,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同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亲自示范难度较高的临床操作技术,手把手地教授给学生。每年前来进行学习与培训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及进修医生达20余人次。多年来,他积累了各种教学录像片30余套、教学幻灯片40余套、文字教案50多万字。在他的悉心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医生达50余人,其中许多医生已发展成为所在医院的技术骨干,并带领出一支医德医风端正、人才结构合理、技术水平一流的队伍。

  五、宠辱不惊,拼搏进取一路前行

  杨茂清同志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医德医风及突出的工作表现,赢得了病人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曾多次受到各级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名中医药专家、威海市骨伤科“首席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被山东省人事厅、卫生厅授予三等功。

  面对这些荣誉,他总是说:“荣誉只是代表了过去工作的一点成绩,更多的则是鞭策,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影响了前进的脚步。作为一名医生,就是要在追求患者早日康复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永无止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社科院: 全面二孩不是终点 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

    社科院-全面二孩不是终点-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jpg

    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2016年11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在北京发布。[详细]

    11-30 22-11中国新闻网
  • 解放军恢复设立一级上将军衔?国防部回应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一贯的、明确的。[详细]

    12-01 08-12国防部网站
  • 13岁女孩吞下4厘米长铁钉 钉子穿过胃壁造成胃穿孔

    钉子.png

    29日下午4时许,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该院小儿科医生就从宿迁泗阳一名13岁女生小轩(化名)的胃里成功取出一根长约4厘米的铁钉,而此时,这根铁钉已经刺破了小轩的胃壁。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的医生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被取出来的铁钉,看上去铁钉已经生锈。[详细]

    11-30 14-11扬子晚报
  • 北京西站启用自助验票 乘客可“刷脸”进站

    继北京站启用人脸识别进站通道后,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西站获悉,该站也在北广场进站通道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刷脸”进站。[详细]

    11-30 08-11北京青年报
  • 环境治理容不得“假停产”表演

    央视近日报道,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阳城县多家生产二硫化碳的企业,在被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多次点名、专项督办的情况下仍然在“满负荷”生产,违法排污。晋城多家二硫化碳企业违规生产,既是治理环境不佳的结果,最终又会成为破坏更大范围内治理环境的肇因。[详细]

    12-01 08-12东方网
  • 卡斯特罗骨灰将在古巴绕境4天 前往最后安息地

    据外媒报道,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骨灰11月30日开始,在古巴绕境4天,从首都哈瓦那前往最后安息地圣地亚哥。 11月28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鸣放21响礼炮志哀,正式开启一系列告别卡斯特罗的悼念活动。[详细]

    12-01 08-1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