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济苍生

2016-12-01 0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怡峰,男,汉族,1962年5月生,山东济宁人,1998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首都医科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出站,现任山东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杜怡峰从医廿十余载,始终牢记医生职责,以“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作为鞭策自身成长的警言,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患者满意度;坚持临床与科研协同发展的宗旨,带领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在国内树立了领先地位;在团队和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服务社会,担任山东省医学会、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双主委,为省内神经病学临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术业求精:锤炼精湛医术,护佑人民健康。

  从医以来,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结合学科前沿进展,及时更新升级医疗技术,将成熟有效的治疗手段引入临床实践;带领科室同事团结协作,探索进取,近3年来开展新技术12项,极大地增强了处理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能力,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比中排名为第一;为实现科室跨越式发展先后开展了睡眠医学中心、卒中单元等,实现了省内人才优秀、专业齐全的神经内科系统科室,极大方便为患者就诊,同时也提高了山东省立医院的社会综合影响力。率领科室获得山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十佳品牌科室”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荣获由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二、医道尚德:心系患者冷暖,践诺以德立医。

  大脑是人的生命中枢,容不得丝毫闪失,特别是对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所以神经内科病人多、急诊多、危重病人多。对待患者,杜怡峰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帮助患者积极完善必要辅助检查,及早明确诊治,同时处处都为病人精打细算,为患者节约食宿费用。在治疗身体疾病同时,兼顾患者心理健康,专家门诊时耐心地倾听每一位患者的讲述,认真地分析,遇到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压力释放。拥挤的门诊就诊环境下,详细询问病情,掌握病人的病情的动态变化,仔细查体,不遗漏任何一点细枝末节,尽量做到明确诊断,积极排除各方面疑问。门诊、病房及科室工作繁忙,不能正点下班、节假日加班或凌晨出诊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本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积极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同时积极带动科室对新进展、新技术的学习,与时俱进,积极推进科室及自身的全面发展。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积极为病人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坚守自己的行医原则,谢绝患者家属馈赠的一切礼品、红包,拒绝收受贿赂。

  2013年3月,花季少女李晶晶因“恶心、呕吐、腹胀20余天”转入我科。患者病情复杂,3年来多次辗转北京、上海、济南、泰安等各大医院就医,诊治未名。因患病,身高165厘米的她瘦到只剩60斤,完全靠医疗维持生命,农村家庭的父母更是花光家中所有积蓄,并欠债累累。转入神经科后,杜怡峰教授仔细询问病情始末,抓住每一个细枝末节,多番查阅资料,多次组织科室及全院会诊,积极完善必要的电生理、生化及基因学等方面的检测,最终明确诊断“线粒体周围神经病并胃肠型脑病”。诊治过程中多次床旁开导、鼓励患者,并通过媒体呼吁并组织全科为李晶晶捐款10万余元。作为一个医学大家,真正做到了以德立医。更因为其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杜怡峰多次被省立医院评为“十佳医生”荣誉称号及“十佳科主任”等荣誉称号。

  三、治学从严:致力科研创新,勇攀医学高峰。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将临床与基础、临床与公共卫生相结合,促进落实大医学卫生观。带领科研团队组建了山东省神经病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具有高影响力文章50余篇,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等近20项,纵横科研经费累积1000万元,以实际工作行动践行了科研型临床医师的标准内涵。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师,先后培养100余名优秀研究生,教诲学生德为才之帅,做医生首先要学会做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指导的研究生树立了榜样、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杜怡峰同时兼任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和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职务,还兼任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认知障碍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提升了山东省神经内科在全国的影响力。此外,还同时担任《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副总编、《中华神经科杂志》、《中华诊断学杂志》、《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中华老年多器官功能障碍杂志》、《中国神经免疫和神经疾病杂志》和《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等编委。

  四、投身公益:重视公益医疗,惠及普通百姓。

  长期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诊疗工作与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相结合,开展了国内最大的人群阿尔茨海默病防治队列研究,构建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防治群体管理体系,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充实了我省医疗大卫生观的内容。兼任山东省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和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职务,积极组织并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山东省神经系统病例(理)讨论会,极大的提高了省内神经科疑难、危重病例诊治水平,加强各学科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省神经病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积极组织并开展“山东省神经内科专家巡讲团”,历时两年多,足迹遍及全省17地市,为基层医生作报告近50场,培训医护人员4000余人次。

  长期开展大型医疗扶贫活动,深入社区和农村,对于危重病人,优先实优先实行双向转诊。定期利用节假日举行义诊活动,受益人数达10万人次;连续10年派科室骨干人员基层社区从事义务诊疗和带教工作,为国家强基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疗工作者,杜怡峰坚持为医疗事业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救死扶伤、服务于民,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并积极推动我国的医疗服务行业及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依靠熟练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社科院: 全面二孩不是终点 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

    社科院-全面二孩不是终点-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jpg

    30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未来或取消生育限制。2016年11月30日,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在北京发布。[详细]

    11-30 22-11中国新闻网
  • 解放军恢复设立一级上将军衔?国防部回应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一贯的、明确的。[详细]

    12-01 08-12国防部网站
  • 13岁女孩吞下4厘米长铁钉 钉子穿过胃壁造成胃穿孔

    钉子.png

    29日下午4时许,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该院小儿科医生就从宿迁泗阳一名13岁女生小轩(化名)的胃里成功取出一根长约4厘米的铁钉,而此时,这根铁钉已经刺破了小轩的胃壁。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的医生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被取出来的铁钉,看上去铁钉已经生锈。[详细]

    11-30 14-11扬子晚报
  • 北京西站启用自助验票 乘客可“刷脸”进站

    继北京站启用人脸识别进站通道后,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西站获悉,该站也在北广场进站通道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持有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的旅客可以从该通道直接“刷脸”进站。[详细]

    11-30 08-11北京青年报
  • 环境治理容不得“假停产”表演

    央视近日报道,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阳城县多家生产二硫化碳的企业,在被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多次点名、专项督办的情况下仍然在“满负荷”生产,违法排污。晋城多家二硫化碳企业违规生产,既是治理环境不佳的结果,最终又会成为破坏更大范围内治理环境的肇因。[详细]

    12-01 08-12东方网
  • 卡斯特罗骨灰将在古巴绕境4天 前往最后安息地

    据外媒报道,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骨灰11月30日开始,在古巴绕境4天,从首都哈瓦那前往最后安息地圣地亚哥。 11月28日,古巴首都哈瓦那鸣放21响礼炮志哀,正式开启一系列告别卡斯特罗的悼念活动。[详细]

    12-01 08-1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