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国:博士消防员8年灭火300余次

2017-06-18 13:5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空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深入一线、勇于担当的模范典型,他们甘于奉献、扎实工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今天是全国统一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发布仪式举行。

  来自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的工程师赵振国被评为“齐鲁最美安全卫士”。

  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工程师赵振国

  赵振国毕业于中科院物理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的同学毕业后有的留在高校任教,有的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他却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兵战士。

  谈起当初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消防员战士?赵振国表示,每个岗位都需要这个专业;消防部队不仅承担着灭火任务,还承担着十八类抢险救援任务,危险化学品的泄漏、燃烧和爆炸是消防部队处置抢险救援任务的重要一项,而我所学的专业是化学专业,可以在消防部队上学有所用。我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参军入伍圆了我小时候的梦想。

  在火场中,赵振国会随身带着一个蓝色文件夹,赵振国说,文件夹里记录的是每一场火灾中记录的现场基本情况、作战部署,能给指挥员实施救援提供决策建议。在工作中,他经常翻看这些记录,回顾现场救援情况,探索救援的规律。也会组织队里的战友们一起学习,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赵振国入伍的8年时间里,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余次,救助遇险人员30余人。其中成功救援的化学品火灾就有几十次,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