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辉:我年龄大,先保证年轻人安全

2017-06-18 14:0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空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深入一线、勇于担当的模范典型,他们甘于奉献、扎实工作,为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今天是全国统一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齐鲁最美安全卫士”发布仪式举行。

  来自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的大队长、党总支书记刘金辉被评为“齐鲁最美安全卫士”。

  刘金辉是矿山救援队伍的带头人,从1955年建队以来,他们秉承一代代矿山救护队人光荣的传统,先后参与1700余次舍生忘死的救援,抢救遇险人员2065人,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使无数矿工重燃生命之光,将国家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生死未卜的救援现场时,刘金辉说,担心肯定是有的,每次抢险都有很大的风险。凭借我们长期、严格的训练,对矿井各种灾害的性质认识的比较深刻,我们具备了抗击灾区各种危险的能力。我们不怕危险,一旦有险情发生,抢救遇险矿工的生命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的指战员都会在第一时间,奋不顾身的冲向遇险矿工的灾区。

  如今他的队伍有185人,除了参加抢险救灾外还负责辖区矿井排放瓦斯等有毒有害气体、启封火区等工作。在井下有毒有害气体环境中佩戴氧气呼吸器进行工作,都是在非常危险的环境中作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