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 韩翃

2016-03-31 19:25:00 来源: 网络 作者:

  春城无处不飞花,

  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

  轻烟散入五侯家。

 

  作者:

  韩翃,字君平,南阳人。登天宝十三载进士第,淄青侯希逸,宣武李勉相继辟幕府。建中初,以诗受知德宗,除驾部郎中、知制诰,擢中书舍人卒。翃与钱起、卢纶辈号大历十才子,爲诗兴致繁富,一篇一咏,朝野珍之,集五卷,今编诗三卷。

  注释:

  寒食:清明前一二天的节令,相传为纪念春秋时介之推自焚死,此日起三天不举火吃冷食,故名。

  御柳:御苑的柳树。御,对帝王所作所为及所用之物,所居之处的敬称。

  汉宫:借指唐宫。

  五侯:此处指享特权的皇亲国戚宦官豪臣。

  赏析:

  这是一首杰出的古代政治讽刺诗,作者蕴藉而巧妙地吟咏节令景色,对时政予以有力的讥刺。人们从中得这样的启迪:春色可爱可喜,而特权可憎可恨。

  蓟塘退士评曰:“唐代宦官之盛,不减于桓灵。诗比讽深远。”桓灵,指汉桓帝刘志与汉灵帝刘宏,时宦官气焰极盛。

  唐德宗时有两个韩翃(另一个为江淮刺史),德宗指名写“春城无处不飞花”的韩翃任制诰之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手温州炒房13年被套:炒房已到末日 多数撤离

    温州炒房13年高手被套:炒房已到末日 多数撤离.jpg

    最近一年多,尽管交易数据靓丽,但经过一年操作后,老王发现炒房还是没有利润空间。老王介绍,在多重利好刺激下,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房价确实有所上涨,这主要归功于学区房、中心区新推楼盘。[详细]

    03-31 09-03第一财经日报
  • 重庆“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产假期满后可休至子女一周岁

    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31日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新条例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修订后的《条例》取消了晚婚假,女方增加产假30日,且可申请产假结束后连续休假至子女一周岁。[详细]

    03-31 19-03中国青年网
  • 90后女孩辞职用1年“专职结婚” 欲拍56个民族结婚照

    辞职搭车去结婚

    这是一场别样的婚礼:结婚、辞职,去旅行。”小姬说,在忽然决定要结婚的时刻,想到在旅途中相识、相爱的过程,决定再次踏上旅程,以“徒步和搭车”的方式,举办一场专属婚礼。从甘肃前往宁夏的途中,小姬和三兽搭上了一位老人的爱心顺风车。[详细]

    03-31 07-03中国新闻网
  • 收废品师傅徒手接住六楼坠下女子 多处骨折住院

    轻生女子从6楼坠落,不远处的一名男子小跑过去,张开双臂准备救人。救人的蒋师傅对周边的居民来说并不陌生,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不少人都说他是小区的老熟人。因为蒋师傅靠收废品为生,经济比较拮据,社区方面也在积极想办法,申请临时救助,筹集医疗费。[详细]

    03-31 07-03现代金报
  • 印度在建立交桥坍塌致14死逾70伤 救援行动继续

    当地时间3月31日,印度加尔各答一座过街天桥倒塌。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1日,印度加尔各答一座在建立交桥发生坍塌。媒体还引述灾害应对管理部门人员称,事故发生后,已经从塌桥废墟中救出了数十人。[详细]

    03-31 19-03中国新闻网
  • 改装8年,烂尾,美监管部门怒了!

    2008年,美国毒品管制局和五角大楼合作搞了一个项目,购买并改装一架飞机,打算在阿富汗用于扫毒。2008年9月,毒品管制局花860万美元购入一架ATR—500型双引擎螺旋桨飞机,交由五角大楼安装先进的监视和通信设备,计划2012年底完工,总预算2200万美元。[详细]

    03-31 18-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