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与奥运首金的不解之缘

2016-08-06 07:4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2年7月28日,易思玲赛后展示爱枪。当日,在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易思玲以502.9环的总成绩夺冠,这是第30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钟泉盛)历届夏季奥运会的首金争夺总是热点中的热点,中国代表团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三次摘得赛事首金,赢取“开门红”。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将再次肩负争夺奥运首金的重任。在里约奥运首金“花落谁家”的谜底揭晓之前,不妨先来回顾历届奥运首金的争夺历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1932年8月,中国首次参加了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半个世纪过去后,这里再次成为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地,而此时的中国,刚刚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北京时间7月29日,许海峰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比赛中,以566环夺得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这届奥运首枚金牌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产生,夺冠呼声最高的保加利亚“神枪手”莱切娃在资格赛中被淘汰,来自苏联的希洛娃夺得金牌,在预赛中名列第一的中国选手张秋萍最终名列第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金依旧在女子气步枪赛场决出。上届奥运会意外丢金的莱切娃再次出征,却仍旧失意而回,韩国18岁的中学生吕甲顺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当届赛会的一大黑马。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百年奥运”的首枚金牌之争格外引人注目,中国派出的许艳华和陈慕华均未能进入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波兰选手毛埃尔在决赛最后一轮超过德国选手霍纳贝尔,以微弱优势获得首金。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首金照例在女子十米气步枪赛场产生,此前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小将赵颖慧被寄予厚望,却在重压之下发挥失常,被挡于决赛大门之外。美国选手南希·约翰逊依靠决赛最后两枪的优异表现夺得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北京时间8月15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杜丽与上届奥运会遗憾出局的赵颖慧联袂出现在女子气步枪赛场。结果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杜丽凭借最后一枪的10.6环,掀翻了一路领先的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为中国军团时隔20年后再次赢得赛会首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在中国举办,赛会首金的争夺也充满悬念。北京时间8月9日,捷克选手埃蒙斯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夺冠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中国的卫冕冠军杜丽仅获第五。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北京时间7月28日,伦敦奥运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在伦敦皇家炮团兵营射击场进行,中国选手易思玲一路发挥沉稳,并在最后一轮打出10.5环,最终以502.9环的成绩射落伦敦奥运首金,这也是中国军团自1984年重返奥运舞台后第三次夺得赛会首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山东志愿被篡改考生已被录取 篡改者是否担刑责意见不一-

    恢复志愿增加计划录取  近日,一则胶州考生常升被他人篡改高考志愿而落榜的消息引爆舆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录取通知书发放后,常升傻眼了,自己没有被录取,郭某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且陕西师范大学在山东招收的免费师范生还没有招满。[详细]

    08-06 07-08法制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变幻的海洋和丛林(图)

    当地时间8月6日晚,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图为现场表演中变幻出的海洋与丛林。[详细]

    08-06 08-08央广网
  • 巴西超模参演奥运开幕式

    作为巴西最有名的艺人和2015年世界收入最高的模特,超模吉赛尔-邦辰将在明天参加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她将演唱歌曲《来自依帕内玛的女孩》,另外一种说法是邦辰将伴着《来自依帕内玛的女孩》 的歌声走秀,不管如何,我们在奥运会开幕式将一睹超模邦臣的风采。[详细]

    08-06 08-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