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巴黎奥运会

2012-07-16 21:0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7月3日奥运专电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来到了繁华之都——法国巴黎。这届奥运会比赛时间持续5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而女子运动员首次登上赛场,则开创了历史的先河。

  首届雅典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希腊方面曾希望将雅典作为奥运会的永久举办地,但遭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等人的反对。最终,第二届奥运会落户顾拜旦的家乡法国。

  当时的巴黎,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繁华都市,但奥运会在这里却遭到了冷遇。由于奥运会被作为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比赛时间也从5月中旬持续到10月28日。比赛日程很不紧凑,如击剑比赛在6月举行,田径和体操比赛在7月举行,游泳比赛在8月举行,堪称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分散在不同的城镇,设施也十分简陋,再加上组织不力、宣传不够、观众不多,这届奥运会远不如首届雅典奥运会那样紧张、热烈。

  本想利用博览会来提升奥运会知名度的顾拜旦对此非常失望,他在日记中写道:“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非常冷淡的地方,这就是巴黎。”

  不过,巴黎奥运会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方面,巴黎名胜众多,交通便利,这对许多参赛选手很有吸引力。参赛国家从上届的13个增加到22个,运动员人数从311名增加到1344名。值得一提的,共有来自法国、英国等国家的12名女选手参加了高尔夫球和网球比赛,这也是女性运动员首次登上奥运殿堂。

  本届奥运会新增了射箭、马术、水球、赛艇、帆船、足球、橄榄球等比赛项目,集体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美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势头依然强劲,在24项田径比赛中夺得17项冠军,从此奠定了田径强国的地位。队中的阿·克伦茨莱茵在跳远、60米跑、110米栏和200米栏等4个项目上折桂,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四夺冠军的选手,也是本届奥运会上的夺金王。

  巴黎主办方为获胜者颁发了长方形奖牌,正面为展翅飞翔的胜利女神,背面是一位左手扶腰、右手挥舞橄榄枝的获胜者。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次形状为非圆形的奖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谈网约车新规:“有争议”如何变成“挺满意”

    网约车新规.jpg

    刘小明回应说,“其实这个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巡游车将来怎么发展,二是怎么和网约车进行平等的竞争。明确在新老业态当中,网约车和巡游车要实施错位经营,也是力促公平,希望二者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详细]

    08-02 09-08人民日报
  • 湖南资兴一粗心乘客丢失六万现金 好心司机拾得如数归还

    原来,7月25日下午两点多,从广州回老家办事的谢九江和女婿曹周彬乘坐客车从郴州火车站前往资兴。”据了解,这六万元现金是60多岁的谢九江在广州打工几年的积蓄,因为不懂怎么在银行存钱,只好把现金用背包带回来。[详细]

    08-03 19-08央广网
  • 天津港牺牲消防员母亲产下男婴:要把儿子找回来

    8月1日,天津港消防员蔡家远牺牲一年后,母亲刘云爱顺利生下一名男婴。蔡家远的牺牲,让一个幸福的家庭陷入悲痛之中,母亲刘云爱不愿承认儿子牺牲的事实,一直称蔡家远在远方工作。[详细]

    08-03 07-08京华时报
  • 韩星来华将全面受限?目前暂无任何官方渠道证实

    近日,一则关于韩星来华将全面受限的消息在朋友圈、微博流传甚广。据了解,EXO中国演唱会首场将推至9月30日在杭州举行,上海站订票的歌迷可以转换场次至杭州、武汉、济南、成都、北京等站。[详细]

    08-03 07-08北京青年报
  • 中俄边境发现罕见侵华日军遗留巨型炮弹

    8月2日,驻守在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的中国边防官兵对两枚距今约80年历史的侵华日军遗留巨型炮弹进行了处置。虎头要塞博物馆馆长魏传良介绍,二战期间,日本关东军在中苏边境虎头要塞安置了巨炮,用来攻击苏联交通枢纽和军事要地,进而实现其盘踞亚洲、横跨欧洲的霸权妄想。[详细]

    08-03 19-08中国经济网
  • 迪拜机场一飞机用机腹迫降 现场浓烟四起

    阿联酋航空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北京时间16:45,阿联酋航空一架波音-777飞机在迪拜国际机场发生一起事故,声明未透露事故细节。阿联酋航空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北京时间16:45,阿联酋航空一架波音-777飞机在迪拜国际机场发生一起事故,声明未透露事故细节。[详细]

    08-03 19-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