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2012-07-16 21:1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奥运专电 1992年7月25日至8月9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实现了大团圆的愿望,也显示了奥林匹克运动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本届奥运会共有16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实现国家统一的德国、也门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苏联解体后,除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独立参赛外,其余组成独联体队参赛;连续两届抵制奥运会的古巴、朝鲜也重返奥运赛场。

  巴塞罗那是击败了巴黎、阿姆斯特丹等竞争对手后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举办方特别邀请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火炬接力活动,这在历史上属于首次。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在蒙锥克体育场宣布大会开幕。全球约35亿观众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开幕式转播。西班牙残疾射箭运动员雷波略在距离火炬塔70米处,“射燃”了21米高塔上的主火炬。

  本届奥运会设25个大项257个小项,羽毛球、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由于奥运会首次允许职业选手参加男子篮球比赛,因此美国组成了“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领衔的“梦之队”,并以全胜战绩轻松夺冠。表现神奇的“梦之队”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给世界篮坛带来了强大冲击力和推动力。

  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和16枚铜牌,跟随独联体队、美国队和德国队之后,位居金牌榜第四位。

  本届奥运会上,还第一次出现了“禁止吸烟”的官方告示。

  由于当时正值南斯拉夫战乱,国际奥委会首次在奥运会期间发出了为奥运会停战的宣言。本届奥运会也是自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遭到任何国家的抵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 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

    农村“整村犯罪”屡见不鲜-部分村干部参与其中.jpg

    儋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二大队洪奇俊介绍,以往农村犯罪嫌疑人知识文化偏低,如今犯罪嫌疑人“不断升级”,利用互联网等高科技进行诈骗。儋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有武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也从乡镇、村庄转移到山岭上,作案手法越来越科技化、隐蔽化,...[详细]

    08-04 15-08经济参考报
  •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当天气温28℃湿度较大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报道据世界气象组织消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将于当地时间8月5日(北京时间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该部门由里约热内卢当地的气象和环境部门组成,除了提供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整体的天气预报、预警、空气质量等气象信息外,还将对自行车...[详细]

    08-04 16-08新华网
  • 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 虐待3岁亲生子在朋友圈晒图

    未命名_副本.jpg

    8月3日下午5时许,有人在朋友圈爆出一起恶性事件:永善一男子因老婆离家出走,竟拿不到4岁的亲生孩子下手。朋友圈图片显示:男孩受伤严重,眼睛被打肿,大小腿有多处伤痕。还搭配自拍照称“我曾经说过我要死我会让你们先死”并跟帖“从今天开始见一个杀一个”。[详细]

    08-04 09-08云南网
  • 香港男子携带两只精液试剂出境 自称做人工受孕所用

    8月1日下午,一香港籍男子背包藏匿两瓶人体精液试剂企图出境,被罗湖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截获。该男子自述试剂为人体精液,欲从内地携带至香港某机构做人工授孕,并从中收取费用。[详细]

    08-04 07-08广州日报
  • 朴槿惠向抗议者“服软”?“萨德”部署地点或改变

    韩国《中央日报》8月4日援引新国家党议员的话透露称,考虑到决定部署“萨德”的庆北星州地区居民们的反对态度,韩国政府或考虑将“萨德”部队驻屯地从此前决定的星山炮台转移到星州郡内的其它地区。[详细]

    08-04 16-08东方网
  • 未来服装“智能”无限(科技大观)

    千百年来,服装的功能和价值无外乎实用性和美观性两大范畴。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边骑车边使用手机是极其危险的事,那么就请穿上一件智能夹克吧。其大致原理和步骤是:在这种鞋子两侧鞋带孔处安装一排小型马达,马达和鞋底的传感器一起,通过电池来供电。[详细]

    08-04 16-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