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国乒乓球为何这么强:3亿人都会打

2016-08-21 08:53:00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美媒称,就像这周《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里约奥运会上一共至少有44名乒乓球运动员在中国出生,不过为中国队效力的选手只有6位。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8月18日刊文称,在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上,中国连续夺得所有四项乒乓球比赛的金牌,这就意味着,自从1988年这项运动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已经把32枚金牌中的28枚收入囊中。中国为何这么擅长打乒乓球?答案其实很简单。中国远比其他国家拥有更多的乒乓球运动员。

  文章称,当你想到中国无可匹敌的庞大的14亿人口,以及这项运动在该国极度的火爆程度,这一点就很清楚了。

  至少从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就热烈推崇乒乓球了,乒乓球被视为“国球”。这是合乎情理的——乒乓球是一项不需要多大空间而且很便宜的运动,同时在西方又不特别流行。

  据说,现在中国几乎每个公园都有乒乓球台,几乎所有学校都有常规训练的乒乓球队,并且乒乓球冠军都很知名。

  马克·罗在问与答网站上写道,“在中国有一个笑话,永远都不要说你擅长打乒乓球,因为你不知道你的朋友里是否有从省队退役下来的。”

  有报道说,中国有1000万人经常参加乒乓球比赛,3亿人偶尔会打乒乓球。虽然我们没有其他国家的数据,但是我们可以认为不会有哪个国家接近这个数据了。

  文章称,乒乓球似乎也是一个体型相关性较小的运动——相较于,比如篮球和短跑——也就意味着可以参加的运动员越多,就越有可能达到高水平。

  文章称,中国有着极其密集的训练计划。中国在有乒乓球天赋的孩子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招募,并且不惜一切让他们成功。

  这可以从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程英华身上得到印证。就像拉里·霍奇斯在美国乒乓球协会的一篇文章中写的那样,程英华5岁的时候测试出有球拍运动的天赋,于是被选入了专业体校。这篇文章还提到了:

  ——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选拔是十分残酷的,完全致力于运动员是否有现在或将来拿奖牌的潜质,而不是在特定的时间盲目地将所有顶尖的运动员都纳入编制。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每天至少训练7个小时。顶尖运动员有专门的训练搭档,有时候甚至以一对二——这在大多数球队中是看不到的。

  ——中国乒乓球队对于全球比赛有广泛的战术分析能力,并且是新型桌上技术的开发者。

  文章称,当然,中国在很多运动项目上都有着知名的密集训练计划。而这些计划成效如此之好的原因就在于庞大的优秀运动员基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0 22-08央视
  • 谌龙2-0李宗伟夺冠实现大满贯 中国斩获第23金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谌龙获胜夺冠。首个赛点李宗伟用上网扑杀得分挽救,第二个赛点谌龙场面上占优,他连续杀球被李宗伟救起,略显急躁的谌龙杀球出界,李宗伟追至18比20。[详细]

    08-21 09-08央广网
  • 世界最长寿女性老人将迎119岁 从爱吃回锅肉到青豆

    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体重也下降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即使短时间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着眼睛养神 去年,家住眉山市的一位热心人士王先生还特意为付素清老人准备了116只寿碗作为贺礼。[详细]

    08-21 09-08成都商报
  •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昨日,心理咨询师(右)正在与张文良(左 化名)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逐渐打开心扉 摄影记者 王效 ”  而位于大连的“EXDOLL实体娃娃”生产商表示,愿为张文良按照其亡妻的模样免费定制一个仿真人偶。[详细]

    08-21 08-08成都商报
  • 大熊猫贝贝在华盛顿过一周岁生日 举办"抓周"活动

    当地时间8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与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共同为该园大熊猫贝贝庆祝一周岁生日。中新社记者刁海洋 摄  贝贝当天在妈妈美香的带领下,一道抓下了象征友谊吉祥的中国结。[详细]

    08-21 09-08中国经济网
  • 简氏:中国国产航母即将完工 只等舰岛安装

    当地时间8月17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头条位置报道了中国国产航母的最新消息,报道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接近完工,只差舰岛尚未安装。简氏防务周刊称,从这张卫星图片基本可以断定,中国新航母的组装工作已经接近完成,接下来唯一等待上舰的部分...[详细]

    08-21 09-08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