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夺冠创历史 5金1银1铜成中国奥运第一人

2016-08-08 14:2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胡雪蓉 单晨阳
  
吴敏霞与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吴敏霞与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16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拉开帷幕,中国组合施廷懋/吴敏霞以总分345.60分的高分轻松折桂,吴敏霞个人在该项目上实现四连冠。此外,这也标志着吴敏霞超越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以5金1银1铜的成绩成为奥运女子跳水第一人,同时还成为继邹凯之后,中国奥运史上第二位“五金王”。

  回顾吴敏霞的奥运之路,作为四朝元老的她可谓坚持的典范。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19岁的吴敏霞搭档师姐郭晶晶,一举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随后,在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当中,吴敏霞不敌郭晶晶,摘得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敏霞继续搭档郭晶晶,成功卫冕女子双人三板冠军。在单人三米板比赛当中,郭晶晶摘金,吴敏霞状态欠佳,仅获铜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随着郭晶晶的退役,与吴敏霞征战双人三米板的搭档换成了何姿。二人不负众望,以346.20分折桂,这也是吴敏霞第三次获得该项目金牌。随后,在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发挥出色,5跳以414.00的惊人高分轻松夺冠。凭借这一冠,吴敏霞成就了她个人的大满贯伟业。此战过后,吴敏霞已获得4枚奥运金牌,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两位前辈;奥运总奖牌数则达到了6枚,追平了李宁、李小双、王义夫、郭晶晶等传奇,成为中国体坛之最。

  里约奥运会开赛前,吴敏霞便明确表示,这将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作为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已是四朝元老的吴敏霞更多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出于带新人的目的,吴敏霞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施廷懋搭档,征战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这也是吴敏霞本届奥运会报名参加的唯一一个项目。最终凭借五轮完美的发挥,施廷懋/吴敏霞组合以345.60分的高分成功折桂,同时吴敏霞也创造了历史,奥运会获得5金1银1铜成为中国第一人。

  今天,31岁的老将吴敏霞完美发挥轻松夺冠,圆满的结束了自己四届奥运征程。而5枚奥运金牌、总计7枚奥运奖牌,也是对这位“80后”姑娘为跳水事业数十年的付出所给予的最好的回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房产中介乱象调查:黑中介为“洗白”频繁改名

    11.jpg

    每到暑期,租房市场都会随着毕业生的涌入进入“黄金季”,房租高涨、一房难求现象着实让许多租客犯了难。对此,一些黑中介瞅准商机,以低价房、虚假房源为诱饵,专门给租客挖坑。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北京的一些房产中介虽然多次被租客揭发投诉,但仍通过频繁改名的...[详细]

    08-08 06-08中国新闻网
  • 日方:中国14艘公务船8日巡航钓鱼岛 创历史新高

    记者 王欢】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本部8月8日确认,从8日凌晨开始,共计有14艘中国公务船同时在钓鱼岛毗邻水域内巡航。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报道称,14艘中国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邻水域,超过了8月7日的船只数量,创历史新高。[详细]

    08-08 14-08中国新闻网
  • 重庆4岁男童因调皮被拴树上 长辈:无奈之举(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小钟太调皮,一不留神他就跑远不见了。姑母钟棋会称,小钟特别喜欢到处乱窜,眨眼工夫他就跑出几十米外。[详细]

    08-08 08-08重庆晨报
  • 中国女性承受外貌压力:肤白脸尖眼大才被认为美

    美媒称,白皮肤,大眼睛,尖下巴。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4日报道,在写一篇有关美图公司的报道时,该报驻北京记者与一些女性聊起美丽——以及发布美照——的压力。[详细]

    08-08 07-08参考消息网
  • 俄议员呼吁解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并改革兴奋剂监控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月8日消息,原知名拳击手、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尼古拉·瓦卢耶夫呼吁解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并对兴奋剂违规行为监督系统进行改革。理查德·麦克拉伦领导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委员会经调查7月18日在多伦多表示,俄罗斯存在国家控制的...[详细]

    08-08 14-08中国网
  • 英大学为吸引尖子生买一送一 报学士课免硕士学费

    据外媒报道,随着英国公投脱欧引发外界担忧,加上报读大学的英国学生减少,导致大学学位供过于求。为吸引尖子报读,有英国大学推出“买一送一”学位优惠,学生报读学士课程,校方将免收硕士课程学费。[详细]

    08-08 14-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