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成中国最年轻奥运“五金王”

2016-08-10 08:59: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单晨阳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刘蕙瑕以354.00分的成绩获得金牌。至此,陈若琳追平了师姐吴敏霞以及体操运动员邹凯的奥运五金纪录,成为中国第三位奥运“五金王”!同时,尚不满24周岁的陈若琳,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奥运“五金王”。

  女子双人10米跳台是中国跳水队的传统强项。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比赛项目以来,该项目金牌从未旁落,均由中国选手获得。在摘得里约奥运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后,陈若琳已经是第三次获得该项目冠军。与陈若琳搭档的刘蕙瑕2009年进入跳水国家队,2013年开始与陈若琳搭档。两人搭档之后,在国际大赛上屡屡摘金,这次又获得了奥运会金牌,成就了这对组合的大满贯伟业。

  自2000年以来,该项目共迎来了五对、七位奥运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组合桑雪/李娜摘得该项目金牌;2004年的雅典,劳丽诗/李婷在该项目折桂;2008年,王鑫/陈若琳夺金;2012年,陈若琳/汪皓夺魁,今年,获得冠军的是陈若琳/刘蕙瑕。值得注意的是,陈若琳已经在奥运会的该项目上坚持了8年、3届,而三届换了3个搭档,可谓“铁打的若琳,流水的搭档”。而五连冠的战绩,也确立了中国跳水队在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地位。

  陈若琳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通,4岁进入江苏省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两年后,她被选拔到省少儿体校,成为短期代培生。2003年,年仅11岁的她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横扫三枚金牌;一年后,她更在全国跳水锦标赛“越级”挑战,与李婷、劳丽诗等名将同场竞技,夺得10米跳台的第5名,并在2004年底成功入选跳水“梦之队”。

  2008年8月,陈若琳代表中国出战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及双人10米台比赛,并一举夺得两枚金牌。2011年,陈若琳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中,首度包揽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的金牌,成为首位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及跳水世界杯的女子10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中全部夺冠,成功实现“大满贯”的跳水选手。她的世界大赛金牌数目超越了师姐伏明霞,成为“梦之队”女子跳台的新王者。2012年,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以四枚金牌的成绩追平了师姐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的奥运夺金纪录,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奥运四金王”。

  今天,在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后,陈若琳也超过郭晶晶、伏明霞,与师姐吴敏霞并列成为奥运“五金王”,这位“90后”姑娘,注定会在跳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19万套保障房空置 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

    19万套保障房空置-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jpg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详细]

    08-10 07-08北京晨报
  • 中国近3亿人确诊慢性病六成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近70%,慢性病防治刻不容缓。《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日前发布,报告统计,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详细]

    08-10 08-08浙江在线
  • 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 谈变网红公开场合差点骂自己

    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

    北京时间8月9日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获得铜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而谈变网红让自己措手不及,祝大家七夕快乐。”“好单纯不做作一看就和外边那些妖艳的贱货不一样”“你是全亚洲最会游泳的段子手了”“破不破亚...[详细]

    08-10 08-08中国网
  • 七夕节女粉ps宁泽涛合影 假装公布恋情大秀恩爱(组图)

    现在的宁泽涛到底有多火,已经是一件不言而喻的事情。完美的身材,以及萌萌哒的笑容,更是让他圈了不少女粉。昨天是七夕,宁泽涛的女粉丝们纷纷施展PS功力,让自己与宁泽涛同框,假装公布恋情,大秀恩爱,宁泽涛则俨然变成了国民老公,你们随意感受下。 [详细]

    08-10 08-08大众网
  • 印媒:中国“巴铁”引起印总理兴趣 欲探索在印使用

    印媒称,世界上第一辆空中巴士的试运行引起了印度总理莫迪的关注,该空中巴士在道路上方行驶,小汽车可以在其下通过。消息人士称,空中巴士能搭载300名至1200名乘客的优势,可以满足印度城市对高效公共运输系统的需求,而且还不会产生污染。[详细]

    08-10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孕妇举45公斤杠铃锻炼 离预产期仅1月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阿瓦达的一名孕妇在预产期仅有1个月的时候,在健身房用箭步挺举99磅(约45公斤)重的杠铃。阿特(Raul Artal)称,孕妇妊娠期间可以进行适度的举重锻炼,但建议杠铃重量不要超过13公斤。[详细]

    08-10 08-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