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

2016-08-05 17:5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自行车赛是一项悠久的竞技项目,贴近生活性与实用性的比赛活动,使得该项目也有大量的观众和爱好者。世界上一些著名的自行车赛事,如环法自行车赛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都是焦点赛事。     

  基本规则 

  在奥运会比赛中,自行车项目一般分为资格赛、1/16赛、1/8赛、复活赛、1/4赛、半决赛、决赛,再决出优胜者。争先赛参赛运动员通过资格赛,即行进间出发200米计时赛。然后,根据参赛运动员的资格赛成绩进行分组编排。每组运动员将在250米的场地上骑行3圈。比赛由发令员鸣哨出发,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比赛的胜负。而公路个人计时赛运动员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单独出发,以运动员到达终点的成绩优劣排名。该项目在奥运会的比赛距离:男子40-50公里、女子20-30公里。

  奥运百科 

  1896年第一届夏季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就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自行车项目分为场地、公路、山地车、小轮车 4个分项,男、女共18个小项的比赛,分别为:争先赛、个人追逐赛、团体追逐赛、记分赛、团体竞速赛、凯林赛、麦迪逊赛、公路个人计时赛、公路个人赛、山地车比赛和小轮车比赛。

  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参赛名单山地赛:

  女运动员:宫金杰、罗晓玲、黄冬艳、敬亚莉、赵宝芳、钟天使、马梦露、姚平、林俊红、王红

  男运动员:王祯、范阳、刘浩、秦晨路、沈平安,薛超华、徐超

  体坛健将     

  尽管中国是自行车拥有量的超级大国,但在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却始终没有圆金牌梦,历届奥运会仅收获3银3 铜。实际上,中国自行车人与奥运金牌只有咫尺之遥,伦敦奥运会宫金杰和郭爽原本赢得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金牌,但戏剧性的是,随后被判犯规,最后仅获得银牌,当时郭爽和宫金杰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也是中国自行车军团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时刻。

  四年之后卷土重来,经过两年的资格赛选拔后,中国自行车共在场地、山地项目上收获了9个小项14人次的参赛资格,再加上每个团体可报1名替补,最终派出了17人的阵容,再一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纵观整个体坛,英国在自行车项目上无疑是最出色的,他们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了10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刘云山看望慰问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详细]

    08-05 17-08东方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印尼三座火山三日内接连爆发 浓烟滚滚宛如末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日报道,从8月1日起,印度尼西亚三座火山在三天内陆续爆发,巨大的火山云铺天盖地,多架航班遭延误或取消。 8月1日,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林贾尼火山爆发,8月2日,摩鹿加群岛的加马拉马火山和苏门答腊岛的锡纳朋火山接连爆发。[详细]

    08-05 17-08东方网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张明副部长访问土耳其答记者问

    答:土耳其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也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对中东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张明副部长此访将听取土方介绍近期局势,就发展中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同土方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08-05 17-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