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

2016-08-05 17:5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无舵手。赛艇运动多在江河湖泊等大自然水域中进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受到大自然的沐浴,能有效地提高人体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调节神经系统平衡,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

  基本规则 

  比赛必须在静水水面上进行。从起点到终点,应是同样宽度的直航道。航道长2000米,宽度为13.5米。一般为6条航道,最多为8条航道。比赛的航道除有2000米的比赛距离外,还有适当的准备活动水域。终点线外至少留有100米的自由水域。航道两边,应各留有一条航道宽度的安全警戒水域。

  航道由串联在一起的浮标区分。浮标的间隔为10米或12.5米,浮标表面应该是柔软的,直径不得超出15厘米。整条航道上的浮标颜色呈规律分布。浮标从起点至100米为红色,从100米后至1750米为橙色或白色,从1750米后至终点为红色。在整个赛道两侧每间隔250米应有明显的距离标志。

  奥运百科 

  1896年第1届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设6个单项。但当时的比赛规则不完善,比赛的距离、航道和比赛细则都不明确。1934年,国际赛艇联合会规定比赛必须在2000米的直道上举行,宽度至少可容纳3条艇比赛。

  从1976年开始,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历届奥运会女子赛艇比赛项目变化见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轻量级赛艇比赛及新规则被引入奥运会,男子、女子同时设立了轻量级赛艇项目,比赛仍为14项。

  出征本次里约奥会的中国赛艇队名单:

  女运动员:张敏、江燕、段静莉、朱韦伟、潘飞鸿、黄文仪、苗甜、吕扬、张馨月、王宇微、张灵、王杰。

  男运动员:余成刚、王铁鑫、金威、赵景滨、孙满、王纯鑫、曾涛。

  艇坛名将 

  中国赛艇队包括中国男子赛艇队和中国女子赛艇队,是亚洲一流的赛艇团队。自从赛艇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获得了72枚金牌中的64枚,显示了绝对的亚洲霸主地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组合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以6分16秒06 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是中国赛艇夺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刘云山看望慰问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诚挚问候。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详细]

    08-05 17-08东方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印尼三座火山三日内接连爆发 浓烟滚滚宛如末日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日报道,从8月1日起,印度尼西亚三座火山在三天内陆续爆发,巨大的火山云铺天盖地,多架航班遭延误或取消。 8月1日,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林贾尼火山爆发,8月2日,摩鹿加群岛的加马拉马火山和苏门答腊岛的锡纳朋火山接连爆发。[详细]

    08-05 17-08东方网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张明副部长访问土耳其答记者问

    答:土耳其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也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对中东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张明副部长此访将听取土方介绍近期局势,就发展中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同土方深入交换意见。我们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08-05 17-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