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谢幕 奇迹并非只由金牌创造

2016-08-12 0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剑

杜丽完美谢幕完美谢幕

  雅典的回眸一笑令她一战成名,北京的大喜大悲令她变得更加成熟,伦敦尽管输得一塌糊涂,但仍没让这个“妈妈级”选手放弃。在里约赛场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淡然的杜丽。她带着标志性的微笑站上领奖台,无关乎奖牌颜色,也无关乎领奖台高低,再不是那个爱哭鼻子的“首金姑娘”,而是可以傲娇的说出,“不夺金牌我就不是杜丽了吗”,“我是杜丽,不是金牌机器”。

  四枚奖牌 征程圆满

  “四朝元老”杜丽,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本届奥运会,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摘得一枚银牌,在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27岁的张彬彬则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她曾获得仁川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金牌和个人赛铜牌。预赛杜丽手感不错,以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张彬彬以第七名的身份跻身决赛。

  决赛每种姿势先分别进行三组较量,每组5发子弹,三种姿势结束后淘汰两名选手,前六名再进行单发末位淘汰赛,最终决出冠军。基础轮过后杜丽仅以0.1环的微弱优势暂居第一,张彬彬排在第四,随后进入“每一枪淘汰一人”的单发淘汰赛。连续两发子弹杜丽都没有打到10环以上,导致她落至第三。不过原本排在第二位的意大利选手第三轮仅打出9.2环,被两名发挥出色的中国选手挤掉。可惜杜丽随后一轮打出8.6环被淘汰,获得铜牌。张彬彬尽管最后一轮打出10.4环,但仍因此前差距过大,以0.2环之差位列德国选手恩莱德之后,拿到一枚银牌。4届奥运会,取得4枚奖牌,奥运会金、银、铜都拿到了,杜丽的奥运会征战非常圆满。

  轻描淡写 宣布退役

  比赛结束之后,杜丽至少两次被问到了关于未来的打算。第一次在混合采访区,有记者向杜丽提出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打下去的时候,杜丽只是一直在微笑,欲言又止之后就离开了。

  此时,大家都在猜测,杜丽可能已经做好了退役的决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丽成为主角。杜丽主动提到了参加四届奥运会的感受,并非常感谢所有人对自己的支持,“这么长时间一直在支持我,我非常感动。”

  谈到了那一发8.6环,有记者还是习惯把这一枪说成倒数第二轮,因为在大家看来,杜丽本来还应当有机会再打一枪。对此,杜丽笑了:“8.6环不是倒数第二轮,是我的最后一枪。当然,不希望以8.6环结束我的奥运会,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奥运会,我很开心了,在里约能够收获一银一铜。”

  随后,杜丽又被问到奥运会之后有什么打算,这一次她平静地说:“我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

  比翼齐飞 永成经典

  四届奥运会,杜丽把金、银、铜三色奖牌都拿全了。“对啊。这也不错啊,也算挺好的。”她感到很满意。

  里约奥运会之前的一年,杜丽才重新复出拿起枪。对于本场比赛的表现,杜丽说:“我觉得这个项目对于我最难的就是决赛了,因为规则改了之后,之前没有卧、跪的决赛,对我来说是要重新开始适应,重新打卧、跪,等于前二十几年白练了。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去适应,从基点抓起吧。”曾经夺得两届奥运冠军的杜丽赛前竟然没敢去想比赛成绩。“从我恢复训练之后,只在巴西热身赛拿过气步枪金牌,其他任何一站都没有进过决赛,虽然状态恢复得不错,但根本不敢想到底排在第几名。”

  与杜丽交谈,话题总是绕不开丈夫庞伟,谈到丈夫在这次奥运会的表现,杜丽说:“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发挥了比较好的状态。当然也有遗憾,可能大家希望我们4个项目都拿金牌,我们也希望这样最好了,但不可能啊,这是奥运会啊,怎么可能啊。不过我们家可以凭借数量取胜啊。”说完这一番话,在场的人都笑了。的确,夫妻二人在里约奥运会上拿到3块奖牌,绝对是一个很棒的成绩了。

  庞伟曾经表态,如果队里需要,还会继续打下去,对于丈夫的选择,杜丽表示支持。其实,很多人都希望杜丽、庞伟两人能继续上演射击场上比翼齐飞的佳话,对杜丽做出的退役决定,心有不舍,但唯有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0 22-08央视
  • 河北清东陵柱头被盗案成功告破4人被抓,警方昨刚发悬赏通告

    @唐山公安网络发言人 8月21日消息,“2016.5.17”遵化清东陵柱头被盗案成功告破。通报称,2016年5月17日,遵化市清东陵昭西陵内一柱头被盗,引起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文物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详细]

    08-21 16-08中国江苏网
  • 世界最长寿女性老人将迎119岁 从爱吃回锅肉到青豆

    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体重也下降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即使短时间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着眼睛养神 去年,家住眉山市的一位热心人士王先生还特意为付素清老人准备了116只寿碗作为贺礼。[详细]

    08-21 09-08成都商报
  •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昨日,心理咨询师(右)正在与张文良(左 化名)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逐渐打开心扉 摄影记者 王效 ”  而位于大连的“EXDOLL实体娃娃”生产商表示,愿为张文良按照其亡妻的模样免费定制一个仿真人偶。[详细]

    08-21 08-08成都商报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监狱排队“等死”的背后

    虽然美国司法部在当地时间8月18日表示,将不再续签私营监狱合同,并减少对它们的使用,直至最终全部停用。民主党一边,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奥巴马总统政府2014年给了美国改造公司一份4年10亿美元的大单,用于收押从中美洲跑来的逃难者。[详细]

    08-21 16-08人民网
  • 皇马六员大将无缘首轮 齐祖:C罗或将下周末复出

    明天凌晨,皇马将在西甲首轮中客场对阵皇家社会。”  莫拉塔今夏只进1球,齐达内对此表态:“我没和他谈进球问题,我只和他谈场上任务。”  齐达内最后又谈了本泽马:“他的髋关节和背部都有上,我不能给出更多细节,队医才是谈论这个问题的合适人选。[详细]

    08-21 16-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