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成熟叫“杜丽的眼泪”

2016-08-21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丽爱哭,和孙杨有得拼。2008年奥运,杜丽痛哭,流下的是伤心泪,女子十米气步枪只得了第五名,卫冕不成功,黯然神伤;2016年奥运,杜丽流泪,流下的是母亲泪,不为奖牌而为儿子。

  挫折就像一剂“成长素”,让杜丽迅速成熟起来。2008年奥运之后,她选择结婚、生孩子、隐退,做个小女人,任性而惬意。为了让丈夫庞伟安心在国家队训练,她独力承担起了照顾儿子的重担,并从为人母中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前,不忘初心的杜丽两度重回国家队,备战奥运。急流勇退不难,迎难而上不易。熟悉射击的人都懂,退役后复出容易,但要重回世界顶尖行列却很难,可能一辈子都回不去。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作为一名妈妈级老将复出参赛,杜丽一直不急不躁,从决赛中最后一名一直追到冠亚军决战,夺得银牌。“我不会再重复伦敦奥运会时的错误,不会再把自己当成夺金牌的工具,我只是杜丽,拿不到金牌难道就不是杜丽了?”渴望夺得金牌,丢掉金牌束缚,淡然、平和、乐观的心态,不仅让杜丽丢掉压力,泰然面对结果,这又何尝不是她夺得银牌的秘诀?记得2008年奥运,面对失败,她满怀委屈与失望地表示,“就决赛而言,我还没有适应在家门口比赛的压力”。8年时间,心态变了,观念改了,杜丽也不再是原来那个患得患失的杜丽,彰显一个运动员的成熟之美。

  保持娱乐心态,感受运动之美,享受体育乐趣,运动员理应如此,场外观众何尝不是?在一个需要奖牌来证明什么,或者鼓舞人心的时代,奥运会奖牌承担了太多的象征意义,并最终转化为无形压力,传导到运动员、运动队肩上。拿得起放不下,稍有闪失,大家都不开心,运动员、运动队更是如此,承受着常人难以理解的额外压力。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发展给社会带来足够的自信,公众心态也成熟起来,再不以奖牌论英雄,体育比赛奖牌也逐渐回归到体育运动本色。

  越回归,越纯真,体育将更美、更善。(连海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0 22-08央视
  • 河北清东陵柱头被盗案成功告破4人被抓,警方昨刚发悬赏通告

    @唐山公安网络发言人 8月21日消息,“2016.5.17”遵化清东陵柱头被盗案成功告破。通报称,2016年5月17日,遵化市清东陵昭西陵内一柱头被盗,引起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文物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详细]

    08-21 16-08中国江苏网
  • 世界最长寿女性老人将迎119岁 从爱吃回锅肉到青豆

    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体重也下降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即使短时间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着眼睛养神 去年,家住眉山市的一位热心人士王先生还特意为付素清老人准备了116只寿碗作为贺礼。[详细]

    08-21 09-08成都商报
  •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昨日,心理咨询师(右)正在与张文良(左 化名)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逐渐打开心扉 摄影记者 王效 ”  而位于大连的“EXDOLL实体娃娃”生产商表示,愿为张文良按照其亡妻的模样免费定制一个仿真人偶。[详细]

    08-21 08-08成都商报
  • 体育时评:女排精神不朽!

    “提到中国女排,就有落泪的感觉。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写下的新的壮歌,将鼓舞国人在感动落泪之时,用踏踏实实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点滴奉献汇入时代大河。[详细]

    08-21 17-08光明网
  • 赢了!女排夺冠后,郎平说...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1(19-25、25-17、25-22、25-23)胜塞尔维亚女排,强势夺冠。在接受采访时,郎平向所有支持中国女排的人表示了感谢:“感谢排球届的全体同仁,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感谢球迷在最困难的时候一直...[详细]

    08-21 17-08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