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千万不能被“裁判偷走了梦想”

2016-08-21 20:3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里约奥运会开赛6天以来,我们亲眼见证了奥运泳池变碧池,亲耳听见了霍顿的毒言毒语,无奈的经历了几次“国旗出错”事件,也真心喜欢上了“洪荒girl”傅园慧的天真无邪,共享了奥运大家庭的欢乐气氛。虽然里约奥运会有点简陋、有点乱,但仍可美其名曰绿色、环保。只是有一点不太和谐——裁判经常出来抢镜,中国队被黑出翔。

   最近有句名言“做人不能太霍顿,做事不能太里约”。

   霍顿那厮年少无知,稍有成绩就口不择言,赢了金牌败了人品。

   里约奥运组织混乱可以原谅,巴西人自我约束能力本来就一般。所以,对本届奥运会并无太高期望。小乱常有,大乱不出,也就算是胜利的一届。不过,这些天裁判那边有点喧宾夺主,争议判罚不断。

   在笔者看来,裁判惹出的这些争议中,有些并无问题。比如,孙一文女子重剑遭遇两个争议判罚,这是吃了没有经验的亏;沙滩女排获胜后遭遇重赛,是被媒体选择性报道;女举黎雅君遭争议改判无缘奖牌,更大的问题出在中国队教练身上;女帆卫冕冠军徐莉佳被取消成绩,虽有些苛刻,但并无太大争议。

   不过有些判罚还是难以服众。像是中国女子体操遭遇严重压分。这届里约奥运可以说赶上的裁判专业水平极差,判决标准极其混乱,使得普通观众都能看出前后的巨大评判差异。

   再有,男子拳击次蝇量级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拳手吕斌全场明显占据上风,一度将对手打到读秒,结果却被裁判员判定负。吕斌走下拳台时哭了,他说:“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这一判罚也遭到了赛场观众的大为不解。本届拳击比赛不仅是这一场有争议,央视报道说62场拳击比赛中有近10场比赛判罚出现争议。

   奥运会上的裁判大都由各个国际单项联合会负责选拔和指派。本届奥运会频繁出现争议判罚,不得不说裁判抢了运动员的戏。本该是秩序维护者的裁判,却成了制造争议的肇事者,违背了奥林匹克“公平、公正、公开”的精神。

   裁判是比赛场上的大法官,往大了说,他们的判罚可以影响一个运动员的人生轨迹;往小了说,他们能合理运用判罚技巧,控制比赛的流畅程度和精彩程度。裁判和运动员是比赛的有机组成部分,两者对立统一,其中某一方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比赛。优秀的赛事不仅需要高素质的运动员,更需要高素质的裁判员。中国城市足球联赛在创立之初,就意识到裁判在整个赛事中的重要作用,一直在整合国内优秀的裁判资源。 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月,中国城市足球联赛组委会为了打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赛事平台,专门成立裁教通公司,由数位裁判界元老坐镇,百余名国家级、国家一级裁判员参与其中。

   裁教通公司为中国城市足球联赛提供裁判和竞赛服务工作的同时,还为其他企业、机关、业余赛事提供裁判服务。另外,还面向社会举办培训班,向球队、培训机构和学校输送教练人才和经纪人。远在大洋彼岸的英格兰足协裁委会也非常看好裁教通公司,并对中国城市足球联赛抛出了橄榄枝。(张天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