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惊天逆转 对手最后一举到底是否有效?

2016-08-21 20:00:0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在北京时间今天早上进行的男子举重77KG级决赛,中国选手吕小军抓举177KG打破新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挺举202KG,总成绩379KG夺得该项赛事的亚军。

  而2015年世锦赛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拉希莫夫在抓举上落后吕小军12公斤,但在挺举中他举起了“逆天”的214公斤,打破了尘封15年之久的挺举210公斤的世界纪录,并凭借体重轻的优势以同样的总成绩379公斤夺得了冠军。

对手“惊天一举”惹争议

  随着拉西莫夫争议性的惊天一举,吕小军的奖牌颜色从金色变成了银色。

  比赛裁判对拉西莫夫的最后一举的判罚,也伴随着不少的争议。包括前奥运冠军张国政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拉西莫夫举起杠铃并未站稳3秒,应该被判罚无效,金牌应该属于吕小军。担任转播嘉宾的张国政直言不讳地说,拉西莫夫根本没有撑住,判罚出现严重问题:“这个判罚就是有针对性,哈萨克斯坦选手根本就没有静止,规则要求杠铃杆和身体保持相对的静止,他根本没静止就掉下来了,等于是没举起,没撑住,掉下来还给判成功了,我就觉得很奇怪。”

  在举重比赛中,名次评定规则是什么呢?在抓举或挺举的三次试举中举起最高的一次重量,即为单项成绩,名次按成绩来确定。总成绩名次以抓举和挺举的总和来确定。如成绩相等时,比赛前体重轻者名次列前;如成绩和体重又相等时,则以先举起该重量的运动员名次列前。

  吕小军大度回应:我给对手点两个赞

  但对于这样一个有争议的结果,吕小军表现得非常大度。他说:“对于奖牌来讲,我觉得举到这样的成绩,我对自己还是蛮肯定的,体育就是赢就赢,输就输。”

  吕小军赛后坦言,没想到对手能举起这个重量,自己挺举第一把没举起来还是有点太放松了,最后一把挺举本来想要204公斤去冲一下总成绩世界纪录,后来还是决定降到202公斤先拿金牌。说起哈萨克斯坦人那一举,吕小军说:“说实话我没仔细看他的动作,但那一瞬间我看到他举起来了,我只能说给他点两个赞,非常佩服他。”

  吕小军的这番话在发布会现场也得到了记者们的一阵掌声。这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想东京奥运会时,他笑着说:“我现在只想我女儿。有奖牌做礼物就行啦。”

  张斌:银牌也沉甸甸 平常心看待

 

  比赛当中,决定三位裁判判罚的因素一定是复杂的,也不一定是我们所说的严格的裁判法。其实现场哈萨克斯坦选手现场的最后一搏,表现出来的勇气以及最终几近百分之百的成功,我觉得还是能够打动裁判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