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带断裂没什么 疼得受不了照样打

2016-08-19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雪芮受伤倒地

  十字韧带断裂,无法出战铜牌争夺战,李雪芮以这样的无奈方式告别了里约赛场。

  谁都没想到,在比赛中给李雪芮“致命一击”的不是马林,而是伤病。李雪芮在第二局中跳起接球时不慎扭伤左膝,倒地不起。

  “对里约奥运之旅,我还是很满意的。”在确诊十字韧带断裂和半月板损伤后,李雪芮说出了这样的一句话。但其中的五味杂陈或许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

  从初出茅庐拿下伦敦奥运冠军,到巅峰时期受到伤病折磨,中国羽毛球“一姐”李雪芮在这几年里经历了旁人难以体会的光荣和痛楚。 

  再过一段时间又是一条好汉  “对于失败我能接受。”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走进混合采访区时,李雪芮表现得很平静,“其实两个人的发挥都不错,可能自己做的没有对方那么好,再加上出现了一点意外。”

  

  在半决赛的第二局中,李雪芮本有机会追平比分,甚至反超。但在关键的16比17时,突如其来的伤病改写了比赛的剧本。

  从赛后队医确诊的十字韧带撕裂和半月板受伤能够想象到,在比赛中,李雪芮的左膝承受着剧痛。

  这位25岁的重庆姑娘并没有因此放弃比赛,而是申请了医疗暂停,然后在膝盖上套了两个厚厚的护膝,“我不希望自己的奥运会是以退赛收场,所以一定要坚持打完。”

  其实,伤病早已是李雪芮职业生涯中的常客,但山城辣妹子特有的坚强和倔强却使她从来不喜欢将伤病作为输球的借口。

  在来到里约之前,李雪芮曾有一段时间非常抵触接受采访,因为媒体总会在文章中突出她的伤病。

  “我最不喜欢的提问就是你恢复了几成或者你现在的状态达到了巅峰时期的百分之多少。把我的伤写得再惨有什么用?对手也不会因为这个手下留情。”

  在这场半决赛结束后,李雪芮更新了自己的社交网络,甚至“安慰”那些替她感到委屈的网友们。

  “里约之旅结束了,坦然接受所有的好与坏,当自己的王者…依旧做最骄傲的自己…谢谢朋友们的关心,我都收到了…我很好…不用太担心…再过一段时间又是一条好汉。”

李雪芮接受医疗暂停。 “其实她现在有很多伤病,但最终都坚持过来了。”

  疼就停,不疼就接着练 

  

  曾是李雪芮八一队教练的陈伟华道出了李雪芮在这些年来的不易,“她的打法好看,球风是独树一帜的,进攻凌厉流畅,但是打起来比较辛苦,容易造成伤病。”

  2014年,李雪芮作为羽毛球队女单核心连续出征国际公开赛、尤伯杯和仁川亚运会。在训练和比赛中,长期的脚部磨损为后来的伤病埋下隐患。

  “亚运会的时候我的脚就疼得受不了了,但没有别的选择。团体赛需要我去拿分,单项也需要我去守好自己的线。”

  中国羽毛球队如愿赢了亚运会团体和单人的金牌,但随即在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上,李雪芮的伤就此爆发——左脚舟骨骨裂。

  退出中国公开赛后,李雪芮的左脚打上了石膏。自此,李雪芮和伤病开始长达两年的拉锯战。

  2015年2月中旬,随队集训的李雪芮从陵水来到北京复查,诊断结果是她的骨裂缝隙小了很多,但没有完全愈合。在当时,李雪芮和队医商量的结果就是——疼了就停止训练,不疼就坚持。

  在之后的全英公开赛上,带伤出战的李雪芮第一轮就遇到打法强硬的新加坡选手张蓓雯。彼时,李雪芮和她的教练都认为,没法通过这一关。幸运的是,李雪芮调整好了状态,以2比0拿下了对手。

  在全英公开赛之后,为了减轻脚的压力,李雪芮调整动作把压力转移到其他部位。可这些动作又导致膝盖出现问题,接着腰部和肘也出现疼痛,一系列伤病如多米诺骨牌般向她倒来。

  “今年尤伯杯中,李雪芮为中国团体冠军立了首功。”陈伟华回忆着李雪芮这几年来的艰辛历程,“在决胜局中,她背部出现伤病,最后还是坚持下来。”

比赛中的李雪芮。 从伦敦到里约,这个奥运周期对李雪芮和中国羽毛球队来说,都无比艰难。

  四年后谁也别想轻易击败我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一枝独秀”,女单中两朵金花李雪芮、王仪涵最终会师决赛。那时,李雪芮还是一头短发,一脸稚气地跟在王仪涵身后。

  四年过去,世界羽坛的形势今非昔比,西班牙的“一姐”马林打法凶悍,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此外,泰国的因达农、蓬迪,日本的奥原希望等球员也成长迅速。

  但军人出身的李雪芮骨子里有股硬气,“我们经历了失败,但是在这样的失败中重新站回到最高点,这才是我们的强大之处。”

  连李永波都曾公开承认女队青黄不接。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李雪芮扛起了羽毛球女队。

  2015年,李雪芮在丹麦公开赛上战胜了成池铉、辛德胡等劲敌,一举登顶,结束了一年的冠军荒。李雪芮说:“我还是那个四年前的我,谁都能赢,四年后谁也别想轻易击败我李雪芮。”

  和之前的其他大赛一样,只要李雪芮站在球场上,希望都一直存在;直到她倒地不起的那一刻,五连冠也就此成了泡影。

  “关键时刻心理压力太大。”李雪芮在赛后也这样坦言,输球并不是终点,“这四年我经历了很多,但都在坚持。我也会再坚持下去。”(据澎湃新闻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0 22-08央视
  • 蔡英文找台媒“喝茶”:别用100天评断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即将满100天,昨天蔡特别邀请台湾媒体记者“喝茶”。蔡英文在茶叙中特别要求记者,“我不希望别人用100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详细]

    08-21 18-08中国台湾网
  • 世界最长寿女性老人将迎119岁 从爱吃回锅肉到青豆

    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体重也下降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即使短时间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着眼睛养神 去年,家住眉山市的一位热心人士王先生还特意为付素清老人准备了116只寿碗作为贺礼。[详细]

    08-21 09-08成都商报
  •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昨日,心理咨询师(右)正在与张文良(左 化名)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逐渐打开心扉 摄影记者 王效 ”  而位于大连的“EXDOLL实体娃娃”生产商表示,愿为张文良按照其亡妻的模样免费定制一个仿真人偶。[详细]

    08-21 08-08成都商报
  • 安倍赴里约出席奥运闭幕式 欲宣传东京奥运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0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出席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闭幕式,乘政府专机从东京羽田机场启程前往巴西。安倍还计划与住在里约市的日裔等座谈,呼吁为加强日本与巴西的友好关系付出进一步的努力。[详细]

    08-21 19-08东方网
  • 里约奥运第15日:俄罗斯当天揽4金1银

    据俄媒报道,20日,里约奥运会进入第15个竞赛日,这一天成为俄罗斯国家队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天,将四枚金牌收入囊中。俄罗斯运动员玛格丽塔·马蒙在个人体操全能项目力压队友亚娜·库德里亚夫采娃,获得金牌,亚娜·库德里亚夫采娃曾连续三年在这一项目中夺得冠军。[详细]

    08-21 19-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