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至爱,徐莉佳的帆船情缘

2016-08-21 20:5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由于被取消了3轮成绩,昨天,卫冕冠军徐莉佳在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预赛结束后,未能进入奖牌轮的争夺。

  又是一个4年,又是一次奥运,扬帆归来,徐莉佳脸上依然是恬静的笑容,只是这笑容里,有着和伦敦奥运完全不同的内容。

  如果说伦敦对徐莉佳而言,是1次冠军之旅,那么这次则是对帆船的真爱,“我会做一辈子的帆船手,就像嫁给恋人一样!”徐莉佳说。

  里约不在计划内

  伦敦奥运会后,徐莉佳压根想不到自己还会出现在里约奥运会赛场。

  “2008年之后我就退了,腰不好,实在受不了。后来为了2012年奥运会复出,那个周期训练相对系统,更加科学。”伦敦奥运会顺利夺冠,徐莉佳也对未来做好了规划,但这个规划里没有里约。

  “里约完全不在计划内。如果说2008年后没有完全放下,那么2012年后身体状况不理想,该拿的也都拿到了,就想找另外的人生目标。没想到反而更加热爱帆船,于是我铁定了心,要一辈子玩下去。作为帆船选手,不去拓宽自己的航海生涯可惜了。”徐莉佳说。

  伦敦奥运会后,徐莉佳来到英国充电,“通过2年的充电,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自己读书,也写了中英文的书,参与了国际帆联的活动,考了仲裁,参与了各种社会活动。读书之后还是觉得,英国是航海大国,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一下子开阔了眼界。”

  英国人对帆船的热爱,仿佛为徐莉佳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也点燃了她的激情。“看到了那么多的航海课程,有一种‘哇’的感觉,那么大一片天地等待着我去挖掘,我想以奥运作为新的起点,延续自己的帆船运动生涯。”

  肩伤困扰下的“里约大冒险”

  鲜有人知道,徐莉佳是打着封闭比完里约奥运会的。

  徐莉佳英国世界杯后开始肩疼,先是左肩疼,静养了10天,到巴西下海后疼得更厉害了。“然后两个肩都疼,肩锁关节发炎肿胀,下水后肩部吃不了力。这种伤普通人需要休养6个月,这也是我最近状态不好的原因,没法练,没法下海,最终决定提前打封闭,然后静养参加比赛。”

  前几轮,风平浪静,徐莉佳都在前几名,后面改在外海比赛,浪涌很大,肩伤大大影响了她的发挥。最后1轮比完,徐莉佳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能再用力了,终于可以养养肩膀了”。

  徐莉佳的对手不仅是伤病,还有自己的奥运冠军头衔,比赛中她有3轮因对手抗议被取消成绩,“很委屈。”她说,“第一次取消成绩时我已经做解脱了,但是晚了一点;第二次被取消是荷兰选手的抗议,我真的没有注意,也没有听见她的抗议,可能轨迹上是有交叉;第三次是土耳其选手抗议我起航时碰到了她,但是我也没感觉到。教练打抱不平说,怎么都盯着你?我倒是想明白了,我是奥运冠军,人家不盯着你盯谁啊?”

  如果这3轮成绩都有效,徐莉佳至少可以进入奖牌轮,向冠军发起冲击,但是现在只能接受第18名的结果。“可能大家很失望,但是因为我赛前预期较低,想的就是能完成比赛就好,所以自己觉得很满意,很开心。”说这话时,徐莉佳面带笑容。

  感情世界还有点“小糊涂”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29岁的徐莉佳的感情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奥运会后要回英国继续学业的徐莉佳说,现在还没有具体想法,“不管中国人外国人,志同道合吧,随缘了!英国绅士我挺喜欢的,因为大家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情。包括社交也是能聊到一块就聊,否则就找别人聊,没有人逼你敬酒、应酬。”

  对于家庭,她说:“如果我将来有了孩子,不会特意让他(她)从事帆船运动,而是干什么都可以,给孩子机会去尝试自己喜欢的运动。”

  未来,或者要远航

  徐莉佳说,奥运会后,她会先回上海陪父母1个月左右,暂时的计划是9月中下旬回英国继续学业,学国际管理,“原来在交大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我想通过这个专业多了解全世界的趋势”。

  不过,徐莉佳已经笃定要和帆船一辈子为伴。“就像嫁给自己的恋人一样,一辈子就跟着他啦!”徐莉佳说,“一般运动员退役后很少还能从事自己的项目,帆船则不然。奥运会只是我人生的10%,还有90%等待我去开发,人生要靠自己书写,看我后面的帆船路如何走。”

  至于是否考虑过做教练,徐莉佳说:“我更喜欢自己跑船,不排除去交流和分享。有那么多船要跑,弄不好我也去跑跑郭川的船,他们也希望我去。我最长的时候是跑到半夜,没有在船上睡觉,晚上跑船完全不一样。”

  与伦敦奥运会后决绝放下帆船不同,下一届奥运会已经在她的计划中。“前两届奥运会结束后都想过退役,但这次不会了。或许我的巅峰已经过去了,但不会影响我的决心,下一届我肯定还会争取,还会是激光雷迪尔级,如果能跑到个人第5届奥运会,会考虑换双人项目”。

  马上就要离开里约了,徐莉佳也将离开她在帆船场地旁边租住了很久的家:一推开窗户,就能看见大海,面朝大海,她期待每一天都是春暖花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1 21-08央视
  • 四川7市35县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

    四川省21日出台《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由攀枝花、泸州等7个市和彭州市、翠屏区等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所有45个贫困县(市、区)。[详细]

    08-21 20-08新华网
  • 世界最长寿女性老人将迎119岁 从爱吃回锅肉到青豆

    近半年来,付素清的身体差了一些,体重也下降了一些,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即使短时间坐在客厅里,也都是闭着眼睛养神 去年,家住眉山市的一位热心人士王先生还特意为付素清老人准备了116只寿碗作为贺礼。[详细]

    08-21 09-08成都商报
  • 老人买硅胶娃娃当作亡妻出现质量问题 厂商愿赔偿

    昨日,心理咨询师(右)正在与张文良(左 化名)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老人逐渐打开心扉 摄影记者 王效 ”  而位于大连的“EXDOLL实体娃娃”生产商表示,愿为张文良按照其亡妻的模样免费定制一个仿真人偶。[详细]

    08-21 08-08成都商报
  • 美游泳运动员为谎称遭劫致歉 需付罚款才能离境

    据南美侨报网消息,美国游泳运动员费根在警局再次接受审问,为自己的行为给警方和公众带来的混乱表示道歉,他应在交付罚款之后离开巴西。费根被指控有虚假报案,已经到里约大型体育赛事法庭认罪,并公开道歉,他与法院达成协议支付3.5万雷亚尔的罚款。[详细]

    08-21 20-08中国新闻网
  • 《跨界歌王》薛之谦助力刘涛 默契十足

    北京卫视2016重磅推出的首档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总决赛将于本周六(8月20日)20:30嗨燃上线。当沉稳霸气的刘涛遇上搞怪风趣的“段子手”薛之谦,刘涛仿佛已经被薛之谦的画风带偏,金句频出,幽默十足。[详细]

    08-21 20-08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