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至上”的奥运观,该翻篇了

2016-08-05 1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奥运封语①

  “金牌至上”的奥运观,该翻篇了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里约奥运会的焰火还未升腾,我们已然感受了有些窒息的压力。

  率先开战的足球比赛冷门迭出:阿根廷男足被葡萄牙两球完爆,东道主巴西男足连10人南非都赢不了。让很多国人难以接受的是,中国女足竟然连吞三弹,不敌玛塔领军的巴西黄玫瑰。

  更让人意外的是,咱们国家电视台在报道这一消息时竟然反复回顾铿锵玫瑰的光荣史,弱化甚至彻底回避这场失利。官方的宣传口径也比较统一和用心,主题只有一个:中国女足重返奥运赛场。这就给人一种错觉:难道咱们女足在新中国成立后没参加过奥运会?其实,仅仅时隔八年重返奥运会而已。

  这足以看出我们对中国女足的期望之高。当然,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日本女足的崛起、澳大利亚女足的加盟,在亚洲女子足球的版图里,中国女足早已没有了当年孙雯时代的霸主地位。有人说,这次能够杀进奥运赛场,运气的成分较大。首战0:3不敌巴西女足,技不如人,实力使然,也不算什么耻辱的结果,我们唯有坦然接受,才能让女足姑娘们轻装前行。那些调侃中国女足门将“颜值和能力成反比”的人,其心可诛,实在是唯恐天下不乱。

  我们是体育大国,我们必须有大国的心态。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已经向世人证明了实力,没有必要再把奥运会金牌当作各个体育局的政绩了。中国体育若想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跨越,不仅需要一个个金牌,还需要更多努力——金牌至上的观念要改变,对待成败的心态要成熟。

  一个体育运动员能够让人崇拜、成为巨星,未必是看其拿了多少金牌,更关键是其有无迷人的人格魅力。有些奥运会冠军可能拿了很多的金牌,但退役之后,人们很迅速地就把他(她)遗忘了。这是为什么?!而有些运动员,虽然征战一生,只拿过一块奥运会金牌甚至没有问鼎过,却被世人难以忘怀。比如乒乓球老将瓦尔德内尔,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他为“老瓦”。

  一个国家亦是如此。很多体育项目就是冲着金牌去的,只要能拿金牌,就可以。银牌、铜牌的不要不要了。这种金牌政绩观其实害人不浅,让参与其中的运动员鸭梨山大之余,也会间接扼杀了群众体育的基础。

  体育的要义,是一种教育。卢梭在《爱弥尔》一书中,使用“体育”一词来描述对爱弥尔进行身体的养护、培养和训练等身体教育过程。我们也曾经骄傲地凭借一块块闪光的奥运会金牌,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纸枷锁,但是,对于体育精髓的理解,我们始终还没有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一个新世界”,这是里约奥运会的口号。明天开幕的奥运会赛场上,我们将平心静气地围观、欣赏世界奥运健儿的精彩对决,胜固可喜,败亦欣然。毕竟,经过北京奥运会上刘翔退赛风波之后,广大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非常强悍了。为国争光,未必仅仅靠奥运会金牌。

  相约里约,我们拥抱新世界,享受新生活,那种“金牌至上”的老皇历该翻篇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 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

    多地晒去年养老金账单-津冀川黔等地有结余.jpg

    近期,河北、天津、四川、贵州等多地公布了本地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晒出了养老金、工资等账单。其中,河北年末基金累计结存635.84亿元,天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556.69亿元,四川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166.4亿元,贵州城镇...[详细]

    08-05 08-08中国新闻网
  • 第三方平台网售药试点被叫停 专家建议创新监管模式

    题:第三方平台网售药试点被叫停 专家建议创新监管模式引导产业良性发展 由于发展互联网零售医药是大势所趋,药品监管部门还应创新网售医药监管模式,引导医药电商良性有序发展。在确保百姓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医药电商走上良性、有序的发展轨道。[详细]

    08-05 18-08新华网
  • 拼大咖、虐嘉宾、欠安全 挑战类真人秀到底挑战了谁?

    潇洒.png

    近年来,国内挑战类真人秀进入井喷式的爆发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节目名称出现“挑战”二字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已有近10档。在电影大片式的大场景、大明星制作手法背后,多个节目呈现了内容同质化、以明星阵容拼收视率的现象。对此,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详细]

    08-05 09-08中新网
  • 大连数百大学生遭培训公司骗贷 涉案金额或超百万

    近日,大连部分高校多名学生反映,大连某家培训公司用校园贷骗数百名学生后失联。原本按照协议,学生通过校园贷平台购买公司培训课程,该公司会提供奖学金让他们还款,但从今年5月起,该公司停止汇款并失联。[详细]

    08-05 08-08北京青年报
  • 印度阿萨姆邦枪击致12死15伤 警方追捕在逃枪手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一个市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15人受伤。报道称,这起枪击事件发生在阿萨姆邦科克拉贾尔县附近的一个市场内。在这起事件中,市场内的部分店铺和民居遭到严重破坏。[详细]

    08-05 18-08中国新闻网
  • 日防相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杀人比赛 中国军方驳斥

    国防部新闻局就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百人斩”杀人比赛有关言论答问。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称,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有关言论令人强烈愤慨。[详细]

    08-05 18-08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