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火了,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点赞

2016-08-09 2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奥运封语④

  傅园慧火了,我们向国家体育总局点赞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傅爷”傅园慧的表情包火了,快被网友们玩坏了;傅宝宝的“洪荒之力”不仅帮助自己勇夺铜牌,竟也引起了中国地震台隔空来科普知识——“洪荒之力”是一种什么力?没看过小说《花千骨》的哪里能够知道呢!“小公举”小园园一天吸粉数以百万计,已成这个夏天最热辣的网红。

  中国游泳小将傅园慧火了,我们有必要向国家体育总局点个赞。可以说,没有国家体育总局的宽容大度,我们就不会看到这么生猛率性、幽默乐观,而且富有才情还很逗逼的傅园慧。作为体制中人,面对国家电视台的话筒和镜头,喘着大气敢说“我用了三个月去做这样的恢复,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真的太辛苦了。我真的有时候都感觉,我已经要死了!”如此雷人雷语,实在石破天惊,国家体育总局能够接受,多少让人匪夷所思,不能不给予它一个五星好评。

  其实,殷鉴不远,周洋“感谢门”的教训恍若发生在昨天。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当时年仅18岁的周洋,勇夺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金牌并打破冬奥会纪录,因其获奖感言只表示“应该感谢父母”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副局长的严厉批评: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完感谢父母就完了。他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无奈之下,周洋只好“知错就改”,父母顺位降至第五:“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让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去征战奥运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体育运动员为国争光,最应感谢谁?这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界不用探讨甚至不容置疑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常常看到很多运动员的获奖感言是如此的千人一面、众口一词,总是把感谢国家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父母放在最后。人的思维一旦形成定势,难免就成了让人感觉有些隔阂甚至厌倦的套话。

  就在傅园慧的“洪荒之力”系列表情包横空出世的当天,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谌利军降体重导致局部抽筋因伤退赛,他泪洒62公斤级举重赛场:“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知道他的退赛感言道歉顺序把祖国排在领导后边对不对?其实,谌利军最对不起的是自己。举重训练与游泳选手比起来更辛苦,天天跟铁疙瘩摸爬滚打在一起,能够站在奥运赛场实属不易。运动员辛苦,教练、领导们也不清闲。当然,这些似曾相识的套话,未必是假话,可能是运动员的真情实感,但难以换回人们的同情。

  “如果宁泽涛是游泳界的一股清流,那傅园慧就是一股泥石流。”就是在这样严谨的体制环境里,能够出现傅园慧这样的“奇葩”,我们不能不承认,国家体育总局上善若水任方圆的大度与智慧。的确,再按照沉闷得要死的话语体系来管控95后甚至越来越多的00后运动员,实在是一件悲催的事情。出生在21世纪的新一代,应该有他们自己的活法。

  说自己最想说的发自肺腑的话,快乐无忧做真实有趣的自己,这也是外界热捧傅园慧的主因。此外,我还想再加上一个因素,就是她的才情。眼下这个移动互联时代,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想做网红,没真才实学是不会红太久的。21岁傅园慧用典“洪荒之力”,算是一个亮点,没有平时的读书积累,是难以在接受采访时出口成章,亮点频现的。如若仔细梳理傅园慧以往的微博,就不难发现她还是一个有趣味有思想的才女——“如果我今晚阵亡了,请大家记得我曾经也是一条好汉!”“并没有那么多人在看着你,不用给自己那么多压力和束缚。哪怕你变成了天仙美少女,看你不顺眼的人还是觉得你是坨粑粑嘛。”因此,我欣赏她的才情,胜过她的表情。

  从某种程度上说,让傅园慧发泄“洪荒之力”是一种社会进步。我们值得向没有封杀这个搞怪女孩的国家体育总局致敬点赞,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勇敢做快乐的自己,而不再是背着“为国争光”的压力为金牌而战。

  未来已来,像“傅爷”那样勇敢做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19万套保障房空置 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

    19万套保障房空置-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jpg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详细]

    08-09 14-08北京晨报
  • 新技术可提前半小时预测短时强降雨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9日宣布,他们研发了一种利用超级计算机和尖端气象雷达提前半小时左右预测短时强降雨的方法。现有预报模式对短时强降雨的预测比较困难,分辨率也不足以用于充分分析形成短时强降雨的积雨云。[详细]

    08-09 20-08中国新闻网
  • 男子酒驾被查 取证时摆剪刀手提出用“美颜”

    兰州男子酒驾被查取证时摆剪刀手提出用“美颜”

    兰州一男子深夜喝酒后驾车被查,就在交警拍照取证时,男子居然提出照相要“美颜”。8日,记者从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了解到,据抽血检测显示,该名驾驶员蒋某血中乙醇含量为为245mg/100ml时,确定属醉酒驾驶。[详细]

    08-09 07-08中国新闻网
  • 外卖员不认识路误上高速 3公里的外卖送了30公里

    现在不少人都是“路痴”,特别去陌生的地方,基本都是靠使用导航仪,外卖员小丁就是这样做的。[详细]

    08-09 07-08钱江晚报
  • 阿里云启用全新LOGO 加速国际化进程

    8月9日,阿里云人工智能ET亮相本次峰会,在大会上与工作人员对话。当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宣布启用全新的动态LOGO,新LOGO代表着阿里云从服务中国到服务全世界的梦想。[详细]

    08-09 19-08中国经济网
  • 蒙古国军方领导人会见孙建国

    蒙古国国防部长巴特额尔德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达瓦9日在乌兰巴托分别会见访蒙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孙建国表示,中方致力于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详细]

    08-09 19-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