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失利有征兆 热身失常被疑惑是否重名选手

2016-08-15 15:21:00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张国伟梦碎里约

张国伟梦碎里约

  在2米26的横杆前倒下,去年还跳过2米38、并拿到世锦赛的张国伟,再没有心情表演“白鹤亮翅”。四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张国伟,也是败在资格赛下,但当时他只是刚过21岁周岁的年轻选手。现在已成世界名将、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至少是潜在夺牌热门的他,却在资格赛再次折戟,痛苦的滋味估计要咀嚼很长时候。

  但严肃的说,这次失败,并非过于意外,如果说他在北京世锦赛获得亚军是趁热打铁的话,那么在里约,张国伟没有足够的热来给他趁。说白点,早不进入,晚不进入,偏偏在奥运前进入状态低迷期。

  如果只看国际赛事,你可能觉得张国伟今年很正常,5月份在多哈2米31,川崎2米33,6月份在罗马2米30,在伯明翰2米32。钻石联赛三站加一个国际挑战赛,这成绩看上去不说特别抢眼,至少还行吧。但不要忘记张国伟尽管给人很放松、很逍遥的感觉,但他的世界大赛和热身赛比,战绩往往要打折扣,最典型2015年,当时张国伟连续在北京跳出2米34(这场他首次攻2米40)、在尤金跳出2米38,在奥斯陆跳出2米36,立刻成为世锦赛夺冠大热。但到了北京世锦赛,此时已是万众期待,张国伟没有突破,以2米33获得亚军。

  今年以来,张国伟虽然在国际比赛多次过了2米30,但最好成绩只是在零压力的日本川崎站跳出的2米33,这里说零压力,因为日本这场来的选手质量总体一般。加之是B级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张反而放开了。而室内世锦赛作为今年第一项世界级大赛考验,他只跃过2米29。大的方面,由于没听说张国伟有什么问题,看他更新频繁的微博,能感受到的是烂漫童心和自信状态。对比数据可以判断出,实质问题是他挑战横杆的比赛状态,却正好处在一个自然回落期。

  更糟糕的是,张国伟接着在一场普通体育迷估计要忽视的比赛里,出现了加速下跌迹象。那就是实际质量并不低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这场比赛6月18日到20日在重庆进行。张国伟仅仅跳出2米24,输给孙钊三厘米。由于张国伟给人国内比赛绝不会输的印象,以致于在某个著名田径公众号里,有田径迷问出类似这样的问题:“这位张国伟,该不是重名选手吧?”

  而张国伟奔赴里约前的最后一场比赛,国际田联似乎没收录(大奖赛总决赛似乎也没收录,不确定),那就是看名字就象临时加出来,纯给张国伟和王宇打气用的一场赛事:2016年全国跳高精英赛暨奥运出征热身赛。这比赛在七月初进行,张国伟第二次才过了2米25,第三次才惊险过了2米28,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的新闻显示,当时张国伟在过了2米28后说自己很着急,“如果连2.28米都不能成功的话,对征战奥运会的信心会是个打击。”而他最后也只过了 2米28。

  要强调的是,笔者不清楚张国伟是否最近身体有大问题,因为确实没看到有报道。但非常赞赏他赛后的表态,自责“不用帮我找借口,我输了,惶恐愧疚得让我发抖。”,这是有担当的表现。25岁的选手当然还可以拼一把未来。期待张国伟能早日振作,说长不长明年世界锦标赛就来个发挥,这样的期待也献给另一位选手王宇。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两位可以过2米30以上高度的现役选手,你们依然、也必须是中国跳高界最值得依靠的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积分落户政策落定 居住证是硬性要求

    积分落户.jpg

    北上广深积分落户政策加分项示意图 图/东方IC  8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办法正式发布。与广州、深圳、上海的单项分值最高动辄60分、100分、140分不同,北京积分采取小分值设计,单项积分最高的博士(学历十学位)加分仅为37分。[详细]

    08-15 08-08京华时报
  • 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时速达350公里

    8月15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据悉,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470组,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4200多列,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详细]

    08-15 15-08大众网
  • 论虐狗我只服奥运!秦凯奥运现场求婚何姿 6年感情修成正果

    6_调整大小

    当着全世界的面求婚,这事儿发生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之后。初次参加奥运会的施廷懋14日夺得了女子三米板金牌,获得银牌的何姿却“抢了头条”,颁奖后秦凯单膝跪地向她求婚,何姿眼含热泪地戴上了戒指。[详细]

    08-15 10-08大众网
  • 王宝强邻居斥其不男人:一月回不了几次家,还接乡下父母同住

    8月14日,王宝强在微博发布离婚声明,称离婚原因系妻子马蓉与自己的经纪人间发生了不正当关系。声明发出后,大波网友在其微博下发声支持,并在其妻的微博下发声谴责。对此,有微博认证为芒果公关总裁,自称是王宝强邻居的@芒果送布尔发文斥王宝强不男人:“我住你...[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
  • 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因疑似枪击事件疏散人员(组图)

    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部分航站楼14日晚因发生疑似枪击事件而紧急疏散人员,全部抵达航班被暂时禁止降落。截至目前,纽约警方尚未证实有人开枪,未接到有人受伤的报告,也没有在机场内找到弹壳等证明有枪支开火的证据。[详细]

    08-15 15-08新华社
  • 斯坦福教授谈中国大学:学习无动力 人人都能毕业

    原标题:斯坦福学者谈中国大学:学习无动力 人人都能毕业  核心提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思高称,就财富而言,中国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孩子却是中国自身成功的受害者。[详细]

    08-15 15-08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