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登奥运之巅

2016-08-22 0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女排三夺奥运金牌 郎平圆梦里约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王镜宇)12年后,中国女排终于重返奥运之巅。20日晚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在小组赛中2胜3负的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历史上第三次捧起奥运会冠军奖杯。

  伦敦奥运会周期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奇迹般地迅速复苏,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又一次问鼎。短短三年之内,中国女排连夺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金牌,在中国女排荣誉簿上写下新的辉煌篇章。

  55岁的主教练郎平终圆球员、教练双料奥运金牌梦。在以运动员身份摘得洛杉矶奥运会金牌32年后,“铁榔头”终于作为主教练首尝奥运冠军滋味,距离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拿到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双料全满贯”只差一步(作为教练夺得世锦赛冠军)。

  在小组赛输给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队的逆境之中,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顽强拼搏,在淘汰赛中逆袭两届卫冕冠军巴西队、击败欧洲新贵荷兰队,最终战胜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昂首登上最高领奖台。

  夺冠之后,在现场观战的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相信它会鼓舞全国人民。”

  在决赛首局19:25失利的被动局面下,中国队在第二局彻底爆发,惠若琪挺身而出接连得分带领中国队以25:17扳回一局。

  此后的两局中国队全面开花,在第三局最后阶段,中国女排顶住了塞尔维亚队一波9:2的攻势,朱婷先是重扣得手,随后直接发球得分,以25:22取胜。第四局中国队更是火力全开,二传丁霞在7:8落后的情况下,二次球进攻得手,随后又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以9:8反超。此后中国队顶住了对手施加的巨大压力,一路领先并以24:23拿到冠军点。

  郎平点石成金般的调配再次成为胜负手,她换上了张常宁发球。在全场观众屏气凝神的关注下,张常宁的发球让对手一传直接垫过网,随后惠若琪的探头利索地将球扣在了对方场地。当皮球落地后,现场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和喝彩声,女排姑娘们含泪欢呼拥抱,郎平也同助教赖亚文和安家杰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赛后郎平说:“感谢所有的人,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的时候相信我们,给我们鼓励。有了大家这种爱,这种支持,女排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够一直往上走。我们永远不放弃。我觉得所有的困难都是比赛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大家都能忍得住,能够耐得住。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夺冠路回顾:

  小组赛第一轮:2-3负于荷兰

  北京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预选赛B组展开争夺战,中国女排2-3负于荷兰队,五局比分分别为23-25,25-21,25-18,22-25,13-15。

  小组赛第二轮:3-0胜意大利

  北京时间8月8日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2轮较量全面展开。面对强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在关键分把握上表现更好。最终,中国女排以3-0的比分横扫对手,拿下里约奥运会首胜。三局比分为25-21,25-21,25-16。

  小组赛第三轮:3-0胜波多黎各

  北京时间8月10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小组赛第3轮迎战波多黎各,最终中国队直落三局获胜,比分是25-20,25-17,25-18。中国队收获两连胜,提前锁定8强名额。

  小组赛第四轮:0-3负于塞尔维亚

  北京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四轮,中国队0-3不敌塞尔维亚队。前三场比赛,中国队两胜一负,排名小组第二,确定小组出线。

  小组赛第五轮:1-3负于美国

  北京时间8月15日,中国女排在先赢一局情况下1:3遭美国女排逆转,四局比分为25-22,17-25,19-25,19-25。小组赛时,中国女排虽然表现平平,但她们一直没有放弃。

  四分之一决赛成功逆袭巴西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女排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3:2逆袭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晋级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因为小组赛时的低迷状态,谁也没有想过中国队会赢,但中国女排硬是一分一分的赢回来了。网友纷纷点赞:“奥运赛场又见女排精神!”

  半决赛淘汰荷兰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3:1战胜荷兰队晋级决赛!四局比分分别是27-25,23-25,29-27,25-23。面对小组赛时曾战胜自己的荷兰队,中国女排越挫越勇,成功翻盘!

  决赛击败塞尔维亚夺冠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强势夺冠。这是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这也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女排姑娘用她们出色的表现诠释着永不过时的“女排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央视:手机实名制动真格,一亿用户面临停机风险

    11.jpg

    三大运营商开始针对“史上最严”的电话号码实名制开展不实名就停机的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仍有一亿用户面临停机的风险。 [详细]

    08-21 21-08央视
  • 纯血马的舞台 2016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驭马文化节开幕

    21日下午3点,2016内蒙古鄂尔多斯国际驭马文化节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赛马场盛大开赛。大赛共有13位骑师和35匹纯血赛马参与比赛,其中有5名分别来自俄罗斯、巴巴多斯、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国际骑师参与比赛,将与其余国内优秀骑师同场竞技。[详细]

    08-22 17-08大众网
  • 泸州七旬父亲在家教女11年 女儿称做不完初中试卷

    花花1.png

    11年前,即2005年春,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这起“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案轰动全国。如今,11年过去了,父亲李铁军的教学成果如何呢?对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父亲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详细]

    08-22 08-08成都商报
  • 男子为买学区房假离婚复婚遭拒 女方:感情早破裂

    为帮助已到学龄的女儿能进入理想学校,李先生按照妻子的提议办理了“假离婚”,谁知离婚后,妻子王女士却变脸不愿复婚。法庭上,王女士还提出反诉,她表示双方为自愿离婚,约定夫妻共同财产全部给她,女儿也由她抚养。[详细]

    08-22 08-08北京晨报
  • 日本多地曝中国游客失踪 日媒:简化入境手续惹祸

    日媒称,日本福冈县和长崎县陆续发现有乘坐游轮来日旅游的外国游客在游轮离港之前没有回到船上,涉嫌非法居留日本。据共同社8月21日报道,去年,外国游轮停靠博多港(位于福冈市)的次数达到245次,位居日本第一,几乎每天都有可搭乘数千名游客的游轮在该港停靠。[详细]

    08-22 17-08央广网
  • 俄“双反”导弹通过测试 专门保证行军安全

    在行军过程中,队列中的高技术装备和步兵一旦受到敌人从地面和空中发动的偷袭,便容易遭受严重损失。为此俄罗斯专门研制了反击这两种袭击的最新式“短号-EM”导弹,该武器日前已通过所有“入伍体检”。[详细]

    08-22 17-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