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秀浪漫!中国选手主角感变强

2016-08-16 13:3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江红

  14日晚,奥运女子三米板颁奖仪式现场上演最浪漫一幕,中国选手秦凯单膝跪地向刚刚获得银牌的何姿求婚成功,轰轰烈烈向全世界秀恩爱、秀浪漫,俨然成为玛利亚·伦克水上项目中心一号男女主角,风头劲爆!

  据说秦凯为策划这次求婚很下了点功夫,还努力说服了赛场志愿者才得以成功获准进入场地。当他单膝跪下时,全场观众都读懂了他的意图,齐声高喊“嫁给他!嫁给他!”为“男一号”加油助阵。

  爱情、浪漫、幸福无疑是这个星球上最通用的语言!无论现场的各国记者、观众,还是电视机、电脑屏幕前的不同语言不同民族的受众,每个人都读懂了这对中国恋人的美丽爱情故事!

  在里约赛场秀美丽、秀个性的中国选手当然不止“凯姿”一对。在自行车赛场,宫金杰、钟天使和她们的“花木兰”“穆桂英”“脸谱头盔”也秀出了惊艳世界的效果。两位中国姑娘不仅为中国和亚洲拿到自行车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也为自行车时尚装备带来一股中国风。甚至有人预言,“脸谱头盔”即将成为流行时尚。

  号称“泥石流”的“洪荒少女”傅园慧极具个性的表情、言语,甚至也冲击到国外媒体,成为全球“网红”。英国BBC夸赞傅园慧为“最富表现力的奥林匹克明星”。美国《赫芬顿邮报》甚至评论:“这是属于傅园慧的奥运!”

  不仅他们,来里约的每一位中国选手都美得令人刮目。无论是女足姑娘、男篮小伙、女排靓女、击剑帅哥……他们个个妆容精致、衣着时尚、性格开朗、自信洒脱,堪称历届奥运颜值最高的中国代表团,在里约赚足了眼球!

  曾经,中国运动员给世人以服装保守,表情羞涩,不擅交流、不会表现的刻板印象。记得20年前采访奥运会,有一位法新社记者曾问我:“你们中国选手获得了冠军怎么看不出他有多高兴啊?多么不容易夺冠,他怎么不叫,不跳,不狂喜?怎么还那么冷静?”虽然,温良恭谦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那时,中国选手的谦虚、内敛、低调,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刚刚打开国门,我们对当今世界流行的文化习惯不甚了解,我们的国力还不够强大,我们的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还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一句话,我们还不够自信,我们没有自信的底气!

  蓦然回首,已是沧海桑田!如今,成长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新一代中国选手以全新的面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颠覆了过去的传统形象,他们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美丽,他们有思想、有个性、爱表现、不拘谨。他们在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世界:原来中国故事还可以这样讲!

  秦凯在向何姿求婚时说:“爱你,就要让全世界都知道!为了爱,我绝对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为了爱,疯狂一次!”的确,在狂欢节的故乡巴西,中国选手的表现有点出乎人们意料的“疯狂”!而这种“疯狂”背后,是文化自信、国民自信,是国家富强繁荣的底气在支撑!是生活水平、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社会越来越开放、自由、包容的基础。中国人终于明白:骨子里的自信就是一种最绚丽的美!

  站在舞台中央,我就是最美的男(女)一号!在奥运赛场的比拼中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那种主角感,中国选手演绎得越来越漂亮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揭旅游强迫购物乱象 导游:40人消费6万不达标

    强迫购物.jpg

    日前,国家旅游局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合并修订为《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条例草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08-16 08-08北京晨报
  • 调查:超5成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年轻人增多

    调查中,52.8%的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增多了,30.0%的受访者感觉没变化,7.8%的受访者感觉减少了,9.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进一步调查显示,来自乡镇和农村的受访者对返乡年轻人增多的感受相对最明显,占59.2%,其次是县级市,占55.9%。[详细]

    08-16 13-08中国青年报
  • “闻臭师”闻臭判断垃圾排放污染 每日至少去3个垃圾场

    张超说,全市目前共有50个垃圾处理设施,有19个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厂和转运站,必须保证每个月都得去一次。“其实很难说一定要嗅觉十分灵敏才能成为嗅辨员,事实上嗅觉太灵的和太不灵的都不行。[详细]

    08-16 07-08京华时报
  • 郑州街头现粗俗化餐饮店铺名: 哎约我烤 厕所串串

    昨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工商局广告处工作人员,其称按照《广告法》,这些店铺的名称有损社会良好风尚,会引起一些不良的社会影响。昨日,京华时报记者给以上店铺打电话,除“尚床吧”电话未接通外,其余店铺仍在正常营业。[详细]

    08-16 06-08京华时报
  • 外媒:韩国一艘潜艇维修时发生爆炸 致1死2伤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称,当地时间16日,韩国镇海海军基地一艘潜艇在接受维修时发生爆炸,造成1名韩国士兵死亡,另有1人失踪。韩国国防部声明称,这起事件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1人失踪。[详细]

    08-16 13-08中国新闻网
  • 巴西期待奥运为经济复苏添亮色

    巴哈区是里约奥运会的主场馆所在地。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执掌新政府后,推出“特梅尔计划”,意在“重建巴西”,目标瞄准改革、投资和就业。巴西经济能否借奥运,得以触底反弹,各方拭目以待。[详细]

    08-16 08-08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